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消费遭遇两难选择 面对交通问题是堵还是导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7:35  财富时报

  近年来,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呈现出快速增加的趋势,可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相对则慢的多,交通拥堵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重要因素。

  取消“占地费”继续鼓励汽车消费

  在10月24日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对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草案进行了审议,修改内容涉及验车与占地证明分开、奖励无违章记录司机、成立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等。

  修改后的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三条规定,对登记后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应当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根据车辆用途、载客载货数量、使用年限等不同情况,定期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对提供机动车行驶证和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单的,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应当予以检验,任何单位不得附加其他条件。对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发给检验合格标志。

  也就是说,今后在进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时,车主不必提供占地证明等一切与机动车安全技术性能无关的东西。

  验车不需提交泊位证,这可以说是了却了众多车主多年来的一块心病。以北京为例,新车上牌照要办占地证明,就是每年收取至少1700元的占地费,而且需要年年办,也就是年年收费,否则无法验车;广州市的一辆小车每月停车费大约需要400-1000元,一年下来近万元。这种巧立名目的收费,大大地加大了车主的用车成本。

  早在几年前,原国家计委和财政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公布取消部分交通和车辆的收费项目的通知》,要求停止征收涉及交通和车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性基金和政府集资等238项收费。可在当时,各地在汽车购买和消费环节上的收费项目多达1500多项,取消的238项还只占很小的比例,但这种旨在鼓励消费的政策在近两年中还是不断的出台并执行,已经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我国的汽车消费环境。

  治理交通迫在眉睫

  消费环境相对改善后,城市机动车保有量迅速增加,这已经与城市道路建设发展相对缓慢构成了尖锐的矛盾。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交通堵塞现象已经到了愈演愈烈的程度。

  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突破了200万辆,已经超出了现有道路交通的负荷能力。堵车已经成为每个北京市民的家常便饭,过一个路口需要30分钟至一个小时,早晚出行高峰时段,70%的交通流量都集中在二、三环路。就是在晚间9点以后,某些路段照样处于高峰。堵车已经成为上班迟到“最好”的理由。

  资料表明,北京市私人汽车保有量达129万辆,其中私人小轿车有80万辆。机动化出行方式比例从38%提高到61%,小客车出行所占比例由1986年的6%上升到目前的23.2%,而公共交通发展迟缓,份额由过去的35%下降到26%,加之交通设施建设不足等原因,使治理拥堵和交通管理难上加难。

  堵车现象和公共交通的不发达,也为社会发展埋下不稳定因素。目前,早晚出行高峰时段的公交车上,由于拥挤的原因,经常会出现乘客的过激行为。而且在上车的过程中从来没有排队的现象,几十人拥挤一个车门,都为了车上仅有的几个座位。上了车之后又被困在车里两三个小时,工作了一天的人们本来就心情烦躁,这时就难免因为一点小事而发生口角,这种情况持续下去,后果不堪设想。

  一方面需要解决交通问题,一方面又需要鼓励汽车消费,这是一对不好调和的矛盾。交通堵塞的现象在任何一个国际性城市都发生过,交通管理仅靠简单的行政和经济措施,是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交通问题的。

  完善公交系统是前提

  北京市民前段时间关心的关于征收牌照费和道路拥挤费的问题,在不久前召开的北京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关于交通管理问题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中并没有被提及。

  治理城市交通是一个复杂和循序渐进的过程,不能够只拿私家车开刀。有调查显示,虽然北京市的机动车保有量中私人汽车占有很高的比例,私车数量超过了公车,但道路上行驶的车辆中(除出租车外),公车与私家车的比例大约是4:1。一辆公车所占用的城市道路资源,等于3辆私车所占用的道路资源,因为私家车大多数都是上下班的代步工具,其余时间在路上并不多见。

  北京想要效仿某些国内或国外城市,将以征收小汽车牌照费、道路拥挤费等办法来治理城市交通拥堵,条件是不成熟的。这里面有一系列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实行征收牌照费后,北京人也可以到外地上牌,难道还能执行外地汽车一律不准进北京?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北京的公共交通不够发达。

  北京目前只有三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100多公里,车站不足百个。而纽约地铁系统有30条线路,总长411公里,设468座车站,每天行驶里程为160万公里。从北京城区地图上看,在拥挤的城市里这三条轨道线路显得是那样单薄和无力。相反的是,截止到2002年底,北京市公共交通总公司拥有各类运营车辆21049辆,运营线路739条,年总行驶里程12亿公里,总客运量43.7亿人次,占北京市公共交通总运量的75%。出行人群都集中于选择地面交通工具,因为别无选择,这就是造成交通拥堵的重要原因。

  我们暂且不说北京在建或规划中的交通设施,就目前这种公共交通极其不发达的情况来看,实行征收小汽车牌照费、道路拥挤费和去年讨论的将统一调高出租车费用都是极其不现实的。有人说,征收牌照费就能够使北京私人小汽车增长速度放慢,完全可以缓解交通拥堵。可是用一刀切的方法办事,问题是解决了,可是更为严重的问题会随之而来。北京没有便捷的公交网络,如果强行出台限制汽车消费的政策,那么市民只能选择步行出门了。

  北京市有关部门也表示,目前不会征收小汽车牌照费。今后如需出台相关政策,也会听取专家和市民的意见并召开听证会后才能决定。北京人大的审议报告中还提出了五大思路:加强交通发展规划,抓紧编制《北京交通发展纲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增加公共客运交通投资比例;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化交通体系;加强交通管理,提高交通组织水平;加强交通法制建设,规范建设运营管理。

  有关人士认为,城市的公共交通系统能够达到多数人的出行需要时,征收汽车牌照费、交通拥挤费和禁止空车进城等这些在发达国家被应用的治理交通的措施,才可能被提上议事日程。

  本报记者丛刚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