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明年1月1日起上海市将停止使用公安沪O专段号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09:49  解放日报

  上海市公安局昨天宣布:从明年1月1日起,上海公安系统、政法单位及社会相关单位将停止使用公安沪O专段号牌,改用普通民用或沪警号牌,使用普通民用号牌时不再设专段区域;统一警车的颜色和标志,全市公安警牌车辆由原来的50%提高到75%;减少全市公安机关机动车总量20%,达2000辆,所节约费用用于改善警用装备,提高公安装备层次。

  按照“控制总量,优化配置,区分警种,统筹平衡;保证一线,保证急需;严格控制非沪警号牌的配发范围和数量”原则,市公安局警务车改革方案主要内容还有———

  将公安机关车辆用途划分为普通警车、特种警车、生活辅助车、普通民用车和摩托车五种;依据公安机关各警种工作需求,并综合考虑各单位性质、任务、警力数等因素,对各单位车辆进行分类配置;在定编定标中体现“严机关、宽基层、向一线倾斜”原则。

  公安机关车辆按照分级管理的原则,实行统一归口管理、统一标准配置、统一经费保障、统一牌照审批、统一油料供应、统一维修标准,明确责任部门,加强日常管理和监督。同时,建立车辆考核调整机制,每年根据运行情况对各单位车辆配置进行微调,以确保警务车辆的高效利用。

  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指出,进行警务用车改革,是上海公安机关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表现,有利于改善公安机关形象,有利于深化现代警务机制建设,有利于强化警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公安民警、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坚持从严治警、执法为民,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

  吴志明算“两笔账”

  昨天,上海公安机关在以往整治的基础上,对警务车实施标本兼治的改革。

  改革意义何在?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吴志明算了“两笔账”,言简意赅———一笔是“政治账”。上海警方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就要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抓起。在车辆使用和管理中,极个别民警公车私用、违章违规现象时有发生,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改革警务用车,有利于从根本上消除少数民警的特权思想和霸王作风,以维护公安机关的良好形象。

  一笔是“经济账”。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平均每4人一辆车,虽然数量多,但是质量次,不少车辆车型落后,这是其一。其次,公安部门点多面广,导致管理分散化、资源没有得到有效利用、运行效率低的弊端。此次改革,全局的机动车缩减2000辆,我们可将节约下来的经费,有计划地配置一部分高质量的现场指挥车和特殊警务车,同时改善民警的其他警用装备。

  民警拥护市民称赞

  警车本是执行特殊任务的装备。但是,有些单位和少数政法干警却将“沪警”、“沪O”号牌的公务车当成“特权车”、“霸王车”,乱鸣喇叭、违章变道、逆向行驶、争道抢行、随意停泊,成了“扰民车”,引起人民群众的不满,严重损害公安机关的形象。

  广大民警对改革表示拥护。静安公安分局一位中层干部说:“此次改革向全社会表明了公安民警克服特权思想,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决心和信心。”

  治安民警小姚所在的派出所,平均每天“110”接处警30余次,最多时达50余次,但是全所一共只有3辆“110”处警车。处警任务重时,警车忙不过来,往往延误处警时间,群众难免有不满情绪。他说,这次改革将提高我们一线的警车数量和质量,有利于增强公安机关快速防范、打击犯罪的能力,也更加密切了警民关系。

  实行公安车辆改革,取消沪O号牌、提升警车比例,归根到底是为了最大限度地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普陀区陆三小区居委干部王阿姨说:“从前几年规范公安车辆停放,到今年初的‘五条禁令’,再到现在取消沪O号牌,民警的‘风纪扣’越扣越紧,与我们老百姓越走越近。我们要主动配合公安,共同做好治安防范工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线公安民警闻讯此次改革,将有高档车辆充实一线,非常高兴。

  奉贤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难忘尴尬一幕:去年9月20日晚上,他们驾警车追捕一个盗窃机动车犯罪团伙的头目王某,王某驾驶一辆奥迪车疯狂逃窜。尽管民警加大油门,鸣响警笛,但使用多年的警车根本不是奥迪的对手,不一会儿,王某便消失得无影无踪,到手的“大鱼”漏网了。尽管王某最终还是落入法网,但警车追不过犯罪嫌疑人“坐骑”的那份苦涩与刺痛,令人难忘。

  违反规定怎么办

  为确保警务用车改革顺利进行,上海市公安局已于日前出台了《违反公安机动车辆管理规定的处理办法》,从制度上保证公安民警自觉遵守交通规则和公安纪律。

  《违反公安机动车辆管理规定的处理办法》主要内容是:不准擅自使用公安机动车辆办私事,违者予以警诫;年内违反两次的,予以警告处分。不准擅自将公安机动车辆或号牌借给非公安单位或非公安人员,违者给予警告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予以记过或者记大过处分。不准在非公务情况下,将沪警号牌机动车辆停放在酒家、歌厅、舞厅等公共娱乐服务场所,违者予以警诫。不准隐瞒本人驾驶公安机动车辆发生的交通事故,违者予以警诫等。

  同时,市公安局还规定:集中在一个大院办公的几个单位,其车辆原则上实行集中管理;独立大院单位(部门)的车辆应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配使用。

  市民发现违反警车使用规定的单位和民警怎么办?市公安局提请市民通过公安热线24023456举报,也可向上海市公安局警务督察队反映(本市思南路99号,邮编200025)。

  公安牌照变迁史

  从新中国成立至20世纪80年代,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公安车辆。直至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上海市公安局的车辆总数还不到700辆。那时,公安机关车辆全部是民用号牌,因为公安工作的特殊要求,只比民用车辆多了一张紧急通行证。

  1987年12月,根据公安部的统一部署,上海公安机关开始启用公安专用号牌,即GA号牌。GA号牌在方便公安机关执勤、打击刑事犯罪、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由于该号牌为白底红字,十分醒目,一时间,悬挂GA号牌的公安车辆让不法分子胆战心惊。

  1995年1月,为促进公安队伍的廉政建设,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维护公安机关的声誉,公安部决定取消公安号牌,除警车外,其他车辆统一换发使用车牌代号为“O”的专段民用号牌。上海由此出现了“沪O”、“沪警”号牌平分秋色的局面,其中“沪警”号牌专门用于公安等政法部门执行紧急公务的机动车辆,“沪O”则属于公安机关专用的普通民用号牌。

  警心紧贴民心。顺应民心的改革不仅将引发巨大的活力,也必将在人们的心灵深处产生深远的影响。(陈斌、杨烨)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