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S店 本土企业 国际连锁品牌 谁将主导维修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5:19  广州日报

  对话

  黄兆波

  广州成大公司伟达汽车一站式服务中心总经理、广州市工商联汽车用品行业商会副会长

  蔡方华

  美国通用AC德科汽车快修连锁广州直营店经理

  王元震

  广州本田汽车天河特约销售服务店总经理(广州本田在国内推出第一家快修业务的4S店)

  引言

  广州的汽车维修和保养市场越来越大。除4S店提供专业的维修保养外,本土企业和国际连锁品牌的快速服务网络也正在兴起,三方在汽车快修、保养、养护方面激烈地竞争。

  对这些多元并存的售后服务形式怎么看?它们的生存状态如何?发展方向又怎样?国际连锁品牌进入给汽车售后服务业带来了什么?三位专家回答了这些问题。

  本土服务企业将自有优势与国外品牌优势结合是一条发展的捷径

  黄兆波:

  广州的汽修行业整体在逐步进步,但与国际品牌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目前广州的外资汽车服务连锁还没有形成气候,本地自己的服务品牌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本地的汽修服务商一直在摸索着走将本土企业的优势与国外品牌优势结合发展的道路。国际连锁品牌适应中国水土还有一段路要走。

  蔡方华:

  国际品牌其实没有绝对的影响力的,广州人似乎更节俭务实,A C德科的品牌影响力在广州远不如深圳和内地城市大。在美国,AC德科连锁从事的是单纯的快修业务,但我们还做美容装潢方面的业务。目前营业额80%来自美容部,AC德科也在本土化。

  王元震:

  国际连锁的进入给汽车后市场带来很大的压力,但同样是好事情。一方面它们可以迫使汽车售后服务业规范化运作,也逼迫同行业提高服务竞争意识。另一方面把国外的成熟的管理经验和技术直接拿进来,将使服务水平越来越高。

  三种形态各具特点,4 S店开辟快修车间是一条发展道路,本地服务企业多元化经营迎合需求

  王元震:

  汽车的维修养护选点也是有风险的。4 S店的服务是针对品牌车型,零配件纯正,维修保养技术专业,可以说无风险。不过消费者也有不同的层次和消费习惯,有一部分车主只认4S店,但是也有车主认为4S店网点少,地点偏远、保养手续麻烦,等候时间长而很少上门。

  当然,4S店已看到了自身的弱点,一直不断地在寻找一条合适的路走,以加强服务竞争力。

  广本4S店划出快修车位专做养护工作,我们店里还特别开辟出快修车间,提高了效率,带来了很多的回头客。我以为4S店设立的快修车间相当于医院的专科急诊室,可提供最专业的治疗和护理,而且还能非常快速有效地处理问题。

  黄兆波:

  本地的服务企业一般投资规模适中,一些连锁店网点众多,深入大街小巷、生活小区,经营方式很灵活。伟达一站式服务的生存方式是其中的典型。4S店缺少洗车、换胎、装饰、装潢、甚至汽车百货等服务,正好由这些店补救了。除大维修项目,在这些店里可得到全方位的服务。服务质量也有保证,引进的养护、装修的产品一般都是国际品牌,业务操作都有统一的规范性流程。这类企业多元经营,市场的适应能力很强,服务规格较高,街边的大排档不可与之相提并论,价格适中,顾客比较认同这种经营方式,目前快修和美容成为这种店的业务重点。

  蔡方华:

  AC德科占据了一定的品牌优势,美国AC德科公司素有“汽修麦当劳”之称,主要从事保养和小型化维修服务。目前它的网点在广州较少,但今后的连锁规模会逐渐扩大。一般的快修店面积只在几百平方米,五六个工位,投资较小,地点也是在大街小巷,所以也形成了路程短、价格平、速度快的特色。这正适应了汽车消费者的消费需求。

  汽车维修和保养市场将越做越大

  黄兆波: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攀升,车辆维修和保养的市场也越来越大,从广州汽车消费情况来看,用于汽车后销售的费用逐年增高。一辆中高档车的维修、养护和美容消费每年可达万元。广州市工商在册的大小汽车修理站估计3000多家,看上去像是饱和了,但随着汽车保有量继续增大,发展的空间很大。

  王元震:

  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不是一次性的,科学的用车是行驶了一定里程就需要做一次保养,车主以养代修等观念的日益深入人心,需要完善的售后系统跟进。目前广本车型的保有量已达20万辆,单从这点看,售后服务的市场就非常大。

  蔡方华:

  4S店的维修是最专业的,但由于投资成本高且只能维修指定品牌的车型,注定它的数量是有限的。广州一二类修理企业的服务网点在增多,同样由于成本高等因素使得它不可能星罗棋布。而大街小巷的快修店、美容店投资小、经营灵活、维修费用低。这几类企业各有优劣一起支撑着整个行业。

  记者观察

  2003年外资杀入服务市场的声势是可怕的。A C德科逐渐完善网络体系,博世宣布在广东将开300家店,世界知名汽车服务企业摇旗呐喊要打入中国市场的不下30多家。但政策限制2004年10月之前,国际品牌只能以合作和加盟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只是预热阶段,真正的威胁还没有来临。跨国汽车维修服务商很多是以汽修连锁店扩张的形式渗入国内市场,广州本地的汽修服务企业不甘示弱,有实力的已着力于打造自己的连锁品牌,广州成大计划将更名在各个区发展一家连锁店,另外一家实力企业新干线公司已经开拓海外市场,进行跨国连锁经营。本地著名的企业均是一些国际知名产品的代理,他们把这种合作当做学习途径,最终是把自己企业做强做大。有意思的是,这些公司均表示不会与跨国连锁企业联营,除了多头代理可以争得更大的市场之外,也有不愿为人做嫁衣裳的考虑。这种选择也许是正确的,与国际连锁品牌合作的中国公司正逐渐感到有可能被抛弃的危机。4 S店也在积极谋变。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实际上,在这个行业里,多元的形式没有哪一方处于绝对的优势,没有哪一方处于绝对的劣势,国际品牌的效应在广州这方水土不十分明显,大家都有自己的客户群。务实的广州人并不迷信品牌和4 S店,看中的是实实在在的服务态度和服务技术。几位采访对象均表示,对整个同行业的情况实际了解并不多,虽然也感受到竞争的压力,但感受更多的是每一位顾客对他们的认可态度,无论是本地企业、4 S店、还是国际连锁品牌,只有认认真真地服务才能博得顾客满意,才是被顾客认同的成功的企业。李光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