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驾照拿得太轻易 马路杀手变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09:51  信息时报

  本报讯(见习记者刘丽娟) 28日下午,道路交通安全法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获得通过。“撞了不白撞”等条款又掀起讨论热潮。中山大学交通智能研究中心李博士针对广州交通现状提出,建议有关部门从源头抓起,少发驾校经营资格证,加强对司机的心理培训。

  现状:8个月车祸夺命千条

  据广州警方统计,目前全市机动车辆在170万辆左右,今年1至8月份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7718宗,死亡1116人,受伤8994人,损失折款3420.44万元。死亡人数已趋近市政府要求今年死亡人数控制在1813人的底线。

  其中,二轮摩托车和中重型货车负同等以上责任的交通事故造成死亡531人,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7.58%。行人和自行车骑行者发生交通事故负有主要责任死亡的共233人,占全市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40.77%。

  司机:有的欢迎有的不解

  司机张先生开了30多年的车,他说,他对守法司机将受奖励、交警拖车不收费和撞了不白撞最关注,对交警拖车不收费一条,张先生说肯定会受司机欢迎的。

  对于撞了不白撞一条,张先生说:“如果行人违章,我尽可能地刹车还是撞上了,这是谁都不愿看到的事情,我再赔偿就有点冤了。”

  律师:体现对生命权的尊重

  采访中,记者发现很多司机像张先生一样,不太清楚“撞了不白撞”是怎么回事。广州金鹏律师事务所肖胜方律师解释道,在交通事故处理上有2个环节紧紧相关,首先是责任认定,其次是赔偿。撞了不白撞一条是专门针对车辆撞死人的情况,如果仅是撞伤,责任人在司机,司机赔偿就是了。如果撞死人了,即便是司机一点责任没有,按照“撞了不白撞”一条,司机还要按照相应的比例付一定的金额。

  这样做,是因为行人和司机之间有路权原则和注意义务,如果行人在高速路上行走被车撞,责任明显不在司机,是行人侵犯了司机的路权,相反,如果车开到人行道上,司机就有注意义务,保证行人不被撞。撞了不白撞的实施,体现了法律对生命权的尊重。

  专家:严控驾校审批和数额

  中山大学交通智能研究中心李博士说,目前造成国内及广州交通现状的重要原因在于:第一,对肇事者处罚的力度不够,他说,国外很多国家,司机一旦发生撞死人事件,这辈子都没机会再开车,而国内没有相关规定;第二,赔偿费低,他说,目前国内一个人被撞死了,赔偿费也就几万元,即便是有家人要抚养,也多不了多少,而在国外,像日本,撞死一个人,赔偿额在200万美元左右;第三,思想上,长期以来对生命权的尊重没有提高到一定的高度,他分析,人的行路意识和生命价值有关,他越是意识到生命的重要,行路越守法。

  他说,目前国内拿驾照太容易,有些人上几次课就拿到驾照了,而且驾校太多,有关部门监管不严。另外,驾校一般只作技术性的指导,在准司机的思想上缺少教育。

  对此,他建议,从立法上,加强对车辆的监管,加大处罚力度,提高赔偿金,思想上加强对司机的教育。“关键是要求驾校不要管得太松,政府方面严控驾校的审批工作,减少驾校数目。”他建议,驾校最好国有。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牌证法规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