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沃尔沃旅行车50年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5:59  车王
组图:沃尔沃旅行车50年发展史

  旅行的轨迹--VOLVO WAGON HISTORY沃尔沃旅行车50年发展史

  1953年夏季,沃尔沃汽车公司推出了第一款旅行车,它以空前的实用功能而受世人瞩目。尽管时间已经过去半个世纪,旅行车的数量也已达到百万计,然而沃尔沃旅行车注重实用性的理念仍然受人称道。

  20世纪50年代初,沃尔沃汽车公司正经历着种种坎坷,然而从沃尔沃PV444型轿车的销售。却业绩斐然。原定生产8000辆的计划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这种情况无疑令人鼓舞。然而小型汽车的更新计划却受到严重挫折,因为它需要较小的整体式底盘结构。当时流行由独立的车身制造商提供底盘,而他们都无法提供沃尔沃所需的用来制造厢式汽车和皮卡车之类小型商用车的底盘。

  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早在20世纪40年代末就着手在PV444型车的基础上设计一款装底盘,除了车架和横梁外,其他主要部件都没有改变。这款新结构底盘被重新定名为445型底盘,它很快获得了良好的声誉PV444型车以及445型底盘的产量直线上升。但到1952年初,沃尔沃公司仓库内却积压着1000台销售不出去的底盘。这种情况让人担忧,尤其引起公司的创始人之一——经济学家艾萨耳.格布里森的关注。于是他找到开发PV444型车最得力的工程师——艾里克.斯古,要求他立即着手设计一款厢式车。在设计过程中,艾里克.斯古意识到可以同时制造一款优秀的旅行车,因此,他按照1:5的比例绘制出两款不同类型的车。

  1953年7月4日,第一辆完全由沃尔汉制造的h’445车已经准备就绪,可以交付使用,第一位购车人正是艾萨耳.格布里森本人。这款被定名为445DH型的车是一辆内部宽敞且明亮的旅行车。同年11月20日,公司的第一辆厢式车也宣告诞生,型号为PV445 DS。第3款车于1955年7月19日才问世,是一款更加舒适的旅行车,型号为沃尔沃PV 445PH,最后两个字母在瑞典文里代表以载人为主的旅行车。推出这3款车后,被命名为“二重奏”系列的旅行车的开发工作告一段落。

  沃尔沃的“二重奏”虽然算不上大型车,但行李的承载量惊人,行李厢的两侧垂直,而且顶部相当高,地板铺着油漆过的木板,大件货物可方便地推入行车舱内。车厢内部配置可与轿车相媲美。起先,此车的动力来自一台1.4升沃尔沃444 B4B型发动机,功率44马力,1957年后改为1.6升BI6型发动机,输出功率提高至6O马力,扭矩也有所增加,因而更受人欢迎。沃尔沃“二重奏”P210型旅行车的总销售量达到97298辆。最后1辆深蓝色P21O型旅行车于1969年2月19日驶离生产线,直接进入沃尔沃汽车公司的历史陈列馆内,至今,这辆里程表记数刚超过100公里的旅行车仍然自豪地在陈列馆中占据着自己的一席之地。

  沃尔沃“亚马逊”111型车在1962年春季举办的斯德哥尔摩车展上首次亮相。从本质上说,它与“二重奏”完全不同,显著特征是舒适,同时具有可观的承载能力,并采用了若干项创新设计和解决方案。该车有着纯正的美国风格,后背门由两个部分组成,上部为玻璃窗,下部为金属板。

  “亚马逊”旅行车的行驶性能同双门或4门汽车相似,重量上也没有多少差别,不过,底盘后部的设计不太一样,原因是旅行开载货区的地板高度应有所降低,以便创造更大的载货空间。该车后部有着坚实的呈箱形截面的横梁结构,逆向支撑梁也经过加固,增添了螺旋弹簧和辅助弹簧。行李厢宽1830毫米,宽1260毫米,可承载490公斤货物。这款旅行车最初搭载的是一台B18A型发动机,输出功率75马力,与之配套的是一款4前速变速箱。

  沃尔沃”亚马逊”系列到1969年才停止生产。该系列包括两个汽车型和舒适性方面有了显著升级,例如,整个载货区采用洁净而实用的纺织面料,同时采取了特殊的隔音措施来增强车厢内的舒适性。后排座椅可分开并折叠,使载货区具有空前的灵活性.正常情况下载货区的容积为992升,在将后排座椅折叠起来后可扩大至2123升。

  在沃尔沃745到旅行车投产的第一年,产品只在美国销销,随后成功地进入欧洲市场。在此期间,购车者个断地对该车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望,希望能够改善配置、动力。于是出现了沃尔沃740涡轮增压型5门旅行车。这是当时速度最快的旅行车之一,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仅需8.5秒,功率输出高达200马力。

  90年代以前,沃尔沃旅行车全都采用后轮驱动,这一点到了1991年850系列旅行车出现时才有所改变。该车采取了一系列全新的设计,包括前轮驱动、发动机横向配置等。动力来自一台5缸发动机,每个汽缸采用双顶置凸轮和4气门,功率输出高达24O马力,最高车速首次到达250公里/小时。此外,850型车具有惊人的灵活性,并整台了一系列智能化设施,例如配备了推拉式货物网罩,后排座椅折叠起来可保留在上面的头枕,后排中间座位配置了三点式安全带,其中最吸引人的特征是长而垂直的尾灯,几乎从后往一直延伸至车顶。

  1996年新年伊始,沃尔沃就在瑞典本土推出一款全新汽车,这就是S40型4门汽车,它是沃尔沃与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合作的结晶。几个月后,又推出V40旅行车。这两款小型而迷人的车搭载了1.8升或2.0升发动机,而且按照沃尔沃的传统做法,其安全性能再度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它们都配置了侧安全气囊,这在同类型车内属于首创。后来还增加了WHPS颈椎保护系统和SIPS冀侧保护系统。

  1996年11月,沃尔沃对850型旅行车进行了改进,使车的前端更符合空气动力学原理。从而推出V70型旅行车。新车的外形更加圆润,内部配置经过彻底更新,共涉及约1800个零部件,可谓全方位“整容”。

  2000年1月,沃尔沃推出了新一代V70车型。该车前端用强有力的线条勾勒出简约的外形。臀部线条非常突出,塑造出类似于浮雕的样式,使整车的外形既典雅又抢眼。(栏目主持:庄蕊 设计:林池)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车故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