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杯通用继续“休克” 通用上汽再演双城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1月02日 15:46  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悉,金杯通用停产后,通用(中国)正和上汽集团以及相关方面就如何操作在进行谈判。目前,美国通用、沈阳金杯和上汽集团三方正在进行协调,谈判内容涉及产品战略、销售战略、人事安排等诸多方面。

  金杯通用徘徊4年之久,如今决意东山再起。

  今年9月,一支由上汽集团派驻的调查组北上沈阳,悄然进驻金杯通用,对其资产状况进行调查。进驻的同时,金杯通用已经停产待命。

  上汽集团此次是为参股金杯通用而来。来自上汽集团的确切消息,原先通用汽车有意让上汽集团相关方面收购金杯通用,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结果,此次,金杯通用停产后,通用(中国)正和上汽集团以及相关方面就如何操作在进行谈判。目前,美国通用、沈阳金杯和上汽集团三方正在进行协调,谈判内容涉及产品战略、销售战略、人事安排等诸多方面。

  按照金杯通用原先的计划,今年11月重新恢复生产,但是在财务和股权变动的压力下,这一计划已经被否决。据上汽集团的最新消息,重新恢复生产的时间被推迟到12月份。“这只是一个初步的计划,最后是否有变化还不知道。”金杯通用销售部的一位高层表示。

  据一知情人士透露,金杯通用复产后,很可能将引进一款车型NOVA,该车是通用俄罗斯公司曾经生产过的一款紧凑型SUV,目前正在金杯通用进行试车。

  “雪佛兰”难题

  去年以来,关于金杯通用的各种传闻不胫而走。2003年9月,金杯通用无奈中等来了停产的命运,随后广告和宣传都暂停。停产让其上下人人自危,据金杯员工介绍,那几天沈阳打到上海的电话都快打爆了,金杯通用许多中层都希望在新公司中找到自己位置。

  停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雪佛兰在中国市场一直叫好不叫座。金杯通用汽车公司成立于1999年,总投资2.3亿美元,是由通用汽车公司出资50%,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辽宁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辽宁能源总公司、沈阳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持有其余50%股份的合资企业,主要生产通用旗下的“雪佛兰”。

  虽出自名门,但中国却是雪佛兰伤心之地。来自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显示,2002年其全年的产量仅仅为3190辆。今年1—6月份雪佛兰产量2736辆,占整个SUV市场的4.2%,去年同期的产量为1090辆,同比增加150%;销量2205辆,占SUV市场的3.7%,去年同期的销量为991辆,同比增长122.5%。虽然产量和市场份额上升,但是市场绝对销量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其上半年库存仍然有1349辆。

  金杯通用生产部门一位负责人说,即便是现在这些销量也主要是原来的库存。如果没有这些库存,统计出来的数字会更令人吃惊。“按照2003年的规划,其产销量为1万辆。这个计划已经不可能实现了。”金杯通用销售部有高层表示。按照合资公司成立时的设想,金杯通用第一阶段的产能为30000辆,第二阶段的产量为50000辆。

  市场与预期相去甚远,自然很难满足各方股东的利益。根据金杯通用主要股东的2002年年报显示,其亏损达到4.6亿人民币,销售收入5.98亿元,成本为6.47亿元,毛利率为-8.17%。今年上半年的亏损更达到3270万元人民币。

  金杯通用项目曾经被沈阳市政府列为“一号工程”。为了挽救金杯通用,今年以来,通用汽车多次向沈阳市政府提出,希望中方股东能够注入新的资金。但中方认为造成今天这样的局面主要是因为产品定位不当,中外双方没有就雪佛兰的市场方向达成一致。

  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通用曾不止一次给中方股东施加压力。今年6月,通用(中国)通过媒体对外宣称,通用汽车可能会考虑退出金杯通用。

  华晨移情

  金杯通用增资计划搁浅,与华晨的态度不无关系。金杯汽车是金杯通用最大的中方股东,金杯汽车的控股方则是华晨汽车,华晨发迹正是源自金杯汽车。

  就在金杯通用最艰难的1999年到2002年,华晨相继发生了两件大事:1999年12月,中华轿车上市;2002年7月,国务院通过了华晨与宝马合资项目的《立项建议书》,宝马正式落地中国——这意味着金杯汽车不再是华晨的惟一嫡系。而随着中华落地和宝马合资项目的双双开工,华晨方面可选择余地显然大了很多,华晨对于金杯通用的心态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今年9月初,华晨的一位人士曾向记者表示了华晨的想法:“如果双方没有新的投资,通用不拿新的车型来,从金杯长远的发展考虑,我们是想退出的。”

  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中华和宝马项目双双启动,华晨的资金已经完全放在了这两个项目上,无暇它顾。如果要对金杯通用追加新投资,资金也是华晨的一个最大问题。这几年,华晨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金杯客车的盈利,2002年金杯海狮的净利润是6个亿。为了拉来宝马项目,华晨陆续把这几年沈阳金杯赚的钱,注入了在香港上市的华晨汽车。

  华晨无意增资,通用只能向上汽求援,邀其入股。对于为何要力邀上汽集团参股,上汽集团有关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通用和上汽合作的项目每一个都是成功的。金杯通用是通用在中国惟一不太成功的项目,而这个项目恰恰不是和上汽合作的。”

  渠道整合五菱

  随着12月复产时间的临近,金杯通用将以全新面目示人,颇受争议的雪佛兰何去何从?一位参与金杯项目调研的上汽人士表示,雪佛兰已经在华投产多年,渠道也已经形成一定的规模,虽然销售差强人意,但是通用并不想就此放弃。作为金杯通用休克疗法的步骤之一,美国通用将着手整合其在中国的销售商网络。

  来自通用汽车的最新消息,除继续保持已赢得市场的别克品牌外,通用要力推的第二个品牌是雪佛兰,并且为此成立了专门的小组。通用的手术首先拿渠道开刀——计划把金杯通用现在的优秀经销商和上汽通用五菱的部分经销商联合起来,共同组成雪佛兰的销售网络。目前,上汽五菱和金杯通用正在按照通用的要求进行部署。

  这一部署大大出乎外界的意料。五菱和金杯通用是完全不同的产品系列,知情者这样解释通用的用意:在经过这次的整合后,新成立的雪佛兰品牌经销商将同时承担两项工作,除承担雪佛兰汽车的销售外,还将承担上汽通用五菱新车spark的销售,力助通用汽车实现雪佛兰品牌的辉煌。

  截止到2002年底,金杯通用授权的经销商是28家,目前是33家,新增的5家正在建。一开始这些授权经销商在销量比较大的地区,基本上一个城市建一个,如西南和华南这些地方。而现在在中等发达的城市也开始渗入。下一步可能在东南和华北会增加网点。

  由于雪佛兰销售不好,2002年,金杯通用进行了二级销售网点的开发试点。根据金杯通用年初制定的计划,2003年的授权经销商将达到60家以上,二级代理商将达到150到200家,服务中心站将达到60至70家,二级维修站将达50至60家,快修店将达到70至80家,总数将达到200多家。

  根据金杯通用的要求,二级经销商不像一级经销商那样,需要统一的标准展厅、维修车间等,只要有统一标识即可。因为销量小,对代理商的展厅面积,服务设施要求相对较低。这些二级代理商都分布在大城市边缘或中等城市中。这次调整后,金杯通用二级经销商可能会被淘汰。

  本报记者徐锋、符辉沈阳、上海报道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