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产能不宜过快增长--访德国大众董事长毕睿德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15:23  新民晚报

  日前,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在沪上举行。作为本次会议的副主席,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先生在主持"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小组讨论时,提出:上海要比肩纽约、巴黎,成为顶尖的世界级都市,关键在于使整个城市保持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为此提供有效的支持和补充。

  瓦格纳表示,通用汽车是"氢经济"的倡导者,认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将是以氢燃料电池为动力的汽车。以氢为动力,不但能彻底改变汽车作为污染源的现状,而且从长远来说,将减少全球对石油的依赖。而这一点,对中国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尤为重要。

  此外,瓦格纳还从四个方面阐述了通用汽车可持续发展的措施:一、全力帮助当地政府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二、长期并主动承诺降低产品及生产设备对环境的污染;三、与政府、商务、学术领域的合作伙伴一起,寻找最适合当地文化、社会建设的发展途径;与地方政府和企业一起分享通用汽车所取得的经验。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博士(B ernd Pischetsrieder )

  1948年2月15日,出生于德国慕尼黑1968年至1972年,就读于慕尼黑科技大学,主修机械工程专业并获得工程学士学位

  1973年,就职于慕尼黑的宝马汽车公司,担任产品计划工程师1982年,担任宝马南非公司负责生产、开发、采购及物流的总监1987年,被任命为宝马汽车公司技术规划部负责人1997年,被慕尼黑科技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2002年4月17日,被大众汽车集团监事会任命为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奥迪汽车监事会主席和西亚特汽车执行董事会成员

  11月1日下午,在浦东香格里拉大酒店,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共同签署了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及大众汽车在同济大学中德学院设立基金教席的协议书。大众汽车集团总裁毕睿德博士、大众汽车集团亚太区总裁雷思能博士、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绥新博士,以及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和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兼中德学院、汽车学院院长万钢出席了签字仪式。

  在签字仪式之后举行的小型记者见面会上,笔者有幸与大众汽车集团的“灵魂”人物———总裁毕睿德博士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访谈。

  产能过快增长将会隐藏风险

  曾于一些场合对中国市场汽车产能过剩表示过担忧的毕睿德博士表示,“中国将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这一点是毋庸质疑的。然而,中国市场的产能如果过快地增长,也必将出现一定的风险,因为在中国不可能出现200%的市场总量。其中,汽车市场也是一样。”

  但毕睿德博士在谈话中称,大众集团在和中国合资企业拓展的计划中并不存在任何风险,原因是这些中国的合资伙伴都对中国市场有着深入的了解。

  紧接着,毕睿德博士预计,目前美国汽车市场上各大厂商竞争之激烈,不久之后也将在中国上演。谈到汽车市场的发展时,他说,大众的经验表明,汽车市场发展方向主要由两个集中的市场竞争区位来决定:购买代步工具的消费群和需要象征势力与地位的客户群。

  毕睿德博士认为,目前大众产品已无所空缺地占领了市场细分中的每个区位,这是大众产品在世界汽车市场格局中占有重要地位的关键所在。

  在华战略重点仍在国产车型

  在谈到新产品开发方面,毕睿德博士透露,从明年开始,大众将从欧洲向中国进口颇具吸引力的“辉腾”加长型版本,但是,无论进口车今后如何发展,大众集团的重点会始终放在国产的各种车型上面,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合作生产专门为适应中国市场而设计的新车型,此外,大众集团还将扩大在中国的部件生产,以保证汽车的售后服务及维修工作。

  在被问到大众集团今后会否把更多的市场推广权利交给中方时,毕睿德博士肯定地说,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绥新先生和在中国当地的两个合资公司(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比在遥远的德国大众更能清楚地了解中国市场,他们将有权制定出符合中国市场的价格战略。

  “在大众集团后续的62款车型中选择何种产品投放到中国市场,这也将由在北京的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两个合资公司共同决策。”毕睿德博士强调,大众集团深信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中国市场都会是世界增长最快的汽车市场,德国大众将与中方合作致力于追求长期效益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他相信,于今年亮相中国的G OLF、GOL和三厢P OLO也将像近几年推出的P ASSSAT一样,在经过一段时间后逐渐被中国市场所接受。

  欢迎本土人才加盟大众集团

  “大众汽车一贯重视汽车人才的培养,大众汽车欢迎更多的汽车人才来大众工作,为更有效地对中国市场做出判断,大众集团将在中国雇佣更多熟悉中国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和汽车、贸易行业情况的中国员工,并将远送他们赴德国总部参加学习。”毕睿德博士对记者说。

  笔者获悉,为了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和提供专业培训,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同济大学达成一致协议,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出资赞助,在同济大学中德学院设立大众汽车基金教席。在未来的3年,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将每年提供3.1万欧元(约30万元人民币),资助基金教席。

  毕睿德博士表示,他相信国内知名院校培养的这批专业的高级人才和科研人才,必将为正在成长和壮大的中国汽车工业注入一支生力军,大众汽车愿意参与这个工作。

  笔者还了解到,德国大众在国内的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其麾下的100家经销商联手主办的“校园汽车文化展”也正在全国100所高校中进行。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称,其目标在于通过这种校园内的汽车文化互动获得高校在人才智力等方面的支持,使中国汽车生产制造企业实现同高校的紧密携手。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