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档车价水分将越挤越干--从十月车市看市场变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5:38  中国经济时报

  低档经济型轿车仍是目前车市的主力,价格竞争最为激烈。今年低档车降价有两个特点:一是团体式降价。由于现在各档次车型众多,品牌间互相影响日益明显,牵一发而动全身。3月,奇瑞将“风云”系列价格平均削低了15%。3天后,2002款赛欧车价下调。10天后,POLO让利促销。而富康系列在三次降价后,也带动捷达和老桑的降价。

  二是颠覆式降价模式。往年的降价活动如果与今年相比,多少显得有些小巫见大巫。奇瑞风云系列今年两度降价,下降幅度最高达2万多元,近期广本飞度闪亮登场后,逼得丰田威驰再跌一万元,而千里马自排挡更是史无前例地跌进了10万元,就连上市以来连续27个月保持销量榜首位的10万元轿车“霸主”赛欧,也赶紧推出两款新色彩:枫叶红和金砂绿,以期增强竞争砝码。

  降价的“多米诺骨牌”在低端至中高端所有的汽车领域逐一显现。别克凯越首月销售就突破7500辆,达到7580辆,创下了国内新车销售的纪录。降价或者变相降价,成了在激烈市场中分一杯羹的重要手法。

  10月,一向平静的国内高档轿车市场被国产宝马的面世掀起了波澜。有消息称,10年内宝马将在中国内地销售100万辆,其国产宝马将占75%-80%。宝马似乎已位居高档车制造商的领导地位。然而,宝马的主要竞争对手奥迪不会轻易就范,有消息称,奥迪已经在A6系列中应用了部分A8的配置,通过提高其产品性价比的方式,赢得主动。

   业内人士分析,随着竞争的加剧,高端车市的价格“水分”将会在各品牌的相互制衡中越挤越干,国产高档车价格不仅会大大低于进口价格,也逐渐会与国际价格接轨。

  今年10月至明年年初,一些新车型还将陆续上市,高、中、低档轿车市场已逐渐处于买方市场。加之部分车型产量严重大于销量,库存增加必然会驱使厂家和经销商增加促销力度,因此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的价格竞争依然会很激烈。

  据日前在对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和成都五大城市进行“轿车品牌和购买倾向”调查中发现:表示购买10万元以下车型的人占22%;表示购买10万到20万元车型的人为47%;表示购买20万到30万元的比例为16%,而30万元以上的为9%,7%的受访者尚未确定价格区间,显示中高档轿车市场潜力正在扩大。(李永钧)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