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重亚星“壳”资源 格林柯尔入主亚星不造车?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11: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格林柯尔有点怪。

  收购亚星客车后,格林柯尔并没有看中客车行业的丰厚利润。“至于以后做什么行业,现在还不好说。”格林柯尔内部一位中层人士分析说。

  按其说法,客车行业的利润虽丰厚,但并不是格林柯尔的长处。之所以收购亚星客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多了一个“壳”———这个壳能带来的利润要远远超过客车本身。

  10月24日,格林柯尔(8056,HK)收购亚星客车股份有限公司(600213)一事进入最后关头。“江苏省已经批准这个项目了,现在已经上报到国资委。”格林科尔一内部人士表示,目前格林科尔已经在江苏扬州开始了自己的生产计划。

  早在6月27日,亚星客车的母公司——江苏亚星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乘招商引资之际,将亚星客车67%的股权以4.5亿元的价格让给格林柯尔。据扬州市政府一位参与格林柯尔谈判的人士表示,之所以要将亚星股份割让给格林柯尔是因为其可以带来更大的投资。据了解,双方交换的条件是,格林柯尔投资1.9亿元在扬州建立150万台用于出口的冰箱生产基地,时下已经动工。同时,顾雏军承诺三点:股份公司现有高层基本不动,现有员工工资不会低于现有水平,不裁员,但是部分需要转岗。

  扬州市政府割让亚星客车,与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的合作成立的亚星奔驰有关。

  据扬州市政府宣传部一位官员介绍,当初合资的时候,亚星集团是把最优质的资产与戴-克合作,余下的资产组建成立了于1999年A股上市,成立亚星股份。在亚星股份与亚星奔驰兄弟并列的同时,其相互之间的矛盾也逐步显露。来源于国家信息统计中心的数字显示,按底盘统计,今年1-9月份江苏亚星的大型客车产量为714辆,与排名第一的郑州宇通相差1262辆。

  “亚星奔驰和亚星股份现在都没有做到一两个车型主导,而是多品种在经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扬州市经贸委汽车工业办公室的处长耿江波分析。

  同时两家企业在产品上的摩擦也不断加剧。“这在我们没有与奔驰续约之前表现得最明显。”有扬州市政府官员表示。为解决这样的矛盾,2002年9月,德国奔驰、江苏亚星集团与扬州市政府签定了新的合作协议,规定亚星奔驰产品生产范围为8.2米以上的城间客车和所有的城市客车。

  但“这样的划分也让我们很困难,因为我们起家的长处已经没有了。”亚星客车销售部的一位负责人表示,现在的现状是两家企业的产品仍有众多的重合。

  1997年亚星销售最顶峰的时候,年销售14000辆,比2到5名的企业总和还多。但这样的表现已经成为历史。

  如是,在内外交困的压力下,扬州市政府为吸引更多的资金终于下了“狠心”。

  至此,又一家家电企业进入到汽车行业。

   (本报记者付辉、实习记者陈智)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