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丰田进军中国车市脚下生风 7年后目标销售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09:37  北京现代商报
丰田进军中国车市脚下生风7年后目标销售百万辆

丰田汽车首席执行长张富士夫

  丰田汽车加快了进军中国汽车市场的步伐,预计该公司即将宣布,将同广州汽车集团联合生产佳美(Camry)轿车——目前在美国市场热销的一款中型轿车。

  丰田汽车首席执行长张富士夫上周在东京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政府方面的批准。”他拒绝在中国政府表态之前透露有关合资公司的细节。与此同时,丰田汽车还进一步扩大分销网络,计划到2010年,将在华汽车经销商的数量增加5倍,达到800家左右。

  据丰田高层管理人士称,这家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商计划到2010年在中国实现销售100万辆,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占有率扩大到10%。而上述两项举措对实现这一目标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该公司管理人士表示,丰田要确保在全球汽车市场15%的占有率,必须实现这个目标。而通用汽车等其他外国汽车制造商也正积极扩展中国业务。在中国立足多年的大众汽车目前仍占据中国汽车市场1/3的份额,但过去几年其市场占有率约为50%。

  丰田管理人士希望通过与广州汽车的结盟,填补该公司中国策略的一大空白。两家公司联合建厂将使丰田在广东这个中国南方大省拥有自己的生产力量,而这正是该公司迫切需要的。

  一名丰田管理人士称,“如果不填补广东生产基地的空白,在丰田努力扩大在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力的过程中,这种空白将成为公司中国策略的致命缺陷。”

  丰田的管理人士表示,该公司的管理层在9月初正式决定同广州汽车集团组建合资公司,生产佳美轿车和发动机。广州汽车同丰田在日本的主要竞争对手本田汽车也有一家合资公司,主要生产中型轿车雅阁(Accord),该车型在美国也颇受欢迎。

  目前尚不清楚丰田和广州汽车的合资工厂将选址何处,也不清楚该工厂每年计划生产佳美(Camry)轿车及发动机的数量。

  考虑在华推出汽车贷款服务

  另据报道,丰田汽车上周五表示,正考虑在中国推出一项汽车贷款服务,藉此提高在中国这块迅速增长的汽车市场的销量。

  通用汽车等许多竞争对手已在中国开展汽车融资业务。分析师认为中国的汽车融资市场潜力巨大,国内汽车销售中低于20%是通过贷款来实现的,这一比例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70%左右。

  作为相对较晚加入中国市场的公司,丰田希望贷款服务能触发中等收入消费者的需求,因为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拥有私车是高收入人士的专利。

  业内观察人士预计,中国政府10月初决定向外国公司放开汽车市场后,中国金融监管机构将建立一套法律体系,允许外国公司提供汽车贷款服务。中国目前只允许大型中国银行提供汽车贷款服务。

  据日本共同社上周五报道,丰田汽车不久将向中国金融监管机构提交申请,希望在今年底或明年初之前推出这项新的服务。丰田汽车发言人拒绝对上述报道置评。他称,公司尚未敲定何时提交许可申请等细节问题,必需等待新的法律体系的确立。

  其他汽车生产商也准备在中国开展汽车贷款业务。本月早些时候,福特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长比尔·福特称,公司正与中国监管机构商谈组建汽车金融公司一事。此外,据《日本经济新闻》本周早些时候报道,通用汽车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可能于明年初在中国推出汽车贷款服务。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