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十一期--勇敢的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7:54  新浪汽车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十一期--勇敢的心(图)

《汽车与驾驶维修》第十一期

  试驾国内第1款捷达柴油轿车

  提起柴油车,在中国短短十几年轿车发展史的情况下,大部分消费者都只会联想到那些正在各行各业充当老黄牛的货车或者特种车,柴油车在他们心中就是卡车以及大型工具车的代名词,如果有个别人能够说出一些轿车来,那他绝对属于对轿车行业比较内行的人。长久以来,中国消费者对于柴油车有着浓重的偏见。

  而纵观世界汽车行业,由于排放控制技术有了很大发展,低油耗、低污染的柴油发动机在轻型车领域的应用在不断扩大。自从1905年德国人狄塞尔(Diesel)发明了柴油发动机以来,全球的制造商就在不断完善柴油发动机技术,近百年来,不仅Diesel(柴油机)已经进入英语词汇,而且Diecel也被标识在各款柴油轿车上。目前整个欧洲市场,柴油轿车已经达到了其轿车年产量的30%以上;2001年由德国环境监督局选出的“世界10大环保轿车”中,柴油轿车更是占据了4个名额;代表目前柴油车最高技术水平的德国大众更是在1999年推出了百公里油耗仅仅2.99 L的3 L路波TDI柴油轿车,这款轿车被评为当时世界油耗最低车型。如此不争的事实,足以说明柴油轿车在整个轿车工业的地位。

  谈到我国的柴油轿车领域,早在2001年底的上海汉诺威车展上捷达柴油车就已亮相,但始终都没有引起国人的关注,大家好像都不屑于柴油车。这一方面受国内有关柴油车市区限行的法规影响,另一方面更是公众对柴油车的环保概念尚难以认同的体现。为了坚定公众和相关政策制订者对柴油车的信心,一汽-大众在2002年初就将捷达柴油车交由国家轿车质量检测检验中心进行排放检验,根据检验中心编号为WT-02-0138-08P0806和WT-02-0138-08P0802的检验报告,捷达柴油车的两款不同型号车型已经达到了欧洲Ⅲ号排放法规的要求。一汽-大众公司在10月21日在北京金港汽车公园举行了媒体试乘试驾捷达柴油车的活动,其力图领跑国内柴油轿车的雄心可见一斑。正是一汽-大众多年来所坚持的先进思想和对未来轿车产品发展的长远眼光,成就了这颗捷达柴油车里“勇敢的心”。

  此款捷达柴油车在外形及内饰上与捷达汽油车没有变化,只是在尾部标识上增加了“Diesel”字样,在油箱盖上也明确标识了要使用柴油。与汽油机相比,柴油机高达45%的工作效率是汽油机难以望其项背的,这是柴油机省油的实质所在。就这次试驾的捷达SDI(SAUG DIRECT INJECTION,意思是自然吸气式直喷柴油发动机)来说,它的发动机在热转化效率方面比同排量的汽油机高出15%,百公里油耗比汽油机低30%以上,90公里等速油耗为4.6 L,城市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只有5.5 L。在使用方面,捷达SDI所配备的发动机使用寿命要比汽油机高出至少20%,碳氢化合物排放则降低了5%~32%。无怪乎一些国际知名品牌轿车,如德国大众的高尔夫、POLO及菲亚特的一些车型上也采用柴油发动机。

  纵观这款试驾的捷达SDI,与汽油机捷达相比,其前门的车窗改为了一触式,更加方便驾驶员的操控。当然,这些只是车辆的皮毛,真正的变化还是它的“心脏”——改为1.9 L直列4缸柴油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47 kW(4 000 r/min),最大扭矩为125 N·m(1 600~2 300 r/min)。由于柴油车在同等排量下,动力性比汽油机略差,所以装配了柴油机的捷达轿车,最高车速只能达到150 km/h,不过这已经完全能够满足日常行驶的需要。捷达柴油车采用了电子油门控制,可通过电脑控制油门,修正驾驶员误操作,节约燃油。而传统的机械油门则完全由驾驶员控制油门的开度,由于各种错误动作,会浪费燃油,所以燃油经济性是柴油车最大的优势。当然,除了“换心”之外,此款车还进行了多方改进。发动机的进排气系统、冷却系统、电控系统及各种传感器都进行了改进,同时还采用了电子节气门系统。底盘方面主要改进了副车架、悬架以及转向系统,以适应柴油发动机工作时产生的振动,另外底部加了改进后的防护板。对于电气方面,像灯组线束、仪表等都已经重新设计。因为柴油发动机启动电机的功率较大,其蓄电池也由60 AH变成了80 AH。可以说,捷达柴油车是一汽-大众全新开发的一款新车。

  为了能够真实、客观且直接地反映捷达柴油车在油耗方面的表现,本刊特别做了一个与捷达汽油车的对比测试。实验的对象是一辆新的捷达柴油车和一辆行驶了2万km工况不错的捷达前卫,排量分别为1.9 L和1.6 L。为了使测试结果更接近实际的数值,排除一些偶然的因素,我们选择了京石高速公路一段往返共400 km的路段,这样就可以取到一个相对平均的数值。实验之前,我们把两辆车先加满了油(注意加油时要消除柴油泡沫产生的误差),再把里程表归零,一切准备就绪,向着京石高速路出发了。

  都说柴油车的发动机噪声要普遍高于汽油机,这也是柴油轿车的一个缺陷,即使高档如奔驰这样品牌的轿车,都不可避免遇到这个问题,因为这是柴油机工作性质决定的。如果真能克服柴油机的这个顽疾,那么汽油机早已被柴油机取代了,捷达柴油车也果不其然。怠速下的捷达柴油车,人在驾驶舱中可以听到一点发动机的噪声,确实要比汽油机的噪声大一些,且这种噪声与汽油机的噪声不一样,比较低沉。车在行驶过程中,加速的噪声稍大一些,保持匀速时就不明显了,加上风噪的干扰,基本上与汽油机差不多。可以感觉出来,一汽-大众已经在发动机降噪、驾驶舱密封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也取得了预期的效果。

  驾驶这款捷达柴油车,还有一个最大的感觉就是座椅的舒适度要好于捷达汽油车,座椅感觉变宽了且增加了一些硬度,不容易向下塌陷。柴油机的油门响应要稍稍比汽油机迟一些,且油门踏板的有效行程比汽油机大,加速时踏板会踩得深一些。在加速的感觉上,柴油机并不逊于汽油机,只是在发动机的转速上,柴油机要始终小于汽油机,在我们的110 km/h左右的匀速行驶中,一般没有超过3 000 r/min,这也说明了其低转速大扭矩的特点,也可能是其比汽油机省油的原因之一。另外,对发动机的磨损也会小一些,可以有效延长发动机的寿命。

  经过了一个下午的奔驰,我们返回北京时,2辆车的里程都基本保持在400 km左右,这期间,两车的车速基本保持在110 km/h左右,行驶条件基本相同(不开空调,有时打开车窗)。返京后,我们又到加油站把油箱装满(注意加油时要消除柴油泡沫产生的误差),此次加油量即为路上的燃油消耗量。通过计算,我们得出以下数据:

  车型 捷达柴油车 捷达前卫

  行驶里程km 398.2 399.1

  耗油量L 19.12 27.46

  油品 0#柴油 93#汽油

  单价元/ L 2.86 3.02

  总花费元 54.68 82.93

  百公里油耗L/100 km 4.80 6.88

  百公里花费元/100 km 13.73 20.78

   不难看出,捷达柴油车在油耗及花费方面要远远低于捷达汽油车,平均百公里要省出7元的成本,再考虑到车辆的行驶速度较高,又处于磨合阶段,如果在正常的车速以及使用阶段,其百公里节约的成本要远远大于7元,长此以往,将会为车主省下一大笔开销,在目前车主选车时比较看重油耗的情况下,这无疑将是其立足于市场的优势所在。2002年7月~2003年10月,一汽-大众在三亚、顺德和郑州等地共投放了4 324辆捷达柴油车在出租车行业进行市场“探路”,反映非常不错。不久前,第一汽车集团总经理竺延风就将一款捷达柴油车赠送给了珠海的“捷达之家”。相信包括捷达之家的谭发先生在内的那些捷达柴油车车主们会以亲身体会向周围的人传播柴油车更环保更经济的理念。(文并摄影本刊记者/大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