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设计已走到尽头?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1:29  汽车知识

  今年9月举行的法兰克福车展成为世界车坛焦点,汽车厂商们想通过车展测量一下自己与同行间的距离,看是落后了还是领先;汽车设计师则想从中受些启发,为将要干沽的创作灵感源泉补充些水份;汽车媒体记者与其它记者一样遇事就高兴,洗净鼻子到处嗅素材,他们跑前忙后,恐怕露掉什么新闻。据展会官方消息,这次参观者达85万人,是北京车展参观人数的两倍还多。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本人结合这次法兰克福车展,斗胆谈一下世界车坛近几年在设计方面的变化和流行趋势。

  汽车类型更难分

  在这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有不少车型很难将其定位于某一类车型,如可爱的雷诺Be Bop双胞胎车型,本身就分跑车风格和SUV风格,但它即像是两厢轿车,也像是小型MPV,说它是RV也不会招来反对声。马自达“楔子”概念车、雪铁龙C-Aitlounge、斯柯达Roomster等概念车,单从外观上也不好说它们是什么车型。从美洲虎X型推出旅行轿车版和绅宝亮出9-3运动型掀背车来看,汽车类型“杂交”趋势较为流行。我想总有一天,汽车将不再以传统的方法分类,越来越说不清汽车种类的人们将重新为汽车“划分成分”,或干脆就不分类了,就像今天中国人不再分什么贫下中农和地富反坏右而一律称乎公民一样。

  厂家追求多品种

  原来大众只会生产小型轿车或大众化的四门轿车,或者说主要出产供人们上下班的代步工具。然而,现在不仅有豪华型的大众“辉腾”开始为讲排场的人服务,现在大众又要染指跑车领域。前些年大众曾展出过W12超级跑车,但大众终于没有信心将其投入生产,有谁会开一辆挂有VW标的超级跑车与法拉利、兰博基尼、保时捷等显贵。不死心的大众退而求其次,在此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又推出一款小型敞篷跑车R。

  另外,奔驰通过斯玛特(Smart)品牌入侵微型车市场,宝马利用迷你(Mini)品牌抢占小型轿车地盘,宝马还准备推出入门车型1系等,都是传统豪华汽车厂商进军低端市场的举措。而保时捷生产SUV“卡宴”、美洲虎生产旅行轿车等等,无非是想多条赚钱之路。

  外观造型难突破

  纵观这届车展,造型奇特的车型很维觅到,只有马自达“楔子”概念车的行李厢盖掀起的小翅膀还算有点新意,其它概念车一点也不概念,赤裸裸的就是量产车的模样,如大众的R型概念跑车,很像是马自达X-5的改进款;就连以浪漫主义打天下的法国人推出的概念车,也没什么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如标致407Elixir和雷诺Be Bop两款概念车的造型,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只有雪铁龙C-Airlounge和标致4002两车为法国挽回一些颜面,但前者也只是在车鼻和车灯上做的文章较多,后者不仅是款空壳的样子货,而且出自德国人之手。

  内饰色彩更丰富

  在外观造型难以求得突破的同时,汽车内饰的设计进步很大,在这方面法国人走在前面。也许正因为难以在外观上找到突破口,设计师们才在内饰上下大功夫,尤其是内饰色彩和座椅造型,它们强调温馨、雅致,突出时尚、舒适,如雪铁龙C-Airlounge和雷诺Be Bop,以双色或三色装饰车内空间,色彩明快亮丽,感觉清爽。在众多展车中,内饰色彩以浅灰、褐色搭配居多,并在方向盘、挡把、扶手上装饰以金属质感较强的玩意,令时尚、新潮的景象充斥双眼。

  透光面积扩大化

  民主公开透明的社会制度在世界上越来越普及,世人对透明度的追求一刻也没停息过,汽车设计也一样。随着制造材料技术的进步,车身上原来由钢板覆盖的地方正在被玻璃“蚕食”,汽车的躯体越来越透明化。在雷诺Be Bop、雪铁龙C-Airlounge、日产Dunehawk等车型上,它们的天窗就是车顶,车顶就是天窗。坐在这些车中与坐在敞篷车中在透明度上已没有太大区别,只是风小点。

  方向盘T字形多

  在老式汽车上,方向盘往往为三叉星式,后来在轿车上四辐式方向盘较为流行,驾驶者的左右手正好抓在两辐之间,看似相当牢靠。然而四辐式方向盘显得较为笨拙,当转急弯打大交叉把时也不方便。在这届法兰克福车展上,我们看到多数车型的方向盘为T字形,驾驶者的双手正好握在10点和两点,不仅显得简洁,而且方便实用。

  车灯形状难描述

  前几年在描述车灯时,还可以用矩形、圆形、三角眼、猫眼、花生状等来形容车大灯的造型。然而,现在一些车灯的形状越来越难描述,它们要么呈不规则状,要么不成一个形状,如奥迪勒芒quattro概念车的大灯由17个小灯组成,雪铁龙C-Airlounge的大灯像是一个无把的大刀,日产Dunehawk和欧宝Insignia的前大灯则分别由两横和三横道组成,马自达“楔子”的大灯更是眯成一条小缝。

  轮毂造型统一化

  轮毂的造型可能已走到绝境,在这届车展上没看到一款令人赞叹不已的设计,均是呆板的N辐式,而且以五辐式最多,如西来特Altea、奔驰SLR迈凯伦、标致407Elixir、大众R、马自达楔子、丰田CS&S、沃尔沃S40、三菱Grands、斯柯达Roomster等等都是五辐式造型。难道汽车轮毂只能这么设计?

  柴油轿车趋流行

  在这届法兰克福车展上,出尽风头的马自达“楔子”、标致407 Elixir、奔驰幻影CLS等概念车,美洲豹R-6D跑车和宝马新5系、新X5和X3等,都装用柴油发动机。柴油发动机已不是我们印象中冒黑烟的卡车特有的动力源了,它在欧洲已应用到了所在车型上,据说在欧洲新销售的轿车中,有40%为柴油动力。

  在欧洲,柴油发动机是环保、节能的代名词,欧洲柴油发动机技术的进步已远超越美国和日本。在我国,柴油车则是环保的反意词,至今仍有不少地方限制柴油车进入市区。

  如果说在汽车外观造型设计上我们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还能看得见,那么在动力系统上的技术落后状况已不可想象。(老车/文、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