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印象--赴法采访手记(二)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1:14  深圳特区报
雪铁龙·印象--赴法采访手记(二)

走进雪铁龙

  也许,雪铁龙并不想永远黯淡下去。也许,雪铁龙并不想永远黯淡下去。

  勒菲布尔和贝尔蒂尼再次合作完成的具有变革意义的2CV轿车,该车是重振雪铁龙公司日渐惨淡的形象的大好机会。然而,其慢节奏的生产使得2CV轿车与成功失之交臂。否则,它应该会像福特T型车一样,成为一辆振兴战后欧洲农业的法国“英雄车”。

  1955年,雪铁龙公司推出的DS轿车,不久便取代了Traction系列。

  1971年,容量为1100毫升的GS车、令人称奇的SM轿跑车,以及当时非常前卫的Mehari休闲车终于丰富了雪铁龙公司的产品系列。而这时,大家发现,米其林公司开始放弃被认为不像过去那样引起丰富回忆的雪铁龙品牌。

  1974年,米其林公司与标致公司达成转让协议。这样,标致公司从1974年起,成为雪铁龙公司的主人。

  从低谷走向高峰,从平凡走向不平凡。雪铁龙公司因为有两个车型的产品与标致公司的车处于竞争状态而遭调整。雪铁龙公司再次陷入困境。唯有代替DS车的CX车在市场上取得成功而继续保留了雪铁龙的品牌,而Visa系列和LNA系列车只能被无奈地披上标致的外壳。在法国雪铁龙采访期间,大家似乎尽量避开雪铁龙两次大调整的“尴尬期”,只是轻描淡写的一笔带过。当然,这种心情是十分可以理解的,毕竟,谁都只会永远对别人不厌其烦地谈“红色革命家史”,而对于较为“惨淡的日子”或是缄默其口或是语焉不详。作为一个已经八十多年的具有悠久历史的品牌,几易其主实属平常。不平常当是如何从低谷走向高峰,从平凡走向不平凡。目前,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同行排名第6。从20世纪80年代初起,雪铁龙重新崛起。它推出的BX和AX城市微型车,颇受好评。

  1992年出品的ZX轿车,获得很大的成功。说到ZX轿车,我似乎想多说几句。我们“东风雪铁龙代表团”共14人,其中有9人在使用ZX轿车,我也是其中一个。雪铁龙国际总裁布理库在总部设宴宴请我们的时候,宾主在愉快的交谈时,我们告知他代表团14人有9人使用ZX系列轿车,他红扑扑的脸上立刻露出可爱的笑容,笑得极其真诚而且友好。他笑过之后如是说“我们家里人用的车几乎都是雪铁龙的产品”。之外,布理库总裁还谈到15年前他曾与中国的记者有过接触,当时的印象是中国的记者身着简单,行事一板一眼,不太爱提问。而今天我们给他的印象衣着现代,思维活泼,爱提问题且问得很好。他说从这一对比便可看出中国现在的发展相当迅速,而且大众对汽车的消费观念也逐步与国际接轨,汽车的消费潜力也十分惊人。末了,布理库总裁说我们是第一批被邀来雪铁龙采访的中国记者,他希望日后多邀请中国的记者来法国参观采访,让其雪铁龙品牌文化更广泛地深入中国老百姓的心中。

  据雪铁龙公司国际部负责人介绍,此前,雪铁龙汽车在法国本土的销售量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是其总产量的三分之二。全球其他市场包括南美、欧洲、亚洲和中国市场,总数才占据雪铁龙全部产量的三分之一。在全球,雪铁龙销量达1312000辆,预计2003年能达到1400000辆的销量。在其他品牌的销量纷纷下滑的时候,雪铁龙在全球的产销量以每年7.2%的增长速度节节攀升,成为市场新宠。目前,雪铁龙在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有分销中心,其旗下的产品也是十分的丰富,如C2、C3、C5、C8、赛纳、毕加索、贝林格等畅销车型。

  另据雪铁龙总部提供的最新数字表明:截止到2002年底,PSA标致雪铁龙集团的营业总收入为544.36亿欧元,净利润为16.9亿欧元;集团在全球雇用的员工总数达198600人。目前,PSA标致雪铁龙集团在全球同行排名第6。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很难想像一个私营企业会有如此庞大的规模。别的暂且不说,单从雪铁龙为各国人民提供的就业机会来说,就是一件值得举额相庆之事。无论是雪铁龙汽车的设计、制造、营销还是消费,都已远远跨出国门,成为人类共享与共荣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在雪铁龙的发展史中,“改革创新,灵感设计”这八个字是其历经近一个世纪长盛不衰的法宝。

  许是为了细分市场,抓住缝隙,雪铁龙又推出制胜法宝——C2。

  雪铁龙C2的新闻发布会设在巴黎郊区的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堡里。

  C2是一款3门小车,有独特的个性化外表,前端非常的运动。整个设计运用大量的曲线。整个感觉是活泼的、现代的、运动的。

  来自世界各国的汽车记者在风景如画的法国巴黎郊区驾着活泼动人的C2小车,流连于山山水水间,极是美好。C2的操控平顺,干爽。试驾过的记者纷纷给予高度评价。

  雪铁龙C2作为雪铁龙最新的一款车,为这个具有悠久历史的品牌注入了新的活力,让其永远勃勃生机,长盛不衰,让这个双人字的标志继续熠熠生辉。

  从某一意义上讲,雪铁龙的成功也就是东风雪铁龙的成功。我们期待,期待东风雪铁龙龙腾中国!(本报记者关云平文)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