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将到北京(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4:33  新浪汽车
通用汽车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将到北京(图)

氢经济时代未来汽车

  携氢动力能源最领先科技,演绎21世纪氢经济最新锐概念。2003年11月18日-19日,通用汽车全球范围内规模最大的一次高新科技巡展——2003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活动将移师北京,以最新和最激动人心的全球领先技术,首次全面地向中国观众地展现其在新能源新动力利用方面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的研发成果、目标及战略,诠释“氢经济”时代的未来图景。

  此次巡展于今年8月在美国率先揭开帷幕,继洛杉矶和东京之后,北京是本次巡展的最后一站。巡展期间,来自通用汽车的技术专家与中国专家学者将就氢燃料电池技术等问题展开研讨;同时,还将展示一系列在中国从未展出和试驾过的“未来汽车”:线传操控Hy-wire燃料电池车,“氢动三号”(Hydrogen3)燃料电池汽车,通用汽车今年8月刚成功开发出的“轮毂电机”突破性技术以及“轮毂电机”S-10混合动力型货车,别克液化石油气实验车以及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联合研发的“凤凰”燃料电池车。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Hy-wire——通用汽车研发的颠覆传统汽车概念的世界首辆可驾驶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它不仅实现了零排放,更实现了汽车底盘的自由组合和变换,没有发动机,没有传统的油门、离合、刹车踏板,也没有仪表盘,只有一个电脑键盘一样的操作件。革命性的改变,相信将会中国的公众带来震撼性的感受。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和全球“氢经济”概念的倡导者,通用汽车一贯致力于汽车替代能源作为动力技术的研究和开发,它不仅勾画出了未来“绿色世界”的蓝图,更为了实现“氢经济”的理想而一直走在全球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开发的前沿。

  目前,以氢为能源的燃料电池,这一未来交通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已经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通用汽车认为,基于燃料电池和氢能源的交通方式是包括中国在内世界各国的未来。在发展以氢为动力的燃料电池方面,中国拥有很大的潜力,甚至在推广应用方面可能领先于发达国家。前瞻性地使用大量可再生能源是符合中国汽车工业和可持续发展的利益的。

  中国拥有当今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氢经济”和燃料电池汽车技术在中国的研制和推广使用必将对国家环境保护、能源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可持续性发展能力的要求,也已经在党的十六大报告中正式提出,这充分体现了中国政府对于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视。

  通用汽车一贯致力于推动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并将最新的技术带到中国。在与中国共同探索氢经济的道路上,通用汽车不仅将继续以可以提高燃料经济性和减少尾气排放的过渡性技术,为中国汽车工业在现有的内燃发动机和未来的燃料电池汽车间搭起桥梁。更将利用其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的全球领导地位来探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发展的趋势,通过支持中国开发清洁和先进的交通手段,共同分享远景目标和最佳实践,探索中国通向未来清洁能源的道路。

  通用汽车中国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墨斐表示,我们相信氢代表着汽车的未来,这将减少全球对石油的依赖,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这对于中国这个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尤为重要。通用汽车愿与中国政府、中国企业、科研机构就氢经济的发展一起讨论,共同探索中国通向未来清洁能源的道路。我们期待着继续与中国伙伴合作,并相信这种合作伙伴关系对于未来的成功是至关重要的。作为行业领头人,通用汽车将用行动来证明我们对中国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承诺。

  此外,借此次技术巡展之机,通用汽车还将揭晓第四届通用汽车公司中国科技成就奖科技奖获奖名单。该奖项成立于1996年,以奖励那些在汽车相关研究领域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就的中国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这充分展示了通用汽车公司与中国汽车界长期合作的决心。

  通用汽车2003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全球巡展展出车型介绍:

  2003年11月18–19日,在通用汽车2003能源动力高新科技北京巡展中,通用汽车将以一系列在中国从未展出和试驾过的“未来汽车”充分展示其在实现氢经济道路上近、中、长期的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技术特点。这些车型包括:线传操控Hy-wire燃料电池车,“氢动三号”(Hydrogen3)燃料电池汽车,“轮毂电机”S-10混合动力型货车,别克液化石油气实验车以及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联合研发的中国首辆燃料电池车“凤凰”燃料电池车等。

  线传操控Hy-wire燃料电池车

  Hy-wire燃料电池车是通用汽车在“自主魔力”(AUTOnomy)概念车基础上开发研制的世界首辆可驾驶的线传操控燃料电池车。2002年9月,在巴黎车展上首次全球正式亮相。

  Hy-wire燃料电池车将燃料电池技术和线传操控技术整合在一起,彻底摒弃了燃油发动机原理,不仅实现了零排放,更实现了汽车底盘的自由组合和变换;而线传操控电技术彻底摒弃了传统汽车上的操控、制动、和其他车载系统的机械操控,实现了电子方式操控。

  Hy-wire型车是一辆带五个座位的旅行车,它的驱动和操控系统全部安装在11英寸厚、形状似滑板的底盘内,从而为车内的乘员和他们的行李腾出最大的空间。车内没有发动机需要照看,也没有踏板需要操作,仅有一个称为X-drive的操作件,可方便地放置在司机的左侧或右侧。该车的燃料电池组安装在底盘的后部,可连续产生94千瓦的动力。

  “氢动三号”(Hydrogen3)燃料电池汽车

  通用汽车公司的“氢动3号”在欧宝赛飞利基础上开发成功,这辆五座车的驱动系统结构已非常紧凑,可作为整个模块进行生产线组装生产,它将使人们无污染个人交通工具的梦想变为实际。

  “氢动3号”燃料电池驱动系统的工作原理是,由200块相互串联在一起的燃料电池块组成的电池组产生电力,通过功率为60千瓦/82马力三相异步电机驱动车辆行驶。该驱动系统几乎不产生任何噪音,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时间约为16秒,最大时速达到160公里。氢气储存罐向燃料电池组提供氢气。氢储存罐分为两种,一种罐内储存的是温度为-253°C的液态氢,另一种罐内储存的是承受最高压力可达700巴的高压氢气。一次充气行驶里程分别可达400公里和270公里。

  “氢动3号”上的燃料电池系统已经实现最佳化,其本身就可提供所需的峰值功率。整车重量已相当接近1590公斤的预定目标,并使行李箱的容积扩大到与普通赛飞利车相同水平(600升)。现在,整个燃料电池驱动系统已可像常规生产工艺一样,传输到生产线上并直接组装到赛飞利整车上。

  “轮毂电机”S-10混合动力型货车

  轮毂电机可提供瞬时扭力,并可应用于多种类型的汽车平台。“轮毂电机”雪佛兰S-10混合动力型货车在其两个后车轮内分别安装一台这种特殊的电机,其所产生的扭矩相当于一般V6发动机所产生的扭矩,而要比普通的雪佛兰S-10四缸货车车高出60%。安装在后轮轮毂内的这两台电机,每台给每个车轮增加的重量只有约15公斤,却可产生约25千瓦的功率。

  轮毂电机S-10混合动力型货车具备均匀分配扭力的能力,车轮不易打滑,从而具有更佳的越野性能。“轮毂电机”雪佛兰S-10混合动力型货车每个车轮可以实施单独控制,而且其灵敏度要高于目前最先进的牵引力控制系统。如果车辆陷入深厚的积雪或行驶在光滑路面上时,这种作用就非常有价值,这一系统可以把牵引力施加到具有地面附着力的轮胎上,帮助汽车轻松行驶。

  “凤凰”燃料电池车

  “凤凰”燃料电池车由通用汽车与上汽集团合资成立的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凤凰”燃料电池车“吃”的是氢,“吐”出的是水,真正实现了零污染与零排放,是中美两国在探索研发以氢为动力的燃料电池车方面的一次有益尝试。

  “凤凰”燃料电池车以上海通用汽车生产的别克GL8公务商务用车为原型,由通用汽车提供燃料电池组,由泛亚汽车技术中心负责整车系统集成,通用汽车全球替代驱动技术中心的科学家和工程师们提供零部件和技术支持。通用汽车公司还专门为“凤凰”提供了一个便携式氢燃料补给站,以便能够与中国的氢燃料能源配合使用。

  “凤凰”燃料电池高级轿车最多可容纳八位乘客,它是一种串联型的燃料电池与蓄电池驱动的混合驱动车,以压缩氢气为动力。燃料电池可为汽车提供最高功率为35千瓦(47马力)的动力输出。该车的最高时速达到113公里/小时,最大功率104千瓦,零到100公里加速时间只需13.5秒。

  别克液化石油气实验车

  别克液化石油实验车由通用汽车公司主导开发。液化石油气是一种清洁的汽车代用燃料,在国内外的一些地区已经得到广泛的应用。

  别克液化石油气实验车可以分别使用无铅汽油或液化石油气作为燃料,并可以在两种燃料之间以自动或者手动方式进行灵活切换。在使用液化石油气时,其排放可以满足欧洲4号排放法规,续驶里程可以达到320公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