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改变外形增加技术含量 新奥迪A6推出意味着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 16:57  经济参考报

  “用技术打造我们的品牌”。

  在新奥迪A6新闻发布会上,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一再强调技术对品牌的支撑作用。他说,作为国产高档轿车的领跑者,除了要在技术上保持先进之外,还要在同类国产高档轿车中树立起自己的品牌。

  自今年9月奥迪A6“无级变速”款在大连推出之后,紧接着又于11月18日在海南岛推出全新奥迪A6,这在国内还比较少见,不能不引起车界的关注。年终岁尾,车市爆棚,奥迪A6更是紧俏,在此背景下,一汽大众抓紧推出新车,这意味着什么?

  市场观察人士已经注意到,一汽大众此举想在保持国产高档轿车独占鳌头的同时,欲扩大市场占有率,抢占进口车尚未全部放开之前的市场制高点,未雨绸缪,早作准备。

  据了解,新奥迪A6原计划是在2005年推出,现在提前两年推出,有人说,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其市场目标是针对明年将在沈阳生产的宝马轿车,以阻击宝马在中国的长驱直入。这无论从进口车的角度,还是从国产车的角度,狭路相逢不可避免,与其这样,不如先发制人。对此,记者在核对此事时,秦焕明一再解释,这是既定的计划,并没有像外界推测的那种说法。但他分析说,从今年6月北京国际车展上各汽车跨国公司推出新车型的步伐来看,明显加快,这就不能不促使我们关注到这种动向。

  尽管秦焕明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提问,但还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国内市场国际化的特征已越来越突出。他认为,种种迹像表明,高端轿车市场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随着市场的彻底放开,国产高档轿车捉对厮杀将会成为严酷的事实,尤其是面对进口车的竞争国产轿车还将会腹部受敌,一枝独秀的车型将会成为美好的回忆。

  自1999年奥迪A6问世之后,在国产高档轿车中一路凯歌,春风得意。并乘势而上,先后推出1.8T发动机,2001年升级版和无级/手动一体化变速箱等新车型,在技术上声称从突破到革命,率先掘到了国产高档轿车第一桶金。而后,腾出手来通过一系列的策划活动,开始精心打造奥迪A6的品牌,把一个官车形象改变成一个成功人士追求的时尚品牌。

  市场调查表明,目前奥迪A6在国产高端轿车市场的占有率达40%以上,鹤立鸡群,知名度日隆。故有“成功人士坐奥迪”的广告语出笼,牛气十足。销售数据表明,今年1至10月的销量已达2.9万辆,实现了零库存,预计全年突破3万辆大关没有任何问题。

  那么,新奥迪23项技术改进和新配置的增加,属于与国际同步的新车型。但厂方说,在价格体系不变的情况下,注重产品的增值,旨在回报消费者。秦焕明说,新车型充分展示对市场的承诺,目的是以技术和服务换市场。

  当记者问及听说奥迪A4要在中国生产时,秦焕明风趣地说,这到是个好信息,说明消费者对我们很关心,有这样的市场需求。但他重申,目前一汽大众还没有这方面的打算,不过,既然有需求,我们会考虑这样的市场信息反馈。模棱两可,难以琢磨。

  尽管如此,记者还是感到,独领风骚的奥迪A6已深切地感受到了来自未来市场的压力,那么,其它国产轿车“骄子”们还能坐得住吗?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也许,这就是新奥迪A6推出令人思考之处。(上海汽车报 颜光明)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