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汽巨头展示替代燃料车 给未来汽车制定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5:14  广州日报

  第37届东京车展10月25日至11月5日向公众开放。东京车展为世界5大车展之一,以展示设计精巧怪异的小型汽车著称,本次东京车展,日本汽车公司更是重点展出了替代能源技术概念车,除了上期本报介绍过的丰田汽车公司燃料电池混合动力车“F ine- N”外,日产、三菱、本田、马自达都推出了燃料电池或者混合动力概念车。丰田、本田、日产等日本汽车巨头都显示了成为全球清洁汽车技术引领者和标准制定者的雄心。

  日产

  日产“EFFIS”采用燃料电池组和新型马达动力组合。日产对于该车的定位是:面向未来城市生活的超小型小轿车。

  新型马达由于可以分别控制两个轴的动力,也就是可以向左右车轮分配驱动力,所以EFFIS将马达布置于前后车轴以分别控制四个车轮,这样就可以实现出色的运动性及安全性。此外,叠置式锂电池的应用,使其占用的体积和重量都减小,并且可以放置在地板下面,提高了安装效率。“EFFIS”还应用了“3.5乘员的理念”,在车上安排了具有3人的可舒适乘坐的空间和1人应急席。

  马自达

  马自达也不甘示弱,不仅推出了一款混合燃料车(氢气与汽油)“RX -8HydrogenRE”,还首次展出一款电动四驱概念车“Demio”。马自达“RX-8HydrogenRE”使用氢气与汽油两种燃料,以当前款“RX-8”为基础,安装试制的“RENESIS氢气转子发动机”。“RENESIS氢气转子发动机”是在RX-8的RENESIS发动机外壳上,安装4个氢气喷嘴,在使用氢气燃料行驶时,喷嘴直接喷射氢气。而在使用汽油燃料行驶时,则与RX-8的运行机理相同。

  使用汽油时的最大输出功率为154KW(210PS),使用氢气时为81KW(110PS)。最大扭矩方面,使用汽油时为222N·m,使用氢气时为120N·m。

  本田

  本田的“KIWAMI”是一款以燃料电池做动力的概念车,设计的亮点是其“H型布局”有效地降低了重心,提高了行驶稳定性。

  “KIWAMI”的电池组采用本田刚刚发布的新型燃料电池“HondaFC- STACK”。其电动马达就被置于燃料电池的前后两端,更有效地控制四个车轮。

  “KIWAMI”的内装,明显汲取了日式“庭院屏风”的风格。中央控制台显示屏的默认画面是河面,车顶配备大尺寸照明设备,前风挡的下部是显示屏,外界信息和后视影像均在上面表现,同时其还装载了夜视系统。

  此外本田还展出了混合动力IMAS概念跑车。

  单人电动新概念车“PM”

  “PM”设计为一人座迷你型车,以电为动力。高速行驶时轴距加长,以降低车高确保行驶稳定性;在市区行驶时,提升车高,以确保驾驶的方便性和良好的视野。车身全长可在1750~2650mm之间变化,车高可在1215~1855mm之间变化,车宽固定为1465mm。

  “PM”车型采用翼门式的透明顶棚,同时还设计有供司机上下车的自动滑动式座椅。车厢与底盘下部采用分离式构造,可以结合上下车和汽车行驶时的不同情况,调整车体姿势。此外,头灯造型采用细长的触角式设计。车内的仪表盘应用“形象(视觉)传达系统”,其红外线手指传感器可以感知手指的按键动作,并实现空中的按键输入命令。该车前轮采用左右独立转向系统,同时由于车身短,可以反转左右后轮实现就地转向,最小转弯半径为1.2m。

  “SU-HV1”

  “SU-HV1”(SportsUtil- ity-HybridVehicle1)采用新开发的SUV用混合动力系统和E-Four(电动四轮驱动)的动力组合。

  它的混合动力系统由两部分组成,3.3升的V6汽油发动机和最大功率超过120KW的电动马达,这让“SU-HV1”几乎达到一般汽油发动机两倍的动力。另外,由电动马达组成的E-Four系统,其功率也超过了50KW。这种动力组合让“SU-HV1”同时实现了SUV的高通过性和强动力,以及微型车的低燃耗和低排放。

  “SU-HV1”为5座式传统设置,车型尺寸为4750mm×1845mm×1630mm。

  大发

  大发公司的UFE-II为一款4座混合动力小型厢式车。

  动力系统为一台汽油发动机加两个电动机,大发公司在室内测得的油耗为每升燃油可以行驶60公里。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