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驾驶行车的“自动”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9:50  北京晨报

  后面的车马上要追尾了,你的汽车突然警铃大作,一场事故由此避免;停车位紧张,你想没想过汽车也可以摞起来停放;开车累了,没关系,让车自动驾驶吧……近日,在北京展览馆开幕的“第八届多国城市交通展览会暨国际停车设备展览会”向人们展示了智能化交通的前景。

  未来行车的“自动”生活

   

  自动驾驶的汽车

  未来的智能车辆系统利用安装在汽车上的感应器和通讯设施来辅助车辆的安全驾驶,从而预防交通事故的发生或减轻事故的严重性。目前正在发展测试和应用的智能车辆技术可以分为三类:

  车辆相撞警示系统,监测行驶中车辆的周边情况,如有危险情况发生,能及时警示司机采取相应行动,以避免可能的交通事故。包括:平交口车辆防撞系统——自动探测并警示司机是否在以高速进道路平交口;障碍物探测系统——自动探测并警示司机在行驶道路前方一定距离内出现的障碍物,诸如其他车辆、道路落石、动物等。

  辅助驾驶系统——提供行驶路线,帮助搜寻满足出行需求的目的地,具有导航的功能。同时,在某些情况下,能部分控制车辆的驾驶,以避免车辆相撞事故。

  事故通报系统——在事故发生后,自动发出紧急求救信号,能加速救护伤员的过程。

  自动处理道路拥堵

  为了应付堵车,1996年,美国新泽西州和纽约市联合投资97.5万美元,开发了一个交通监测系统,来实施对高速公路的交通运行和交通事故的监测,同时协助收费管理。该系统包括一个中央计算机通讯系统和22个路边探测站。投入使用后,该系统能在高峰时段监测交通运行状况,并及时地探测交通事故,缩短了事故救援反应时间和事故清理时间。系统还具有根据交通流量的大小,来确定收费站所需开通的收费车道数。

  自动调度的公交车

  在荷兰的艾因哈文(Eindhoven),公交车辆上的车载计算机自动记录下日常的运营服务数据。这些信息可以用来安排公交车辆的调度计划,增强公交车辆行驶线路和运营时刻的灵活性。

  在美国加州的圣·约瑟(San Jose)市,在公交定时/定线服务范围之外,公交部门还在40辆辅助公交小汽车上安装了车辆自动定位系统。自动调度系统(包括线路和时刻表的自动编排)使这种辅助公交小汽车的共乘乘客量从38%上升到55%,使车队规模从200辆减少到130辆。

  自动除冰的道路

  与中国一样,在美国华盛顿州,42%的道路交通事故和70%的冬季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恶劣天气下不良路面条件而引起的。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该州交通厅在凡提吉(Vantage)附近的一段冬季事故频发的90号州际公路上,安装了一个路面自动除冰系统。这是一套包括一个化学液体存储罐、一个液压泵和一个带有喷嘴的调配系统的除冰装置。装置的操作由一个气候条件观测站、一个计算机控制系统和一个闭路电视监测系统进行运程控制。监测系统监测路面天气条件,一旦发现路面结冰,除冰装置将自动开始喷洒除冰化学溶液。

  晨报记者马小森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文化博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