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原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裁亚柯卡为什么失算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8日 08:27  人民网-市场报

  世界企业管理精英、被誉为“”、美国原克莱斯勒汽车公司总裁亚柯卡,1988年来中国访问时,曾对中国汽车界的人士说:“中国变革的速度是由中国人民决定的,作为一个外国投资者,一统天下的好日子没有了,只能拿出最好的产品,别无选择。以前,是我错了。”从傲慢的亚柯卡嘴里说出“错”字,是他自己以沉重的代价换来的。

  就在1987年,中国第一汽车厂(现一汽集团)购买了一条美国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发动机生产线之后,准备再购买一条克莱斯勒道奇轿车装配线。亚柯卡得知这一信息后,将克莱斯勒公司即将要淘汰的一条装配线的价格提高到了1800万美元。几乎与此同时,西德大众(现德国大众)却向一汽提出了更为优越的条件,不仅价格优惠许多,而且从组装远比道奇更新型的奥迪100型轿车起步,与中国开始广泛地合作。对于大众此举,亚柯卡起初并不在意,但当得知中方最终选择了大众时,尽管亚柯卡表示要将价格降到仅仅是象征性的1美元,但为时已晚。亚柯卡已经回天无术,再也不能“反败为胜”了。一汽与大众的合作意向书几天之后签字,并由此成就了今天中国汽车市场三雄之一的“一汽—大众”。

  无独有偶,上个世纪80年代初,法国标志汽车公司与广州合作,生产标志405等轿车。当时法标的决策者并没想在中国寻求长远发展,不想把广标做大,只想靠卖零配件赚现钱。结果批量上不去,产能放空,价格始终下不来,致使广标出现亏损,只好撤资走人。好在法国PSA集团(标志公司和雪铁龙公司)逐渐认识到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重新调整在华战略,与东风集团合作,一个个全新的产品又陆续登陆中国。

  斗转星移,进入21世纪,世界上几乎所有大的汽车公司都相继来华投资建厂,纷纷拿最先进的技术和产品到中国来,这一举动也许说明他们不想重蹈亚柯卡的覆辙,变得更冷静,更客观了。究其原因,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汽车工业和汽车市场已进入健康的轨道,这才是吸引外国公司来华的主要原因。如果当年亚柯卡不一意孤行,审时度势,与一汽合作,那么,如今克莱斯勒公司在中国至少应该已有两家合资公司了,它自己也不至于走到与戴姆勒—奔驰公司合并,失去美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头衔”的地步;如果当时,法标把眼光放远一点,拿最好的产品到中国来,凭借在中国20多年的合作基础,如今至少可以和其它外国公司相抗衡。

  从这一个个生动的事例可以看出,亚柯卡的失算、法标的失策都是因为其主观意识作祟所致。外国公司到中国谋求发展,首先要了解中国国情。我们确实还比较落后,但不等于就应该接受落后的技术和产品;其次一个产品最终要通过市场来实现它的价值,而市场恰恰是被世界巨头们认为是落后发达国家几代人的中国最大的优势。中国的消费者虽然兜里的钱不多,但对汽车这一高档消费品却很挑剔。那个想通过用落后的技术、落后的产品和车型以及进口零配件方式来赚中国人的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任何主观臆想都将受到市场铁律的惩罚。

  今天,笔者不是用主观意识去评价亚柯卡的主观,也不想为某个外国公司在中国的成败庆贺和惋惜。无论谁,到中国投资也好,合资生产也好,甚至直接进口也罢,一切都要由市场,由已经日渐繁荣的中国汽车市场说了算。

  (刘勇)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