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款紧凑型SUV上市前对决:性价对比特锐与飞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4日 09:05  北京晨报

  猎豹飞腾于10月28日在长沙下线,同时从11月份开始正式在北京、上海、广州、长沙四大城市开始接受预定,其他城市则从12月开始接受预定。而实际上,在此之前,另一款小型紧凑型SUV一汽丰田特锐已抢先举行了下线仪式。有消息透露,这款车将于11月中旬开始在全国上市。同样,特锐也将有选择地先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主要市场重点投放。如此一来,这两款针对相同顾客群的紧凑型SUV无疑在人们心中成为了想当然的竞争对手。

  价格比较

  猎豹飞腾全系列共包括4个型号,价格从171800元到189800元。

  特锐价格依然没有正式公布,不过业内人士预测,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特锐在18万元左右,实现国产后,价格将比进口车低,国产特锐的价格应该在15万元左右。

  品牌与技术

  特锐来历:“达路·特锐”是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与日本丰田汽车公司旗下的大发工业株式会社合作生产的。达路DARIO是丰田紧凑型车型的总称,特锐是其中的一款车型,属于紧凑型SUV。特锐自1997年问世以来,已经畅销到100多个国家,中国版为最新的欧洲款式,这也是丰田汽车考虑中国的道路要求而引进的。此次一汽华利与大发合作推出的这款“达路·特锐”,是DARIO系列的第一款车型,是一汽与丰田全面合作的又一杰作。“特锐”的下线,标志着一汽集团与丰田公司旗下的大发工业株式会社联合打造微型特色乘用车生产基地的开始。

  飞腾的身世:三菱汽车多年来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说是多方向的,帕杰罗·速跑Pajero sport由北京吉普生产,并可以使用三菱的标志,这也是国内仅有的可以使用三菱标识的合资车辆。再就是东南汽车由中国台湾间接引进到内地的三菱·兰瑟Lancer轿车而生产的菱帅轿车。然而,这两家都与三菱是间接的合作关系,只有长丰集团和三菱有着长期而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有着多年来为军队生产军用型越野车的经验长丰集团,如今表露出更加强烈的向家用车市场进军的战略欲望,引进三菱“帕杰罗IO”技术而生产的猎豹·飞腾,无疑是这个战略的开端。

  外形与内饰

  特锐不到4米的车长,使得它比大多数SUV小巧了许多,也灵动了许多,彻底颠覆了人们对于传统SUV高大威猛、粗犷豪放的认识。轻灵的车身使它更加经济,更加贴近生活。特锐的外形设计绝对是属于吸引眼球的,精巧、时尚、饱满圆润的车身赋予了它动感的视觉效果,矩形的水晶前大灯与宽大的保险杠相结合,圆形的雾灯镶嵌其中,显得活泼可爱。前端镀铬的水瀑形散热格栅具有立体感,且加强了车头的运动感。车身侧面线条则强调硬朗的野性。尾部线条过渡简洁,大型纵置红色尾灯组是目前的流行设计,豪华型车顶的带高位刹车灯的大型尾翼提供了高速稳定性能,并散发出强烈的运动气息。

  特锐的内部设计简洁,标准型内饰为灰色基调,一派冷酷的滋味,中控台的设计循着传统的路线,豪华型在中控台和仪表盘四周用仿桃木装饰,表现出华贵的感觉。仪表盘采用视觉效果明显的白色运动型表盘,读数十分清晰。电动车窗、电动调节后视镜一应俱全。

  飞腾是著名汽车设计公司意大利的宾夕法尼亚Pininfarina的设计,线条硬朗、造型粗犷中又多了一点可爱之处,车身很多地方都采用了小圆角进行过渡,横条式散热器格栅两边是三菱SUV传统式棱角分明的调角大灯,这对大灯配上飞腾那本来不大的“身材”,倒也像是多了一对“大眼睛”,雾灯则嵌入与车身同色的前保险杠内。无论何时何地,飞腾的外形都绝对够“酷”,简练的三门版更是如此。

  内饰风格上飞腾表现的较为朴实,颜色以灰色调为主,内饰做工细致、精良,粗颗粒仿碳纤材料的衬板看着很结实。

  发动机比较

  特锐搭载具有世界顶尖技术的VVT-i1.3L K3发动机,这与国内生产的8A略有不同,经过了重新调校,具有63KW的最大功率和120N·m的最大扭矩。VVT-i技术的应用保证了车辆在各个转速范围内的充足动力,且提供了较低的油耗——全时四驱自动挡等油耗在8.8L/100km。

  飞腾匹配了三菱的一款2.0升发动机,功率为129马力,最大扭矩为177牛·米。从发动机的特性来看,飞腾更倾向于公路性,因为它的最大扭矩在4500转时才能输出,这和越野车低转速大扭矩的特性不同,也说明飞腾不适合极端越野。这一点从轮胎上也能看出来,规格为215/65R16的轮胎也倾向于公路行驶。

  晨报记者马小森

  相关链接

  何为紧凑型SUV

  紧凑型SUV具有SUV的特征,但所体现的汽车文化并不同于传统型SUV的粗犷豪放与野性自由,而是多了几分细腻和秀气。这个车种能否成功,关键要看它所携带的文化特征与本地文化的相融度有几多。当然,价格是前提条件。

  纵观SUV发展史,其粗犷豪放的形象和其他车型所不能比拟的越野能力,投合了一些人彰显个性、奔放不羁的个性化需要。这种特点与美国人的性格和审美观点不谋而合,因而它首先在美国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对轿车的设计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紧凑型SUV的定位在家庭消费群体上,同传统SUV相比,紧凑型SUV除了在外形上那些象征性的棱角外,已经没有了传统SUV高大外形所带来的霸气。为了适应城市使用的需要,越野能力相比之下也有所削弱。可以说,紧凑型SUV只是一个形神俱取中庸之道的复合车种。

  晨报记者马小森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