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能成为国产润滑油第一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4:00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2003年十月正是中国润滑油品牌角力、竞争初见端倪的时间。

  在长城润滑油连续开示范店、汽车养护中心之后,统一石化也没有闲着,其多功能营销中心已经在“十一”之后开始营业;继统一石化利用美伊战争在央视大做广告,将统一品牌“上星”之后,长城润滑油又发布了其为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提供润滑、长城品牌随“神州五号”进入太空的消息。

  -润滑油市场面临三重尴尬

  有业内人士评价,国内的润滑油市场正处于消费盲目、形象互相仿造、市场份额分散的尴尬境地。

  越来越多的新车与国外同期上市,对润滑油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是国家标准、用户对润滑油的认识却谈不上与国际同步。马自达6要求润滑油的质量级别为SL级,但国标却还停留在SF;私家车主也早已不是当年的专职司机,不仅缺乏保养维护车辆的常识,更多的人只管开车、不管保养,发动机盖都从没打开过,更别提换轮胎、选择润滑油了。

  市场上的润滑油品牌多,名称、包装相近的产品更多。一个新包装面世一个月就有仿造品跟着上市。有时候,仿制品比原型还像真的———“统一”可以变成“统士”,“长城”也可以变成“新长城”。遇见这种“孪生兄弟”,就是熟人也得愣一会儿。

  市场份额集中度低。据“润滑视界”的调查结果,2002年,统一润滑油公司出品的内燃机用润滑油的市场销量在行业内可排至第二位,但市场占有率仅为4%,第五名的市场占有率只有2%。这个数字对拥有4500家润滑油调和厂的润滑油行业来说是笑话也是尴尬,无论有多少米,都只能喝粥,不能吃鸡蛋炒饭。

  -统一:矛盾与尴尬都可以转化

  统一润滑油公司总经理李嘉说,既然矛盾是可以互相转化的,这样的尴尬也可以转变为企业发展的机会。如果统一能借这个机会成为中国润滑油第一品牌,不仅可以确立统一在润滑油行业中的地位,还可以稳定产品价格,获得业内的第一发言权。

  据了解,统一润滑油在2003年年初提出做“中国润滑油第一品牌”的口号。经过一年的基础工作,已经在产品质量、经销商网络、建立服务平台、增加产能、提高知名度方面获得收益。

  从2002年起,统一润滑油开始使用与美孚、壳牌完全相同的原材料和添加剂,陆续通过奔驰、宝马、保时捷等整车厂的权威认可;至2002年年底,统一石化拥有一级经销商1300家,二级经销商13000,在全国范围内初步建成两级经销商网络,偏远如西藏的日喀则、海南的三亚都有统一石化的经销商;建立并实施ERP系统帮助统一石化彻底解决企业内信息传递的瓶颈,实现数据共享,理顺提高工作效率的渠道,有订单但无法完成生产的事情现在见不到了;截至2003年9月底,统一已拥有30万吨小包装和10万吨散装润滑油的产能。预计2003年可实现产销20万吨,2004年达到35万吨,成为全行业的领头羊。据介绍,在整个润滑油的生产工程中,输油、调和和化验三个过程耗费时间。统一投资24万元从加拿大购买仪器用于倾点测试,使原来需要2个小时的工序变成了8分钟;从美国购入调和脉冲技术,调和1000吨油的时间从原来的18个小时缩短到9个小时。

  -长城:不讳言当亚军

  与统一的雄心相比,长城的想法相对低调———在三至五年内实现“坐二望一”。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副经理宋云昌告诉记者,在三至五年内晋级亚军,尽早打破国内高端润滑油市场被洋品牌垄断的尴尬局面是长城人奋斗的目标。据了解,长城润滑油在高端市场的排名已从5年前的第7位升至去年的第3位,2003年的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0%。

  有市场专家评价,长城定位第二名的做法是开始务实的表现。在当今的市场上,竞争对手的地位和自己的地位同样重要,有时甚至更重要。在每个人的头脑中,会对品牌、品牌进行分类,建立相应的阶梯。利用竞争对手,在消费者心中搭自己梯子,长城定位的背后一定有市场运作的高手指点。

  以美国的汽车租赁业为例。在租车行业中,赫兹在最高层,艾维斯在第二层,全美租车公司在第三层。艾维斯(Avis)提出“艾维斯在租车业中屈居第二。那干吗还找我们?因为我们工作更努力”的口号。艾维斯所做的这个对比定位使自己在连续13年亏损后转为盈利,第一年盈利120万元,第二年260万元,第三年5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艾维斯的盈利不是因为他们工作更努力,而是因为他们将自己与排在第一的赫兹Hertz联系在一起,而不是直接与其较量。

  长城今天所做的工作与艾维斯如出一辙。

  -润滑油行业明年洗牌

  尽管中国润滑油市场规模已达220亿元之巨,85%的高端市场份额却被诸多洋品牌所掌控,国产品牌仅仅占据了利润微乎其微的低端市场。抢占高端是国内厂商迫在眉睫的危机。在解决这个“燃眉危机”时,统一和长城分别采取了不同的做法。

  统一石化高层人士表示,统一将于2004年取消低档产品的生产计划,全面转向生产SG以上级别的润滑油,建设高档润滑油品牌形象。有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1月至6月,统一SG以上级别的润滑油销售量占企业全部产品的40%,去年同期只有14%;SF以下级别润滑油的销售从去年同期的23%降至15%。

  长城润滑油市场部的负责人称,专业SPECIALTY、快捷SPEEDY、微笑SMILE、满意SATISFACTION的4S服务宗旨会帮长城润滑油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长城润滑油汽车服务中心将依托高素质的企业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以连锁经营的形式,提供专业的汽车养护与维修、装饰美容与清洗、车辆救援服务与咨询、汽车旅游和俱乐部等个性化服务。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消费理智、名牌建立,润滑油高端市场将在明年重新“洗牌”,国内众多小型调和企业将面临“出局”的危险。据国家相关机构统计,2002年汽车保有量已超过2100万辆,据业内人士预测在未来五年内,中国汽车保有量将达到5000万辆,汽车保有量如此快的增长,对国内汽车服务业的规模、服务模式、实力和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