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多违章规划不科学 外报分析北京交通拥堵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13: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6日电有人把中国当前汽车的增长和当年人口增长的情况相提并论,分析员也预测中国到了2020年将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神州各大城市将怎么应付伴随而来的交通状况?新加坡联合早报今日发表文章,全面介绍了北京的交通状况和治理措施。

  文章写到,看到路上挂着“京F”车牌,开着帕萨特的沈奕总是“可躲则躲”。她说,“京F”的车是中国在SARS过后注册的车牌,当中有好些是在SARS过后觉得自己拥有车比较安全,不会被传染疾病的新手,有的平时本来也不开车,SARS后匆匆忙忙去买了车,甚至有的是急急忙忙去学的车。他们开车犹豫,速度缓慢,这也是众多造成北京目前交通拥堵的原因之一。

  到今年8月为止,北京人称为“二把刀”(北京俗语,“半桶水”的意思)的新驾驶员增加了13万8000人。不论他们当中最终有多少人买了车,事实是,北京今年前8个月的车辆增长了24万6000辆。也就是说,每天有1025辆新车开上北京的道路。目前,全市的车辆总数已经超过202万,比专家原本估计的2010年突破200万辆,提早了7年实现。

  文章指出,交通堵塞之苦,北京市民都有类似的体验,不过对于导致堵塞的原因,却一直众说纷纭。北京交通管理局局长李建华在分析北京交通拥堵的原因时,把车辆的过快增长算作导致拥堵的因素之一。不过,中国研究城市交通管理方面的权威专家、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副局长段里仁教授却认为,目前北京的车辆“还不太多”。因为按照北京市人口来算,北京约每12个人就有一辆车,但在国外的一些城市每10个人约有8辆车。而且,摩托车、运输用拖拉机等不能进入北京市四环以内,在四环以内行驶的机动车大约只有120万辆。

  一些人把拥堵的原因归咎于车多,或者是在路上跑着、占路面交通量三成至四成的6万7000辆出租车。也有专家认为是北京大量的违章驾驶使拥堵加剧,再加上部分道路设计不科学,管理不够完善,加上道路又施工等等,似乎都是导致拥堵的原因。

  但是堵车的问题也与整个城市的规划有关。今年庆祝建都850周年,北京至今既是首都,也是所有中央的机构都集中的地方,来北京的人自然多了,人一多,交通繁忙似乎是理所当然的事。而在北京的公共交通系统还没来得及跟着社会发展的步伐,人们的交通安全和守法意识也有待加强的时候,一辆辆车子都上了路。结果是围绕着皇城根、天安门,修了二环修三环,三环不够修四环,四环不够再修五环。有网上读者称此为“摊大饼”的方法。

  文章还写到,到底什么办法可以解决北京堵车的问题?这不一定是提高车辆执照费等等就可以立即解决的。事实上,现在在北京养车也不便宜,在一家出版社工作的沈奕就埋怨说,车价是便宜了,但用车却越来越贵。单是在市中心的商场附近停车要5块钱人民币一小时,而且估计价格还会再往上提。但是她说:“没办法,收费我也得去。”

  在爱立信担任工程师的左卫国也不愿放弃他的购车计划。结了婚还没有孩子,但是他已经在做长远规划:“有小孩儿后需要车来提供环境,没有车不方便。”

  左卫国说:“我觉得要是想省钱的话,没有必要买车。关键还是生活质量吧,如果需要高一点的生活质量,买辆车还是需要的。”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