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每两年必须更换制动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11:3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制动液在使用一定的时间后,会出现沸点降低、污染及不同程度的氧化变质。所以应根据气候、环境条件、季节变化及工况及时检查其质量性能,及时更换。普通工况下,制动液在使用两年或5万公里后就应更换。

  制动液有醇型制动液、矿物油型制动液、硅油型制动液及合成型制动液。

  合成型制动液具备很多优点。较高的沸点,不易蒸发而产生气阻;良好的低温流动性,不因低温而黏度增大、流动性变差、使制动发硬;吸水性小,不影响沸点和低温流动性;良好的化学稳定性,对金属有防腐、防锈作用,不易分解变质而产生沉淀物;对橡胶件的腐蚀和溶胀性小,以保证密封件不会严重变形等等,被普遍使用。

  车主在选用制动液时应注意三点。首先,与主机厂推荐的制动液型号相匹配;二是尽量使用合成型制动液,优先选用高等级产品;最后要注意使用专业设备进行更换。制动液如机油一样,也有等级之分。目前常见的有DOT-3、DOT-4,后者比前者的综合性能更好。

  高级轿车或高速汽车不能使用普通制动液———由精制蓖麻油和醇类混合而成的醇类制动液。其主要优点是价格低且对橡胶无不良影响。但由于乙醇的沸点低于80℃,易于蒸发,使液体很快浓缩,流动性变差,不得不缩短换油周期。低沸点制动液会因频繁使用制动器使制动液温度升高,产生“气阻”,造成制动系全部或局部失灵。醇类制动液还具有易于吸水的性能,使用过程中吸入水分多时,就会因产生分层现象而对金属产生腐蚀作用。

  因此高级轿车和高速汽车以及高温季节或频繁使用制动的汽车,均不宜用普通制动液,而要选用合成制动液。合成制动液国内是用二乙二醇乙醚、三乙二醇乙醚、四乙二醇乙醚混合成基础液,再加入抗氧化剂、防锈剂、润滑剂、抗橡胶溶胀剂等调和而成。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