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泊位供需缺口日益加大 停车难制约汽车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5:16  广州日报

  上期广州汽车消费环境报告中可以看到,在广州养车,停车费占了很大比例。但在广州停车不仅是贵,而且还难。一位私企老板提起停车就感慨不已,他有一次去广州百货大厦,但是在附近绕了3圈却没找到一个车位。相信每一个开车人都对广州的停车难深有感触。作为一个车主,我自己就很怕开车去老城区。因为那里找一个停车的地方经常要兜好几个圈子。最后往往还要把车停在很远的地方,打的士往返于目的地和停车场之间。很讽刺,但却是广州的现实。

  所幸的是,政府部门早已觉察到这个问题并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加快建设、整治停车场的步伐。停车难的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

  现状篇

  全市停车位缺口36万

  根据最新的广州市停车场登记数据,目前广州登记的停车场共有1961个,总面积564万平方米,标准车位18.68万个。加上单位及住宅车位,广州全部停车位也不会超过28万个。

  而据广州市公路局数字显示,截至7月底,广州机动车拥有量达到45.55万辆。国际流行标准是每辆车匹配1.4个泊位,而目前广州1辆汽车平均只有0.6个车位。按此标准,广州汽车泊位需求总量超过64万个,绝对缺口为36万个,相对缺口达56%;若按每辆车配1个车位计,则绝对缺口达18万个,相对缺口近40%。而且广州每天新增入户车辆达200多辆,停车难的矛盾一天比一天突出,特别是在一些旅游景点、宾馆及商业中心区。

  停车难停车贵抑制购车欲望

  广州停车难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停车费高。据统计,广州一般每月的平均养车费用大约在2000元,其中停车费用占到养车费用的35%以上,而北京的这一数据只有19%。广州一些楼盘的车位售价15万元,比很多车价还高。高额的停车费用直接制约了消费者的购车欲望。□非典型案例

  一、某杂志副主编:我正打算把自己的桑塔纳2000卖掉,不是因为开不起,而是因为“停不起”。我的公司在天河,一个月的停车费要1000元,家住洛溪新城,一个月停车费又得400多元,加上平时的临时停车费,一个月在停车上就要花2000多元。

  二、吴先生:再去北京路、上下九那些地方,打死我也不开车去了。有一回去北京路的丽都酒店,居然没有停车场,开车绕了几个圈,最后把车停在了中山图书馆旁边的一个停车场,来回走了好远。

  三、黄小姐:我们单位没有停车位,我只能把车停在单位旁边的一个收费停车场,收费倒不贵,一次5元钱,但是车位也紧张,去晚了就没位。所以我每天上班一路都很紧张,生怕到了停车场看见门口“车位已满”的牌子。

  症结篇

  总结起来,广州市的停车难除了车位缺口大以外,还有以下几大症结:

  症结一:停车场良莠不齐

  据市交委介绍,在全市1961个登记的停车场中,办理了许可证的停车场只有942家,此外还有大量利用烂尾工地开辟的临时违章停车场。这一良莠不齐的局面,导致停车纠纷一直居高不下。到目前为止,市交委受理的停车场投诉已经突破1200宗。其中,投诉停车场无证经营、乱收费和扣押证件的占78%。

  症结二:收费标准多

  对于普通露天停车场,政府指导价管理,政府指导价是5元/次(12小时),室内停车场是10元/次(12小时)。还有的由经营单位自由定价。按现时停车场的管理规定,收费分为计时、计次、按天、按月。短期停车免收费有按30分钟计,也有按15分钟计。停车场分为露天、室内,露天停车场又分为配套露天停车场和普通露天停车场……各种场所的收费标准都不同。停车场收费标准多、繁、杂,不但一般车主无法判断,甚至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一时也难以分清。

  症结三:执法力度不够

  按规定,对无证经营的只能处以500~1000元的罚款,如果个人行为,每次只能罚款50元。这对于牟取暴利的无证私人停车场来说,起不到威慑作用。

  另外由于涉及到停车场的管理部门还是过多,停车场的管理效率依然不高。

  对策篇

  9月,广州新的停车规划已经出台,广州市规划在市区新增4.5万个停车位,其中包括213个永久性公共停车场(提供3.7万个停车位)、80处路边停车点(提供8000个停车位)。其中,107个停车场力争在2010年前投入使用。

  不拘一格鼓励停车场建设

  为了尽快解决广州“停车难”的问题,市交委将通过放宽办停车场条件及鼓励单位向社会开放等多种形式,加快车位的供应。例如,对投资停车场的建设者,可以享受由市人民政府另行规定的优惠政策。而对单位企业来说,如果企业内部有足够的停车场位置,还可以申请向社会开放。

  此外,居住区主体工程配套建设的停车场应当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交付使用。否则不予验收。

  增加路边汽车泊位

  广州短时间内要想新建停车场很难,增加路边汽车泊位,是当前最现实的举措。目前全市规划路边停车的控制泊位是7958个,第一期规划的1022个泊位经营权已于今年5月13日通过拍卖的形式确定经营主体,将在东山、荔湾、越秀、白云、芳村、海珠共6个区投入使用。

  对于北京路、上下九路等老城区,政府必须利用老城区危(旧)房改造的机会,腾出部分空地建设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升降式停车场等,部分解决停车难问题。利用(租用)空地、烂尾楼等场所经营临时性停车场,也是当前解决停车难的有效措施。

  消费提醒

  机场、码头、车站、旅游景点、住宅区等具有自然垄断经营性质的机动车停车场,实行政府定价或者政府指导价。

  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写字楼等具有非自然垄断经营性质的机动车停车场,实行市场调节价。

  进入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的露天(室内停车场除外)配套停车场,不超过15分钟的,免收停车服务费。

  进入居民小区和商住楼停车场停车不超过30分钟,免收停车服务费。

  停车场应当明码标价。

  停车场的经营者无正当理由不给发票的,车辆停放者有权拒绝支付车辆停放保管服务费。

  停车场因为保管不善造成停放车辆丢失或者损毁的,或者因为交通标志、标线不清晰、不完善造成交通事故的,应当依法承担相应的责任。

  策划:汪云青

  执行:关光耀吕继善李光曼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