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克斯产业扩张 才“圈”双马多功能车又谋轿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1:54  21世纪环球报道

  据悉,11月10日前,奥克斯集团的汽车将正式下线,首批生产一款名为“郎杰”的多功能商务车,

  这也达到了其董事长郑坚江“年底前汽车下线”的预定目标。

  奥克斯也造汽车了。

  10月18日,奥克斯母公司三星奥克斯集团宣布斥资5000万元,收购沈阳富桑农机工业集团旗下双马汽车公司95%的股权。至此,奥克斯顺利获得梦寐以求的越野车生产牌照,敲开了进军汽车产业的大门。

  在空调产业“横冲直撞”的奥克斯,进入汽车业也来势汹汹。

  月初,奥克斯启动占地2.1平方公里的宁波“明州现代物流中心”。已确定一期开发土地720亩,总投资5亿元,将兴建汽车及汽配件物流中心等项目。

  不仅如此,奥克斯还巨资购进湖南猎豹·三菱越野车在辽宁地区总代理———沈阳猎豹汽车销售有限公司。9月底,奥克斯在其空调国内经销商大会上公开许诺,将遴选佼佼者合作“做汽车项目”。

  早前更有消息称,奥克斯瞄准江西五十铃和江西富奇,意欲控股其中至少一家公司,打造越野车、家轿等生产线。并与哈飞集团、南汽集团、广东南海福迪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密切接触,计划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尽早切入家轿领域。

  整车、零配件、经销商,奥克斯频频接触,意欲何为?

  驾驭双马

  “奥克斯第一辆汽车能否下月出炉?”

  10月9日,奥克斯首批汽车管理人员飞抵沈阳。据当地媒体报道,奥克斯集团沈阳汽车公司总经理于文扣怀揣“任命书”走下飞机,第一句话便过问“郎杰”车的新生。

  奥克斯空调公司总经理吴方亮透露,此番进入汽车行业的奥克斯行动相当迅速。10月初,奥克斯即与沈阳双马达成协议,委任新近聘请的猛将于文扣为双马汽车总经理,并派出包括销售副总经理、采购副总经理、生产副总经理以及总工程师等的诸多新双马高层。

  同时,奥克斯专门为进军汽车领域的品牌名称也已确定,既非在空调行业横冲直撞的“奥克斯”,也非奥克斯集团赖以起家的电表品牌“三星”,而是打造一个全新的“郎杰”品牌。据悉,这是奥克斯集团今后全面打造汽车领域的一个新品牌,以区别于空调、电表和手机等其他多元化项目。

  吴方亮表示,据奥克斯市场调查显示,尽管国内汽车投资增长较快,汽车价格也越降越低,但国内汽车市场潜力很大,仅2003年上半年,国内家用汽车消费就比去年同期增长80%以上。未来8年内,中国仍将是汽车消费高峰市场,奥克斯投资汽车产业,就是看中市场的诱人前景。

  实际上,奥克斯已经秘密研究挺进汽车业多时,除了三星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亲自出任十人组成的汽车项目组组长外,奥克斯还秘密从上海某大型汽车公司等国内知名汽车公司聘请了十几位工程师。

  据透露,11月10日前,奥克斯集团的汽车将正式下线,首批生产一款名为“郎杰”的多功能商务车,这也达到了其董事长郑坚江“年底前汽车下线”的预定目标。此番收购沈阳双马后,11月10日前下线的车型乃多功能商务车(SUV)系列。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目前包括长城赛弗、跃进、万丰、扬子、双环、中兴、黑豹、奥铃、曙光、新凯等诸多品牌都在角逐SUV,奥克斯挺进这一领域的前途尚难预料。

  抢亲富奇?

  奥克斯的汽车战略并非一帆风顺。

  在收购江西富奇汽车有限公司项目上,它就遭遇了挫折。

  10月20日,富奇公司扩建项目和抚州富奇汽车工业园新建项目,由江西抚州市政府与宁波华翔集团敲定携手合作。华翔确定由子公司河北中兴汽车制造公司投资15亿元,新建年产10万辆整车的汽车工业园。同时,将改造现有富奇生产流水线,确保实现到2004年年产1万辆整车、2005年年产3万辆整车、2006年年产10万辆整车的目标。

  江西富奇创建于1969年3月,系国家《目录》内定点生产企业,现有整车和重型汽车配件两大类产品。在《目录》内117家主要汽车生产企业中,其产销量排名29位,是江西省机械行业重点生产调度企业。

  10月28日,富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对记者说,奥克斯较早看中富奇在越野车方面的优势,曾以吃掉富奇作为进军汽车行业的首选目标。而奥克斯在南昌的良好投资形象,也被认为对其兼并富奇和江西五十铃的计划极为有利。今年6月,该公司宣布在南昌投资10亿,圈地1000亩,打造一个年产100万台空调的生产基地。奥克斯似乎成竹在胸,其高层向新闻界透露未来将直接在南昌昌北工业园内做汽车。

  但事与愿违,10月18日奥克斯买进双马两天后,传出了富奇与中兴喜结连理的消息。

  中兴成立于1999年,由华晨集团和田野集团共同组建,华晨持股60%。今年3月,民营宁波华翔集团联合旗下的英属维尔京群岛联合领导控股有限公司,全部受让华晨所持股权,入主中兴。

  中兴重组后第一个动作,就是托管了面临困境的江西富奇。华翔董事长周辞美公开表示,“富奇汽车是华翔集团的重点”,奥克斯虽然也有意收购,但中兴本身就是汽车企业,权衡之下,奥克斯的出局并非偶然。

  兵败富奇争夺战后,奥克斯又打上了江西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的主意。该公司是国内最早成功研制五十铃轻卡与皮卡车的大型企业,已有生产轻型越野车30多年的历史。不过业内人士指出,三星奥克斯想控股江西五十铃难度甚大,一种可能的方案是与其合资成立新公司,毕竟以奥克斯的汽车“新人”地位看,摊子不可能铺得太大。

  新汽车狂人?

  记者调查发现,如同吉利汽车李书福早年的张扬一样,奥克斯的造车计划也甚为高调。

  奥克斯集团的一位内部老员工说,集团领导买了几辆轿车在公司研究———奥克斯当初也是通过购买同行空调进行研究后,迅速切入市场的。

  目前,奥克斯瞅准各地国有股转让契机,正在加紧物色其他省份的一些汽车企业。9月底,浙江民营企业代表团在东北进行考察期间,宁波三星集团负责人对参与东北汽车企业调整改造很有兴趣,并与哈飞集团进行了洽谈。另据悉,该公司与南汽方面也有接触,将通过控股或参股的方式尽早切入家轿产业。

  记者还从广东南海福迪汽车有限公司获得证实,奥克斯已经与专门从事汽车车身制造的南海福迪达成全方位技术合作以及收购车身协议。后者拥有年产逾10万台多功能车(SUV)车身的生产能力。

  在三星奥克斯集团网站上,也发布了最新的“未来发展三大战略”,包括产业扩张战略、资本运作战略以及国际化战略。根据规划,该公司提出确保每年销售增长率不低于50%,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0%。而2002年集团营业额65亿元,到“十五”末要争取达400亿元。要实现这一目标,单靠电表和空调显然不能满足。因此,奥克斯集团将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涉足汽车产业、手机、新型材料产业和电子产业等,也就不足为奇了。

  但多元化攻略需要钱,奥克斯的资金从何而来?据称,其旗下三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辅导期已经结束,正在排队等上市,融资目标是7亿元。

  也有观点认为,奥克斯觊觎汽车产业不仅为了追求现实利润,也追求汽车产业的大量现金流和控制大量资本,这样可以通过汽车概念也有利于今后上市。

  安邦集团研究总部分析师贺军表示,汽车制造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资金密集与技术密集型产业,极不适合中国民营资本进入的。即使吉利能活下去,也必须走合作之路。目前,外资与国有几大巨头,已经确定了中国汽车制造业的基本格局。如果要走直接投资的路子,民营资本很难插得上足。可行的方式,恐怕是学仰融,通过资本运作来进入汽车业。

   (本报记者付辉、费常泰、实习记者陈智上海报道)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