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修路顶不住车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3日 13:38  广州日报大洋网

  城市交通状况是汽车消费环境的一个重要构成。而遗憾的是,堵车几乎是任何一个大城市都无法摆脱的难题。前些时候,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到200万辆,立刻在媒体上引发了一场北京交通该如何治堵的大讨论。必须承认,广州的市内交通状况这几年已经得到了很大改善,和国内不少大城市相比,广州的堵车已经不算严重,也已经不是一个全局性的问题;但广州的问题在于,局部路段和少数关键路口的堵车很严重,因此只要解决这些关键地方的问题,就可以起到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

  行车者说

  车主许先生

  “广州市内的交通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主要的原因应是这两年汽车的保有量增长的速度过快。政府表示不限制私家车发展,今后小车的保有量还会有个突破,看来只有在管理方面下功夫,才能确保道路畅通。”

  许先生从天河城到科技园,实际20多分钟的车程,经常在天河城到岗顶路段要耗费40分钟。许先生表示,这段路路面很宽阔,不过由于车流量大,路线设计和交通管制不理想,成为严重的塞车地带。天河城和岗顶两处是多路公交车的密集停靠站,繁忙时段公交司机抢道的情况严重,经常看到公交车在第二个车道上打横挤队,三个车道全被公交车占用。其次,天河区几处十字路口的交通信号灯的设计也有问题。许先生说:“在这几个路口绿灯经常是二十来秒,前面刚通行了4辆车,红灯又亮起,再等一次大约是4分钟左右,下一个可能还是20秒的短绿灯。每次经过这几个站点都要花费不少时间,这样的堵车很堵心。”

  三大堵车地点:天河体育中心、岗顶地段、天河北路

  车主曹先生

  “广州交通这几年变化很大,尤其是内环路的开通,在一段时间内可以说是畅通无阻,不过前段时间明显地感觉到塞车的现象再度抬头。如前几日,交易会馆路段塞车的现象辐射到周边三公里处,从机场路去交易会馆整整走了一个半小时。交易会下半场,部分参展商挪至琶洲会馆,交通没那么拥挤,以后估计车辆只有往周边发散,才能根本解决广州市内行路难的问题。”

  将城市居民疏散到城市的周边地带是改善交通状况的一个方法,但城郊地带交通主干线堵塞又带来了新问题。对此,曹先生也深有体会。2001年5月,曹先生在华南碧桂园购置了物业。考虑到自己有车,公司设在天河区,曹先生认为在番禺居住是不错的决定。

  不过,一年多来,曹先生的切身体验是“居住在市郊的楼盘,经济和时间上都是一种浪费。”

  从番禺到广州两条路线,一条为华南快速干线小车收费15元,一条经洛溪大桥,小车收费5元,洛溪成为广州与番禺之间最繁忙的交通路段。曹先生估计番禺的楼盘开发,令这条道路每天至少增加了5000多辆私家车,车流量加大,每一辆车在收费站口的速度照例被耽搁10秒,整个车流的速度越来越慢,通往天河区的广州大道正好也是交通瓶颈,前后围堵,曹先生的车经常陷入这个包围圈。本来25分钟足可以到达公司,经常要耗费一个小时在路上磨蹭。

  三大堵车地点:洛溪大桥、广州大道、同德围

  车主梁先生

  “在广州开车经常会不期而遇某段路封闭施工。广州正在加速城市化进程,道路屡扩屡建,从长远来看,对未来城市交通发展有利,但短期内很容易引出新的交通堵塞热点。前段时间,越秀北路的封路施工令我的上班时间延长了40分钟。”

  梁先生当时由越秀北前往东风东路,交警封闭越秀北路南北交通,梁先生事先不知道情形,等到发现却掉不回头,巨大的车流堵塞住了。

  不过,梁先生认为,车主的驾驶技术不高和司机文明意识薄弱也是广州的交通状况变差的主要原因。广州的私家车主有四怕,一怕公交车压道,二怕出租车抢道,三怕摩托车窜道,四怕行人争道。最近还怕新手开车慢慢磨蹭。很多人在交通阻塞时,见缝插针,哪里有空位就钻到哪里,致使交通完全瘫痪。

  三大堵车地点:机场路、小北路、下棠

  记者观察

  司机违章行车

  出租车抢公交车的车道,随意停车,乱抢线。摩托车仗着车小灵活,在车道穿来穿去,既危险又影响其他车。等着进站的公交车排成一条长龙,可以占去好几条车道。

  一些市民交通意识差

  广州一些市民横跨马路翻越栏杆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这除了一些人行横道、人行天桥设计的不合理外,主要还是有些市民交通意识不强。

  记者刚从日本参加东京车展回来。日本人遵守交通规则意识十分强,行人如遇红灯,即使没车行驶也不会横过马路,直至绿灯亮才通过。所以东京的车流都十分快,司机不会担心有行人闯过。这在我们这里真是有点不可思议,但绝对应学习。

  出租车过多

  广州到底有多少辆出租车我们没有得到权威的数据,但是好像两年前就已经突破了2万辆。

  和广州市全部机动车保有量相比,好像这个数字不大。但是由于出租车几乎全天都在街上跑,一辆出租车一年的行驶里程基本都在10万公里以上,而普通私家车一年也就2万公里。所以2万辆出租车对城市道路的占用情况相当于10万辆私家车。这一点,我们站在街边数一数就能有直观的体会。

  出租车多固然给市民出行带来了方便,但是也的确是造成市内交通不畅的一个原因。而且不少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由于车太多,生意越来越难做,一天的空载率至少在60%以上。

  专家看法

  我国大城市的交通流是一种机动车、非机动车和行人高度混合运行的交通流,影响了交通运行效率;另外公交车比例过低,像东京公交车比例超过80%,而目前我们只有30%左右。再就是我国汽车使用过度,发达国家的机动车年行驶里程(公里数)不到我们的1/4,国内的小车年平均行驶里程一般达到三四万公里,而美国是1.9万公里,欧洲是1.25万公里,日本估计比这还低。应该对私车出行进行适当调节,这符合社会公平发展的原则。

  广州市区重点堵车路段(仅依据车主调查)

  路段      堵车指数

  洛溪大桥      5

  广州大道      5

  同德围       4

  天河体育中心    5

  岗顶地段      5

  天河北路      5

  机场路       4

  小北路       4

  下棠        4

  罗冲围       4

  盘福立交      4

  滨江东海印桥底   5

  珠江大桥      4

  江南大道      4

  中山一路东山口   5

  东风路烈士陵园立交 4

  (执行:李光曼、关光耀、汪云青)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