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现代徐和谊回应北汽、戴-克、现代三角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30日 09:25  金羊网-新快报

  10月26日,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来到广州番禺出席北京现代在广州最具规模的4S店、中汽南方属下的第四个汽车品牌店———宏现特约服务店的开幕仪式。不过现场最大的焦点并非北京现代即将投产的经济型轿车伊兰特,也不是索纳塔今年即将超过5万辆的销售业绩,而是集中在北汽、现代和戴-克最近的三角关系中。

  作为北京现代的董事长、北京汽车投资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徐和谊的角色非常敏感。他回应记者提问,形容北汽联姻戴-克为“娶几个老婆闹点别扭很正常”。但其间的“不痛快”还是溢于言表。在看似轻松的回答背后,韩国现代正在利用当初与北汽签订的“排他性”条款,通过北汽给戴-克加压,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迫于现代压力,奔驰将厂址定在亦庄开发区,而不是更为“理想”的顺义“北京汽车城”。

  总不是件令人愉快的事

  面对媒体的追问,徐和谊说:“心里不痛快是肯定的,但穆斯林娶几个老婆属正常,好像广汽也在和丰田合作,这中间闹闹别扭没有什么关系。”此前有媒体报道北汽控股相关人士表示,韩国现代提出的抗议尽管不至于使奔驰项目流产,但还是会对北汽和戴-克刚刚建立的合作产生影响,对此徐和谊评论:“对一个企业来说,市场永远是最重要的。有市场,有钱赚,就是你打他他也不会走。”

  当记者问及2005年下线的奔驰轿车是否会对北京现代以后引进生产的高档轿车(比如君爵3.0)构成威胁,从而使得北京吉普和北京现代这两个在北汽控股中定位不同的板块产生市场竞争,徐和谊则很干脆地说:“德国车和韩国车根本不是一个系列,国产奔驰和现代汽车是两码事,没有必要拿来比较。”话虽如此,看得出来奔驰车落地北京吉普对于北京现代来说,似乎并不是一件令人高兴的事。

  联手广汽进军汽车制造业第四

  北汽、广汽、长安处于全国汽车制造业的第二梯队,也是最有希望晋升第一梯队、成为“老四”的“候选人”,三个集团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北汽董事长安庆衡曾经表示,在新的汽车产业政策中,并没有明确支持哪三大家,而是只要市场份额达到15%,就算大集团。他说不排除今后几家联合起来形成战略联盟而进入前三名的可能性。这句话在徐和谊那里得到了证实———“我们正在和广汽建立一种定期或不定期的会晤交流,互相交流经验,不排除建立‘联盟’,共同争取‘老四’地位的可能。”徐和谊还表示,之所以与广汽走得近,是因为北京现代和广汽一样都是走滚动发展的道路,有许多经验可以借鉴。

  “谁先当上第四并不重要,在今后的汽车产业中,关键是挤进我国汽车制造行业集团军。”徐和谊进一步透露,这和我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有关,要想在今后发展中得到政府和政策多方面的扶持,就必须进入这个集团军的圈子。不过他说现在与广汽之间的关系还不能叫做“战略联盟”。

  新闻事件背景分析:戴-克与现代之争

  今年9月8日,北京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与戴-克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计划之一是对北京吉普进行重组。双方准备投资10亿欧元,生产奔驰轿车,并且有望两年之内投产。10月14日,现代汽车公司就戴-克与北汽控股合作生产奔驰轿车一事公开提出强烈抗议,要求北汽控股撤销与戴-克达成的结盟合约。10月17日,现代汽车有限公司再次表示,如果戴-克不妥善处理与北汽之间的合作协议,现代将终止与戴-克合资成立卡车公司的谈判。

  现代依据的是一份早在去年6月28日北汽与现代合资经营合同中对“排他性”做出的规定,即:本合资合同期间,未经现代许可,北汽不得与任何其他公司或经济实体在中国大陆就生产轿车整车、卡车整车、RV整车建立合资关系。但北汽控股集团董事长安庆衡则明确回应,北汽和戴-克的合作在北汽与现代之前早有渊源,并不属于违反合约的行为,同时他认为,与戴-克合作不会影响与北汽现代的合作关系,国产奔驰轿车下线时间则预计在2005年7月份。

  实际上,戴-克与北汽之间的合作不仅仅在于使北汽多了一个合作伙伴,而影响现代在北汽控股的战略地位,更深一层的含义是,戴-克是现代汽车最大的国外股份持有者,拥有现代10.65%的股份,离第一大股东的11.5%股份也只有一步之遥,一直心有不甘。如果戴-克增持现代股份成功,那么韩国现代将间接失去对北京现代的控制权,加上戴-克现在又与北汽合作产奔驰轿车,韩国现代好不容易在中国打下的江山很可能就要易手戴-克,而今后在北京汽车工业中,现代这个先到者也只能排在戴-克的后面,作一个陪衬,成为世界第五大汽车制造企业的梦想也有随之告吹的可能。因此,现代对于戴-克联姻北汽当然是有一千个一万个不愿意。

  北汽有关人士表示:“北汽与奔驰只是暂时签订了备忘录,此事即使不能导致北汽与奔驰的项目流产,也会极大地影响北汽与戴-克的进程。”

  昨天,就有消息传出,奔驰生产线将落户亦庄经济开发区。这是现代与奔驰博弈的结果———北京现代反对奔驰将生产基地建在它的所在地顺义。“这显然不是最理想的选择。”一位行业权威人士称,从理论的角度分析,奔驰肯定更愿意把生产基地建设在位于顺义的“北京汽车城”。按照北京市的规划,“北京汽车城”除了有北京现代的生产基地外,很多的汽车配套商也把生产基地建在顺义,形成规模效应。而这一切,仅仅是韩国现代和戴-克搏弈的开始。(徐嘉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