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注道路交通安全法:马路丛林法则与性命相关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6日 09: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齐征/文

  在经过10年砥砺、4次审议之后,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道路交通安全法,日前经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并将于明年5月1日起施行。道路交通安全法立法的首要目的就是保护人身安全。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道路交通安全法将保护人身安全作为首要的立法目的,特别重视对广大人民群众人身安全的保护,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精神。在这部法律的许多规定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立法者重视保护人身安全的用意:在学校、幼儿园、医院、养老院门前的道路上应当施划人行横道,设置提示标志;城市主要道路的人行道,应当按照规划设置盲道;机动车禁止在人行道上停放;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通过的,应当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有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

  今年8月,北京市交通管理局对外公布,北京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200万辆:其中私人机动车128万辆。有媒体按照国际标准得出结论说,北京已经真正进入了汽车化社会。这意味着有更多从前乘坐“11”路或者骑车的人,获得了驾驶员身份。私车多起来,道路更拥挤了,于是行人、骑车人与汽车之间,汽车与汽车之间的矛盾越发激化,交通事故比比皆是。只要你生活在这个都市里,走路、骑车、坐车、开车,至少有一项是你必须选择的。体育比赛有规则,上班上学有规定,那么人在马路上的行为也应该有些具有约束力的法则来管,以保护马路游戏参与者的安全。

  人身安全虽然在新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备受重视,但行人绝不应该认为在与机动车“较量”中得到了更多的筹码,每一个行人都应该珍惜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行为负责。

  一般来说,自己会开车的人在过马路的时候都分外小心,因为他们有了角色互换的切身体会,都知道用自己的性命去考验汽车司机和他那辆车的反应速度,实在太不值得。

  25岁的马先生开车已经一年了,他表示自己从学车开始,就对马路上的“游戏规则”有了更高层次的认识:“一坐上驾驶员的位置,我才感到开车可不是容易的事,新手都会有那么一阵子,对同由右脚控制的刹车和油门有点含糊。以前我骑自行车特别快,十字路口经常赶着黄灯冲过去,觉得自己速度快,可以和汽车抢一下,何况心中一直觉得反正你也不敢撞我。但是从学车以后,我走在马路上非常注意,绝对不会和机动车抢时间。谁知道我遇上的是不是一个超级新手?万一他脚下一马虎踩错了……新道路交通安全法我看了,其中有一条: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有行人通过的,应当让行。对此我保留意见,法规虽然是有了,但是没有那么严格的监督制度,在北京这么拥挤的城市里,谁也无法保证不违规,所以,当我扮演行人角色的时候,坚决保证宁让三分不抢一秒。我相信自己在和机动车发生‘接触’的时候,占不到任何便宜。”

  然而,更多没有司机经历的人认识不到自己无意识的行为有多么危险,也就很难约束自己的行为。但是行人身处马路丛林法则中最底层,身边的确是危险丛生。

  李芳每天上班都要步行通过几个繁忙管理又不是特别规范的十字路口,在这些路口,自行车道和机动车道没有隔离带,每到上下班高峰,拥挤不堪。“其实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守规矩的行人,过马路从来都走人行横道,我相信各行其道就可以保证安全,但是一次亲眼目睹的惨剧让我有点无所适从。那天,我走在便道上,看见前面一辆帕萨特开得特别猛,横冲直撞的,随后红灯亮了,前面的车都停了,可是这辆车拐上自行车道继续飞快地往前开,我眼睁睁地看着它撞倒了一个推着自行车的中年妇女,轧过去后还没有停,直到被路口的车流拦住。那一瞬间所有的人都吓呆了,过了好一会儿,才从那辆车的副驾驶座上下来一个人,被撞倒的人虽然身上没有出血,但一动不动,自行车都轧成了麻花……”下一秒钟你是否就身处险境,谁都不得而知,别说抢了,躲还来不及呢。

  另外,行人过马路犹豫不决也很危险,雷女士很注意自己作为司机的素质,她说在国外,只要人行横道上有行人,即便是绿灯,机动车司机也会停下来,让行人先走,因为在人行横道上行人有路权,而且人的生命高于一切。所以,她从来不和行人抢路,但是有时候也让她哭笑不得,“一次,一位老太太推着买菜的小车过马路,本来我已经把她让过去了,谁知她一看前面有车,就又退了回来,让我踩了这一脚急刹车。我想所有司机都最头疼那种‘欲走还留’的行人,实在拿不定主意就干脆站住别动,最安全。”

  据悉,考虑到随着道路建设的发展和公民法律意识的提高,有些国家已从过去采用的无过失原则改为采用过错推定原则,即对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及行人发生交通事故,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责任,但机动车一方能够证明自己在驾驶时对交通安全已尽了高度注意义务的,可以减轻其责任。

  除了机动车和行人的矛盾,机动车之间的矛盾也很突出。比如,六七十公里的车速,不打转向灯并线,经常让后车司机出一身冷汗;F牌照的新手们总喜欢在超车道上练车,让人头痛不已;左右刹车灯一个都不亮,遇到紧急情况特别危险;路上已经车满为患,偏偏有人喜欢高速在车辆间穿行,以示其驾驶技术高超……有人说,驾驶员的素质实在差。但是光说差也没有什么作用,管不了别人,只能先管好自己,在混乱的马路丛林里,聪明的司机都学会了修身养性,保证自己的安全有时也是对别人负责。

  成女士是有十几年驾龄的老司机了,在开车生涯里有过几次有惊无险的经历,最严重的一次,自己为了躲一辆突然拐弯的三轮车冲上了逆行方向的便道。“几次事故都没有什么严重后果,但是我为此给自己定了规矩,行驶过程中跟前车至少保持5米以上的距离,无论后面谁按喇叭、拿灯晃我也不管,安全第一。和行人、自行车相遇时,预先判断他们的动向,他们要是想先走,我就停下来。在马路上当然应该有规则,如果都能让一步,会减少很多麻烦,而且心情也会比较舒畅。”

  面对目前北京交通拥堵的现实,保持或者是修炼一种良好的心态非常必要,无论你是开大奔还是小面,在十几二十公里的时速下,着急上火没什么用,堵车面前人平等。遇到别人并线时,主动做出让步的人,在心理上和实际上都不会有任何损失;如果抢行,就有50%的概率会受到伤害。

  如果你用心观察,在交通繁忙的路段,见缝插针、来回并线的车未必就走得快,所谓人算不如天算;而老老实实跟着走的车未必就慢,更重要的是老实的司机还节省不少精力和汽油。司机小美表示:“很多老司机开车都特别谨慎,而且是越老越谨慎,他们介绍了一些方法,让大家在遇到特别让人生气的事儿时,可以降降火气。第一是作深呼吸,这方法经过实践的确奏效;第二是关掉收音机或CD,嘈杂的声音有时会让驾驶员不由自主地踩油门,让自己的小环境安静一会儿,有助于尽快恢复心平气和。当然,遇到特别令人气愤的恶劣驾驶行为,也不妨骂上一句,前提是别真动气。”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