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外怎样缓解交通拥堵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10:55  中国青年报

  上下班高峰期堵车,已经成了许多城市日常生活的主题词之一,上至专家下至百姓都很头疼。几位游历过国外大城市的、见多识广的读者搬来“他山之石”,讲述了他们眼中的国外交通情况。

  巴黎公交车绝对优先

  在法国,为了缓解堵车的现象,很多地方鼓励合乘汽车,有些城市甚至要求单个驾车的人不许进市区,人们在路边伸手就可以很容易搭到顺风车。

  我有一次乘车时,双向行驶的道路在施工,路上因此设置了临时红绿灯,虽然要等候一下,但不会出现错车时卡死的现象。这说明,法国在道路施工时,交通控制是有应急措施的。

  巴黎的环线在上下班高峰时也非常堵,但巴黎的轨道运输非常发达,地下都快被地铁线挖空了,郊区还有短途火车和郊区火车。我上班的地方在五环,家在三环,路程超过30公里,但坐车只需45分钟就能到,这还加上了倒1次短途地铁加1次公共汽车的时间,而如果自己开车则至少需要1个小时以上。

  在上个世纪70年代初,由于私家车急剧发展,巴黎的城市交通几近瘫痪。于是,法国政府开始下大力气重点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如今,巴黎设置了480多条全天或部分时间禁止其他车辆使用的公共汽车专用道。对于小汽车,巴黎市政府规定,每逢空气流通不畅的无风日,则采用分单双号车牌形式来限制轿车进城。巴黎的市中心基本上是旅游区和购物区,很多企业工厂都把公司搬到四环到五环的位置,那里建有科技园,有轨道交通直达,科技园区还组织在高峰期的免费班车运送各公司的员工直接到其所在公司。所以巴黎很多人虽然有车,但上下班仍坐轨道交通工具。

  另外,虽然很多人工作的地点在郊区,交通也比较发达,但是有不少员工把家直接搬到公司附近,一方面,房子成本低,上班方便,另一方面空气也新鲜,巴黎西北部错落有致的村镇和田野简直漂亮极了。

  还有一点非常重要,在巴黎比较大的十字路口中间也设有红绿灯,这样就可以保证汽车不会因抢线闯入别的车道造成堵车。有些红绿灯甚至安到了左转与直行的交接点上。这些措施都可以缓解交通拥堵。丁晖(曾在法国工作、生活)

  道路标注速度下限而非上限

  德国有个不成文的规矩,高速上最左边的车道是快行线,如果你想在这个车道里走,就必须开得快,如果看见后面有速度比你快的车,就必须让开,不然后面的车可真会撞你!大家都守规矩,也就都安全了。

  在伊朗,同方向的三条车道上分别标着:60、80、120,什么意思呢?这不是限速的标识,而是规定只有你的车达到了60、80、120的速度,你才可以走60、80或120的车道。这个数字是速度的下限,而非上限。因此,车技好的,有急事的就可以根据车况选择走80或者120的道路;新手呢,可以走60的道路。这样互不干扰,也没有车占着快行道而蜗牛爬似的,自然不会堵车了。阿凡(旅游爱好者,曾到过许多国家)

  公交车接送华盛顿官员上下班

  在美国,工商人士不能驾驶私车进入纽约曼哈顿的办公楼,而美国联邦政府的官员也不得驾私车出入华盛顿。官员们大多不住在华盛顿市内,而是住在与华盛顿特区相邻的三个州的小镇上。如果他们每天开几十公里车到华盛顿上班,通向华盛顿的几十条公路都会堵车。为此,联邦政府拟定用公交工具接送代替个人开车的计划,使部分人放弃自己开车,改由公交车接送。为了使官员们接受这种做法,政府答应在非上下班时间,谁要是有急事回家可由公交系统提供免费出租车乘坐。(外贸经纪人/叶知秋)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