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吉普谋变 押宝欧蓝德将向生产轿车过渡(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5日 08:57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北京吉普谋变押宝欧蓝德将向生产轿车过渡(图)

北京吉普谋变

  北京,广渠路36号,北京吉普汽车公司所在地。如今,这家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汽车企业正准备放弃这块见证了其荣辱兴衰20年的土地,迁址位于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新厂区一期占地3200亩,是现在厂区的6倍,设计产能8万辆”,在上周六,北京吉普为新车———欧蓝德举行的“品车会”上,北京吉普公司执行副总经理童志远透露说,“新厂计划2005年建成”。

  随着北京奔驰项目的明朗,今年四月刚刚扭亏的北京吉普迎来了更大的机遇。因为,按照计划,奔驰轿车也将于2005年在北京吉普的新厂区投入生产。

  -奔驰项目加速北京吉普重组

  把北京吉普推上重组之路的是北京奔驰项目。今年9月8日,在北京汽车与戴姆勒-克莱斯勒达成的框架协议上,明确提出奔驰轿车将在北京吉普生产,这样,双方将不需额外再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奔驰项目若被批准后,奔驰轿车与吉普在同一厂区生产,甚至会共用同一涂装车间,”童志远表示,“届时,北京吉普有可能会改个厂名。”不过,童志远并没有透露新厂名是什么。而业内普遍猜测,北京吉普很可能会改名为“北京戴克汽车”或“北京奔驰”。

  相对于改厂名的“小事”,重组的“大事”已经切切

  实实地摆在北京吉普面前。童志远表示,重组的概念至少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一是,资产重组。目前,在北京吉普的股权结构中,中方股比为57.6%,而戴克等外方股比为42.2%。经过重组,外方的总股比将上升到50%。况且,外方的股份中,又被戴克集团、戴克中国公司、克莱斯勒、奔驰以及三菱等多方分配,要把这复杂的股权关系理顺,将是件麻烦事。二是,品牌重组,从单品牌到多品牌。今后,北京吉普将会拥有JEEP、三菱、奔驰以及自己的BJC品牌,这么多的品牌将给生产、销售带来不便。三是,搬迁厂区,同时还要保证生产。四是,国际化的管理团队。目前,北京吉普的管理层就来自中国、美国(克莱斯勒方面)、日本(三菱方面),再加上德国、新加坡等国际员工,北京吉普的管理层面临着多种文化的融合。

  仅此四方面,北京吉普就已是目前国内最“复杂”的汽车公司了。另外,奔驰落户北京吉普后,很可能会在生产、销售、人事等方面保持相对独立,这也对北京吉普的管理能力提出考验。

  -押宝欧蓝德向生产轿车过渡在2005年的奔驰项目之前,北京吉普必须要拿出不错的经营业绩,兼具轿车、MPV、SUV三种车功能于一身的欧蓝德就成为重振北京吉普的希望。童志远表示,明年计划生产欧蓝德2.5万辆!这个数字是比较惊人的,因为北京吉普今年全年的总产量也不过2万辆。

  “明年,欧蓝德的产量将占北京吉普总产量50%”,童志远说。这意味着,欧蓝德将取代今年刚上市的Jeep2500和帕杰罗,而成为北京吉普的主打车型。况且,由于欧蓝德要与JEEP2500共线生产,加大欧蓝德产量,在某种程度上也减少了在市场上热销的JEEP2500产量。显然,北京吉普是在欧蓝德上下了重注的。

  不过,有些人对这款个性化十足的轿车提出了问号,认为相对于20余万的价位,色彩鲜艳、造型独特、介于SUV、MPV和轿车之间欧蓝德的市场可能是矛盾的,不喜欢的则很难接受其“四不像”的造型。

  业内人士认为,北京吉普押宝欧蓝德,是为了向生产纯粹的轿车过渡。据悉,北京吉普的高层不只一次地表示,过去,北京吉普受政策所限,只能生产越野车,北京吉普也会生产轿车,不过前提是,北京吉普要在国内SUV市场中处于领先。

  如今,北京吉普正处在重夺越野车老大的关键阶段。今年,北京吉普在SUV市场上占有率已从去年的7%上升到16.9%,1-10月,共生产1.5万辆汽车,居SUV市场第二。如果,明年北京吉普能产5万辆,就极可能会跃居第一。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