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之友》第十一期--主场作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7:32  新浪汽车
《汽车之友》第十一期--主场作战(图)

《汽车之友》第十一期

  中型轿车市场是宝马的主战场,经过多年发展,宝马的3系列已成为这一级别车型中的霸主。无论口碑还是销量,都令竞争对手望尘莫及。现在,3系列即将落户中国。

  现在的宝马3系其实早在2000年9月就已问世了。若是其它厂商,已经生产了3年的车型就算不换型,至少也要做较大的改款。但像宝马这样产品寿命期相对较长的品牌,一代车型的形象一旦确立,就要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保持稳定,这既是一种自信,更是对老客户的尊重。目前的3系列正处于它最成熟、最稳定的时期,用一个夸张点的词来形容就是:如日中天。

  小身材大味道

  很难想象长度不足4.5m的中型轿车会是什么样子。但宝马3短小精悍的身材不仅没有显得丝毫掉价,反而用它特有的气质征服了买主

  不好意思,引用了一句好时巧克力的广告语。不过用它来形容宝马3系的确很合适。3系4门轿车的车身长度只有4471mm,这不仅在中级轿车里算是很短的,更与当今轿车尺寸越来越大的流行趋势背道而驰。其实,车身短一点未必是缺点,它的轴距有2725mm,再加上车厢内部合理的布局,车内空间并不显局促,行李箱容积也有470L,足够了。既然这样,何必去追时髦呢?

  虽然问世已经有几个年头了,但3系基本上体现了宝马当今的设计风格。大灯上沿平直,下沿是两个弧形,整体造型犹如躺倒的大写字母B。3系的动感外形与它的市场定位挺合拍。在欧洲,它本来就是主流的家庭用车。与后来的5、6、7系有所不同,3系的车尾依然是比较传统的鸭尾造型,综观90年代的宝马车尾部造型,大体上都是这个样子。与那种略显割裂的造型相比,3系的尾部更容易让人接受。

  很多厂商都在有意无意地模仿宝马的局部造型,但宝马的气质是任何人也无法模仿的。虽然是宝马车系中最低端的产品,但3系和比它大许多的7系一样,带有一种与生俱来的贵族气质。

  内饰风格以简约为主题,驾驶座是整个车厢的核心

  虽然是宝马,但3系的简朴可能超出许多国内用户的想象。作为一款欧洲的家用车,前排座理所当然是车上最舒适的地方,而以驾驶座为中心的设计更是宝马一贯的传统。

  宝马的产品定位是非常清晰的:7系是富人的专属奢侈品,5系是典型的公务、行政级轿车,3系则是普通人可以接受的家用车。既然是这样,3系的内饰豪华程度显得很有节制。高档装备只有带加热和记忆的座椅、DVD电视和天窗等寥寥几项。但在事关安全的装备方面,宝马则一点也没含糊。除了以DSC(动态稳定控制)为核心全面的行驶控制系统外,全车配有8只安全气囊,车身结构也没有因为尺寸的缩小而有所简化,坚固的结构可以抵御来自各个方向的冲击。

  仪表台呈不对称的弧形,中控台明显偏向驾驶座,再加上包容性良好的座椅和用起来特别顺手的换档手柄,相信很多人都会有一种狂奔的冲动,并进一步强化了自己是车主而非受雇于人的司机这种感觉。这种设计也是宝马多年来形成的传统。

  固守传统不断创新

  直列6缸发动机和后轮驱动的布局,在中型轿车上,这些名词已很久没有听到了,但宝马至今还在执着地使用这些技术,并投入大量精力使其日臻完善。

  后轮驱动的车辆拥有最理想的前后重量分配,因此,大型豪华车无一例外地采用这种布局,但它的传动轴占据了宝贵的车内空间,且急转弯时容易产生过度转向的危险情况,因此,小型和中型车一般不使用后轮驱动。但宝马精心设计的底盘使传动轴占据车内空间的情况大为改善,牵引力控制和DSC(动态稳定控制)技术的应用使它不再像传统的后驱车那样在冰雪路上容易甩尾,过度转向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抑制。

  直6发动机的运转平稳性是V6机无法比拟的,因此许多大型豪华车还在采用这种机型。但中型以下的轿车由于前部空间有限,又大多采用前轮驱动,因此,直6机就不多见了。既然宝马坚持采用了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的布局,沿用直6机也是顺理成章的。

  一方面在固守传统,另一方面宝马也不遗余力地开发新技术。率先应用在V8和V12发动机上的可变气门正时(VANOS)和可变气门升程(VALVETRONIC)技术现在已成功地移植到了4缸和6缸机上。与传统的可变气门正时技术不同,宝马的VANOS能同时调整进气和排气门的开启、关闭时刻,发动机的性能得到了进一步提升。VALVETRONIC时宝马的专利,它通过一台补进电机驱动一个附加摇臂,从而改变气门的升程。

  当很多厂商还在宣扬它们的车配备了ESP的时候,宝马却不声不响地开发了全面的行驶控制系统。DSC(动态稳定控制)是这套系统的核心。它的功能与ESP有些相似,也是通过感知车身姿态并向部分车轮施加制动力来保持车辆正常的行驶状态。DSC比ESP更完善,它整合了多个系统,比如自动差速锁、紧急制动增力、牵引力控制以及我们熟悉的ABS。

  型号不再与排量一致8款发动机为3系效力

  上一代的318和320排量一定是1.8和2.0升。但从这一代3系开始型号不再与排量一致。宝马坚持沿用过去的型号主要是为了保持产品型号的一致性

  装备汽油发动机的宝马3系有5款,分别是4缸1.8升85kW的316i,4缸2.0升105kW的318i,6缸2.2升125kW的320i,6缸2.5升141kW的325i,6缸3.0升170kW的330i。此外还有318d、320d和330d 3款柴油机轿车。

  3系的车身有4门轿车、双门硬顶、双门敞篷和旅行车等多种型式。值得一提的是,3系还有一款长度仅为4262mm的紧凑型车,若按尺寸算,它可能是当今最短的中型轿车。

  最先进的6速自动变速器没有出现在3系的装备表中,4缸机车型的标准装备是5速手动变速器,6缸机车型的标配是5速自动变速器。宝马的iDrive系统也没有应用在3系上。

  3系即将在沈阳投产,标志着宝马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

  2003年10月18日,华晨宝马在沈阳举行了3系轿车的下线仪式。它标志着宝马大规模进军中国市场。中型轿车即将成为国内汽车厂商竞争的主战场,而在欧洲,宝马3是这一级别市场的常胜将军。虽然来晚了一步,从某种意义上说,宝马依然是主场作战,所不敢说胜券在握,至少也有把握。可以断言,宝马3将成为国内中型轿车的新热点。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