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私车6大恶习招致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10:09  北京娱乐信报

 大家都知道,私家车主开车时的一些不良习惯很容易导致车祸的发生。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不少乘客因为一些不当的举动,也可使行车的安全系数大打折扣。乘私家车的乘客往往是车主的亲戚或朋友,车主想去制止又很难启口,所以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危险一步步走近。为此,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的交警提醒乘客:当您乘车时,不要以为做乘客便无所顾忌,您是车上的一员,就有责任守护安全,您说是不是?

1.车内摇晃手电筒
“十一”期间,奥迪车主朱先生拉着老上级老张一家三口去门头沟游玩。大家玩得很是开心,不知不觉天色已晚,只好恋恋不舍地往回赶。坐在后座的老张那5岁的宝贝儿子游兴未减,在车里调皮地玩起了手电筒,他一会儿照照这,一会儿照照那,刺眼的光源照得朱先生睁不开眼睛。朱先生以为孩子可能是不习惯车里太暗,便把车灯打开了,可是,小家伙哪里是嫌车里暗呀,他分明是觉得手电筒一闪一闪的光很好玩,还是照玩不误。可是,老张和他媳妇愣是没去制止孩子的行为,朱先生又不好意思明说,只好半睁半闭着眼睛开着“危险车”。
有关安全专家认为,在车里随意摇晃手电筒是很危险的,因为不稳定的光源在挡风玻璃和后视镜中的反射会干扰司机的视线,在两车交汇灯光眩目时尤为明显,而闪烁的灯光还会使后面的车不知所措。小孩子不懂事,家长应及时制止;另外,有些成年乘客有时候也犯这样的错误,比如,拿着手电筒在车里搜寻杂物等等。这都是应避免的危险行为。
建议:乘私车晚上出行,千万不要打开手电筒。如果您真的着急找东西,请司机把车停在安全地带再找也不迟;如果是小孩子淘气摇晃手电筒,做家长的可要及时劝阻,要知道,怂恿就等于接受危险。

2.车内乱放饮料瓶
前几天晚上下夜班的时候,李先生顺路将三个女同事捎上一段路。在车上,女同事们称工作太忙了,一天没顾上喝水,便大口地喝起了饮料,还十分热情地请李先生喝。李先生因开着车,只好谢绝了。女同事们下了车以后,路上车子也渐渐地少了,李先生便开始加速行驶,忽然,李先生感觉脚底下有个东西滚了过来,定睛一看,原来是一个饮料瓶,李先生急忙拾起来……原来,刚才女同事们喝完饮料便将瓶子随意地放在了车里地板上。就是这不起眼的饮料瓶让李先生惊出了一身冷汗。
有关安全专家认为,当汽车开动时,尤其是加速时,放在地板上的饮料瓶会四处滚动,一旦嵌入离合器或油门踏板下,立即会影响驾驶员的操纵,而因被饮料瓶垫住刹车所造成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幸亏李先生及时发现了滚动的饮料瓶,并采取了措施,如果真的嵌入踏板下,后果真是不堪设想。据报载,美国不少饮料商在饮料瓶上印有“车内勿乱扔”的字样,以提醒人们注意行车安全。
建议:如果车上备有储藏格箱,就把饮料瓶放在那里;如果没有,应放在塑料袋里,等下了车再扔到垃圾箱,千万别图省事扔在车上就完事大吉,于己不文明,于人也不安全。

3.路边停车突然开左门
江先生骑着自行车去超市,老远就看见前面路边停着一辆桑塔纳。江先生立刻从路边转向路中间,可是,在经过这辆桑塔纳时,桑塔纳的左侧车门忽然拉开了,从里面下来一只女人的脚。江先生猛地一惊,躲闪不及时,一下子栽倒在地,那位下车的女人见状,马上又把脚缩了回去,并关紧了车门。倒在地上的江先生眼看着那辆桑塔纳一溜烟向前方急驰而去。
建议:车子临时在路边停下来,您作为乘员,绝不能突然拉开左侧的车门,对您来讲不安全,对后方的来车也不安全。于人于己有害的事儿,您还是甭做了。

4.车上与司机聊天
侯女士开车载着同学去办事,一路上,这位同学滔滔不绝地问这问那,侯女士驾龄时间并不长,她一边开着车,一边还要回答同学各种各样的问题,弄得她疲惫不堪。她想对同学说,下了车再聊。可见同学那一脸的兴奋,她怎么好意思回绝呀,便硬撑着一心二用地开着车。据有关部门测试表明,开车时,司机与他人谈话聊天,注意力会下降20%~70%,严重影响驾车安全。与专心驾驶的司机比较,发生车祸的机会约高出4倍。为此,有的车主出于无奈,便在车内贴上提示语:请不要与司机说话。行车途中,司机一双手下握有全车人员的性命,是来不得半点疏忽大意的。
建议:乘车时,最好免开尊口,别滔滔不绝,没完没了。如果有重要的事情,非说不可,也要尽量长话短说。如果有可能,还是等下了车后再慢慢细聊。

5.车上睡觉
赵先生开车带着几个亲属去郊外兜风,回来时,大家累了,便在车上睡起了大觉,有的人还打起了呼噜,弄得赵先生的困意也来了,越想睁大眼睛看清前方,越是睁不开眼睛。他想制止人家别睡了,可怎么好意思张嘴呢?没办法,他只好在朦胧中开着朦胧车……对此,有关安全专家告诫乘客:乘车时睡觉不但影响司机的情绪,使司机困倦疲乏,影响行车安全,而且对乘客自身的健康也十分不利。这是因为,由于汽车机动灵活,速度快,而道路情况又比较复杂,因此在行驶过程中起步、刹车、加减速十分频繁。特别是在交通拥挤、繁忙的公路上行驶,紧急刹车会使人与车体发生碰撞而出现危险。另外,乘车时,剧烈震动的车身如果长时间作用于人体,会使脑部血管强烈地痉挛而收缩,产生头痛、目眩、恶心、耳鸣等症。
建议:为了使司机以充沛的精力开车,也为了您自身的安全与健康,乘车时还是别睡觉为宜。看看窗外的景色,您的困意会消失大半。

6.行进中抢方向盘
王先生前几天开着MPV载着女朋友小谢去京郊游玩。小谢刚刚考取了驾照,看见王先生车子开得一路行云流水,手便痒痒了,很想过把开车的瘾,便去抢王先生手中的方向盘。王先生见公路上车辆稀少,哪敢怠慢了女朋友呀,两人便匆匆交换位置……就在这时,忽然从旁边横插进来一辆吉普……幸亏吉普车车速很慢并及时发现了这辆MPV,马上来个紧急刹车,这才避免了一场车祸的发生。事后,王先生吓得几天都不敢开车上路了。
有关安全专家认为,在长途旅行中,一些结伴驾驶MPV或推拉杆排挡轿车的人们有时为了图方便,趁着车辆较少时在行进中匆匆交换位置,看似一两秒钟的事,可一旦遇到路况突变,一场车祸可就在所难免了。上面王先生没有出车祸实属侥幸。美国统计表明,在车辆行进中,因驾驶员离开座位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有呈上升的趋势。
建议:如果您是位乘客,就要安心做一名合格的乘客;如果您想开车,一定要征得驾驶员的同意,把车停在安全地带,您再从容地坐在驾驶员的位置上。可别为了一时方便而在行进中交换位置,这样做等于自找危险。
(信报记者崔庚)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