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副总裁南阳访谈:加盟吉利看中造车理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1日 09:26  北京娱乐信报

  从身为总经理的正职到副总裁的副职,从国企上海大众到民营吉利,恐怕是南阳一生中为数不多的艰难选择,面对众多汽车抛来的橄榄枝,是什么让南阳最终加盟了吉利汽车?

  南阳虽然是一个叱咤中国汽车市场的名字,但是无论是在上海大众还是吉利集团,拥有丰富造车经验的南阳一向十分低调,尤其是在媒体面前。直到前段时间,南阳加盟吉利后主抓的第一个车型——华普M203的推出,在吉利默默无闻了一年多的南阳才被推到了前台。

  在媒体面前躲藏了一年多的南阳看上去还是那样的干练,那身在上海大众经常穿着的职业的西装还在,只不过角色由上海大众总经理变成了吉利集团的副总裁;一幅与脸型相得益彰的近视镜背后,则抒写着这位汽车行业老兵一路走来的艰辛。

  南阳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从上海大众辞去总经理的职务后,包括吉利在内的多家汽车企业曾经力邀其加盟,但是最终选择吉利看中的是李书福的“造中国车、造老百姓买得起的车”的理念。在吉利负责制造、开发、对外交流等重要工作的南阳表示,在吉利工作与上海大众有着根本的不同,上海大众因为是中外合资企业,在上海大众工作期间,主要的工作是消化、学习、吸收德国大众的东西,而吉利是全新的工作。南阳表示,李书福造车的闯劲儿是任何一家国企汽车企业所不具备的。

  南阳坦承,加盟吉利后十分辛苦,因为吉利是白手起家,开发中有时候得出的结论也很苦恼。比如,吉利如果不研发自己的发动机,因为丰田的官司吉利都有可能停产。现在的吉利集团不仅开发出了1.3升发动机而且1.5升和1.8升发动机也将会在今年进行。南阳透露,到2004年,吉利将具备具有1.0升、1.3升、1.5升、1.8升四款发动机,年产30万辆的规模。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看法,南阳表示竞争还不充分,他的两次欧洲之行明显感觉到中国的消费者选车的余地太窄。吉利在未来5年的目标是放开心态造汽车。对于降价南阳也有独到的见解:降价说明我国汽车的价格还远远没有回归到国际价格,很多汽车企业是在大把大把的赚老百姓的血汗钱。能够将汽车价格降到最低并把同行的价格拉下水,恐怕是吉利对中国汽车工业和消费者做出的最大贡献。

  信报记者周光军

(编辑:苏雨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