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汽车产业管理存在三大“错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7日 10:28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10月26日专电(记者陈新洲、杨希伟、田建军)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苗圩认为,当前我国汽车工业散、乱、差问题依然突出,不管是国有、民营,还是合资的大小汽车企业颇多怨言,其根源在产业管理上存在三大“错位”。

  首先是政府管理与市场管理的借位。苗圩说,目前国家汽车产业政策对汽车微观市场的管理太多、太细,把一些本该通过市场调节管理的项目抓住不放,致使管不了,也管不好。以项目审批和市场准入为例,苗圩说,一方面,国家对一些有资金、有实力的外资和民营资本投资汽车产业采取种种限制措施,项目迟迟不予审批;另一方面,对现有的没有检测线和关键技术的汽车厂商产品不能严格把关,致使大量存在安全隐患、质量低劣的汽车产品充斥市场,竞争混乱。因此,国家管理部门的主要精力应从管项目审批、管企业产品进入市场,转为对汽车产品的安全、环保、节能以及汽车售后服务的监管上,如建立缺陷汽车的召回制度,制定严格的废气排放标准等,实行管理职能和角色的转变。

  二是统一的市场管理与部门、地方管理的错位。苗圩认为,随着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我国汽车产业竞争出现国际化趋势,不仅在全国,而且在全球形成了统一的汽车大市场,产业政策和管理必须统一化、国际化。但是,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管理的地方保护与部门保护倾向明显,一方面,各地政府都在支持省内企业的发展,对外地企业的产品进入本地市场,存在种种显性或隐性的歧视政策;另一方面,我国汽车产业存在多头管理问题,目前与汽车行业有关的国家宏观管理部门有国务院质检总局、交通部、环保总局、发展改革委员会等,各部门的差异性导致了对汽车管理的不同要求。以汽车的检测为例,目前汽车厂商每辆车出厂前,首先是发展改革委员会的质量、安全标准检测,也称上汽车目录;接下来是质量技术监督部门的“3C”检测;最后是环保部门的废气、噪声等环保检测。这些检测,多达40多项,不少是重复检测,人为增加了生产成本。苗圩分析说,其根源是部门利益在起作用。在美国,政府部门根本不负责具体的检测,而是交给企业自己检测后申报即可,政府只管抽查监督。

  三是生产和消费管理的错位。苗圩认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管理主要集中在生产环节,而对消费环节的政策制订和管理滞后,影响了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现阶段国家应集中精力抓好城市规划、道路设施、收费停车等影响汽车发展的消费环境建设,扩大内需,用消费拉动生产,促进汽车产业健康发展。目前,我国汽车消费中的主要问题仍然是税费太高。苗圩介绍,目前我国不仅要在汽车生产环节征收17%的增值税,而且在消费环节征收5%的消费税和10%的车辆购置税。而在美国,汽车生产不收增值税,消费税也仅3%-5%。以一辆15万元的汽车为例,17%的增值税加上5%的消费税和10%的购置税,国内消费者实际税收负担近3万元,是美国的6倍。消费者过重的税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汽车消费。(完)

(编辑:李颜伟)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