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庆记行:八千里路风和雨(八)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3:20  新浪汽车

  新浪网友:北京好猫猫

  国庆记行:八千里路风和雨(八)

  回到湘江南桥东岸附近的小舅家中,其他亲戚已经都在等着了,得到我的电话通知后,大舅开着一辆福特全顺,拉着绝大部分亲戚,在前面带路,我开着我的宝贝奇瑞,拉着三舅、三舅妈、领导、宝宝,在后面跟着。两辆车沿着长沙大道,到南边尽头上了韶山路,也就是107国道长沙至湘潭段,在夜色中飞驰。这湖南的107国道比河南的好多了,水泥路面,而且很平整,基本没有什么颠簸的坑洞,在有着30多年A本驾龄、汽车兵出身的大舅的带领下,我们一直以100的时速狂奔。这国道开车,跟着老司机就是好,我保持着几十米的距离,看着他的刹车灯,只要他的刹车灯一亮,我也立即减速,同时轮子也巡着他的车轮轨迹走,不用担心什么坑坑洼洼。大舅也很有带路的经验,发现我被大车压住了,或者有点跟不上了,就放慢车速,靠右行驶,这样我很快就能跟上来了。不过令我很不爽的是,由于修车不够彻底,我的左远光灯是冲地的,只能照到前面30多米的地方。

  在不到60公里的奔驰后,过了湘潭的一座大桥,交费5元,再顺着桥边下到江边,就到了湘潭市夜市聚集的地方。这湘潭人吃夜宵有个讲究,就是不喝饮料,只喝鲜奶,说是养胃。不过我可喝不惯,还是喝我的鲜橙多。点菜后,稍等一会儿,那热辣辣、香喷喷的好东西就上来了:剁椒田鸡、口味虾、剁椒臭豆腐、炒田螺……直吃得我不亦乐乎,又一次抚摸起了滚滚的肚子,偷偷地把皮带放松了一格。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又沿原路驱车返回,好好地睡了一觉。

  第二天一早,我就开着车满街找修理店,终于在桔子洲附近的江边找到一家,看着门面还算利落,想来工人不会太差。这工人们还在睡觉呢,就被老板娘揪起来了,我让他们主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发动机舱盖打不开,水箱泄漏更换新的,调整左大灯灯光高度,四轮动平衡,洗车。首先花了一个半小时搞定发动机舱盖打不开的问题,然后是调整灯光,可惜的是,由于灯具支架钣金不对,灯光只能那样了,接着是做动平衡,最大的误差居然在36,再就是换水箱了。你别说这个修理店小,路子还挺广,一个电话之后,从远大路的汽配城搞来了原厂的水箱,工人们把我的电瓶、玻璃水壶、助力液壶、风扇、旧的破水箱、冷凝器大卸八块,开始装新水箱。这时已经快中午了,叔叔家还有饭局,我3块钱打了一辆摩托(出租车要8块钱),回去吃饭了。

  匆匆吃完中饭(席间消灭了8只河蟹),又匆匆赶回修理店,发现水箱已经换好了,更换了新的防冻液,我打着车,怠速放了一会儿,四下里看看,又看看底盘下面,感觉没有什么异常,就拉着一个主修的工人在江边跑了一段,顺便加满了油(这长沙的93号油比北京可贵了不少)。回到修理厂,我感觉很满意,由于两个前轮都换成新胎了,加上做了动平衡,感觉高速行驶明显不抖了。一结账,乱七八糟的加起来,一共700元,其中工时费才80元,比北京便宜多了,关键的是水箱不漏了,这才是我继续后面回京旅程的最大安慰。晚上又联系了在长沙的铁杆同学,请客吃口味虾、臭豆腐,看长沙的夜景,以及将要开幕的城运会的主会场:贺龙体育场。当然,在外面看看,没有进去。

  七号上午,我、领导、父亲、母亲、妹妹、妞妞,开始回衡阳了,先走60公里的107国道到湘潭,然后从湘潭上京珠高速。京珠高速湖南段修得还是不错的,可惜是水泥路面,所以不够平整,高速行进能听到尖锐刺耳的胎噪声,和我春节在徐州附近的104国道上类似,当初我还以为是车有问题了呢。湘潭到衡阳的高速上车不多,比较常见的是“湘L”和“湘M”的牌照,也就是郴州和零陵的车,再就是广东的车多了。一路非常顺利,从衡阳出口出去,就是一段乡村公路,据父亲说是专门修了让高速出口出来的车进市区的,因为京珠高速出口离市区很远,大约在30公里的距离。以80的时速走过这段路,再拐过几个弯,我看到了熟悉的一幕:衡阳的市区。虽然那么多年了,可是变化依旧不大,房子新了,但是路还是旧的。过湘江大桥,路就更熟了,沿着1路公共汽车的路线,也就是解放路,很快就到了我家所在的大学“南华大学”,现在是湖南排名前几位的大学了。

  没的说,回来就是吃。中午先在校门口的一共饭馆吃了一顿,五个人吃了七个菜,个个味道正宗,最后一结账,才60多元,值!晚上出去吃街头小摊的小吃,油炸臭豆腐,凉粉,馄饨,米粉,米豆腐……好吃不贵,最重要的是,在北京吃不到!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人车日记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