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夜行小记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11:23  网友:2000casper

  新浪网友:2000casper

  和前几天一样,在办公室楼前的主路上几乎已经听不到车辆驶过的声音的时候发动车子,小小切安静地溶入夜色。

  其实是恨透了加班的。可是,晚走可以充分享受道路的平坦比直和宽阔,可以充分体会平日求之不得的一路畅通,可以看城市灯光工程勾勒出的一道道彩虹桥,可以摇下车窗大口呼吸没有太多尾气味道的新鲜空气。等红灯的时候从金属方向盘上瞥见被加班折磨得面容憔悴的自己,我努力给自己一个笑脸——新社会下的阿Q!

  家离公司算不得太远。收音机里播着一些歌曲,我听清了每一个字,却又好象全然不知到他们和她们到底唱了些什么。然后,我驶上了那条一直通往月亮生起的地方的大路。两侧的绿化带掩盖了城市的喧闹,路因此格外得深,仿佛一直伸向夜的深处。

  今天,视线的前方是一辆小切。我习惯性地跟得近些看看它有没有队标。虽然住在这边的队友据说不少,我的“路遇”却只有屈指可数的几次。前车没有标。但我还是尾随了它,自然而然地,仿佛这是某次翡翠岛FB——月光沙滩篝火、啤酒音乐朋友……

  车子要盘一个桥了。我跟着前面的小切一起打灯、收速、并线。就在刚拐上桥的瞬间,我突然听到右侧传来发动机的轰鸣!下意识地向左打了点儿轮,旁边的STN几乎已经贴上了小小切的耳朵,而一辆晃晃悠悠的小面从原本只有两车宽的道路的最外侧从STN的那一边蹿了出去!

  我的关于海边的掺杂了幻想的记忆被一些很动人的声音打断了,那时打方向的片刻车轮碾过树叶的声音。

  每天清晨,我愿意赶在清洁工出动前通过办公楼附近一段铺满落叶的小路。轻轻压过它们的时候其实是在捡拾它们最后的美丽。初秋的落叶尚有许多水份,它们会从车轮下韧性地弹起,发出猾哗的欢快的笑声。而深秋时,所有的碰撞都变得短促而脆弱,像是太多让人不忍面对的离愁。

  可是,可是,可是刚刚的那些声音!我压过了路边不小心长出界的叶子!再向左一公分——马路牙、方向跑偏、不到一镜距离的STN……我突然觉得体内的肾上腺素比将小小切开到140还要多……

  庆幸那一刻下意识地没有将方向打得再大,庆幸经过了那一刻我和小小切都平安无事。

  很多时候事故发生于偶然。而事故险些发生也得益于那一丁点儿的饶幸!可是我们又能保证幸运如此关照自己几多回呢?!生命是如此的不堪一击。

  定一下神,安心而专心地开车吧。我渺小的脆弱的生命在城市的夜里找回了自己的重要。海边朋友说:哪天我们在这里盖一间小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我想,我要平安地到达。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