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经销商主讲给厂家上课 外鳄“苦读”国内车市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9日 10:36  解放日报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跨国公司对它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两年以来,他们不仅纷纷投入资金扩大产业规模,还引入越来越多的车型到国内生产。而现在,这种重视表现得更细致、更深入,跨国公司开始认识到,要彻底了解中国车市,必须借助国内经销商的力量。

  晴朗的秋日午后,在南京菲亚特汽车公司总部会议室里,正在举行一个别开生面的会议。会议桌边交错坐着跃进集团及南京菲亚特公司高层领导、高鼻子的意方代表,和十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菲亚特经销商。

  这个会议的议题并不是收回或是授予特约经销权,而是听取国内经销商对目前市场状况的评价,并请他们参与制定重要商务政策,包括各地区市场免费维修期长短、新车款价格制订,甚至决定将要引进的车型等等。为了更细致、深入地了解国内车市和消费者的喜好,在南京菲亚特,这种请经销商“主讲”的“辅导课”已上了不止一堂。用一位意方高级管理人士的话说,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日渐成熟,跨国公司对它的重视程度也越来越高。两年以来,“外鳄”们不仅纷纷投入资金扩大产业规模,还引入越来越多的车型到国内生产。而现在,这种重视表现得更细致、更深入,跨国公司开始认识到,要彻底了解中国车市,必须借助国内经销商的力量。

  经销商来自销售第一线,从市场的角度看,他们的看法往往深具权威性。合资公司和外方人士最想知道两方面情况,一是即便是实地调研都难以获得的消费者反馈信息,二是经销商眼里公司现行商务政策存在的问题。

  结果,来自经销商的观点果真让他们受益匪浅。例如,在外方眼中,经过长时间的推广,消费者应对Speedgear这种高性能变速器已非常了解,但经销商们则一致认为,虽然Speedgear车型目前尚在热销之中,但宣传力度仍须加大,毕竟国内百姓对汽车的了解程度尚浅。

  另外,对于南京菲亚特公司即将投放市场的Stilo车型,公司外方人士认为应明确向市场透露信息,以引起人们的关注,而经销商认为,由于国内汽车类媒体力量强大,因此最好暂不透露明确信息,引发媒体好奇心,在讨论过程中自然制造出热点来。一番争论之后,经销商的意见都被接受。一位外方管理人士在旁喃喃说,中国市场,奇怪,奇怪!

  同样,由于零距离接触了客户,经销商所指出的现行商务政策的不足之处往往也都是当务之急。例如在这次会议上,有经销商提出了南京菲亚特产品的3个问题:首先是上半年的降价动作虽然在市场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同其它品牌车型相比降幅仍太小,且降价时机未选好,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效果。同时,公司在产品更新上速度太慢。如前座椅一度为不可调型,这使很多用户产生抱怨情绪。他们提建议说,可以将1.5升发动机车型的配置减下来,变为1.5升普通型,从而形成相对低廉的价格优势,针对Speedgear的市场反应,最好还能引进带普通变速箱的系列产品等等。外方感叹道,这些车型在国外市场都非常热销,但中国用户的“口味”的确不同,今后尚需多向经销商取经。跃进集团董事长黄小平表示,经销商完全可以广泛参与公司更重要的商务政策决策,比如车型价格制定、决策车型引进等等。

  其实在此之前,经销商的意见已在南京菲亚特公司的战略决策中占据了很重的份量。今年上半年,公司曾有意向向国内市场引进两款车型,并组织了来自不同省份的优秀经销商赴意考察,结果大家的看法出乎公司意料之外:东西部经销商一致认为,该车型虽然十分出色,但至少在现阶段并不符合国内市场的需求,也难以赢得中国消费者的喜爱,因此引进这两款车的前景堪忧。由于经销商的一致反对,南京菲亚特最终没有引进该车型,从而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尴尬局面。而在上述会议上,部分代表还提出,菲亚特具有发展高档车的实力,可以在中国散件组装一些高档车,不在于直接的利润,而在于提升品牌形象。听取这一意见后,公司表示将对此进行深入研究。

  汽车是无数零件拼合而成的总成产品,消费者对任何一个零件不满,都会使制造商的品牌价值受损。而由于社会背景、文化理念和对汽车熟悉程度的不同,东西方消费者的观念和好恶在细微之处又大相径庭,跨国公司要在国内营造第一流的品牌价值,不“选修”本土经销商上的辅导课是无法毕业的。所幸的是,这个观念已为越来越多的汽车业跨国公司所接受,在他们眼中,经销商意见的重要性已日益加重,听取的频率也越来越高。上海经销商的普遍反应是,半年多来,几乎所有制造商外方都变得越来越“和蔼可亲”、“虚心好学”,通过他们倾听市场的声音已成为常事。而南京菲亚特公司请经销商参与制定新车价格、决定引进车型项目,这在国内业界虽然尚属首次,但相信很快也将被其它厂商所借鉴。相信经过一段时间的“拜师学艺”,跨国集团在中国市场上“水土不服”的状况会大有改观。(作者:吴乐懿)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