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迪A6变脸能否守稳中国车市高档车的领军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5日 16:56  中国青年报-青年汽车

  本报记者 武卫强

    11月18日,新奥迪A6在海南博鳌投放。

    这一天距离上一款改进版奥迪A6投放市场仅仅73天。73天前,multitronic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首次装备在国产奥迪A6轿车上;73天后,又有新奥迪A6又增加了23项配置。

    奥迪A6频频“变脸”,居安思危、积极应对日趋激烈的市场竞争应该是其不断“进取”的真正原因:国产高档车阵营中,传言日盛的宝马奔驰、奥迪A4呼之欲出;高档进口车市场也出现了越来越多的陌生面孔。

    对于目前只担心赚多赚少问题的奥迪,提早巩固自身地位当然是明智之举。

    未雨绸缪

    入世元年,中国汽车产业格局的变化甚至超过了过去20年的积淀。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秦焕明在新奥迪A6投放仪式上说:“今年以来,又有一些竞争者进入了中国市场,可以说,该来的都来了。”

    仔细分析今年的汽车市场,真正的震动还仅局限在中低档轿车。而纷至沓来的几大跨国汽车企业今年进驻中国的还只是运作理念和生产模式。至少在高端汽车市场,还没有哪一款轿车能真正与奥迪A6展开正面交锋。

    正因为如此,华晨要生产宝马的消息才持续引发了热切关注。最近,在香港联交所因股权收购问题被停牌的华晨中国已经复牌,按照美林证券的预测,停牌事件并不会影响华晨与宝马的合作项目。11月25日,在华晨另一款新车阁瑞斯市场投放的仪式上,华晨总裁苏强告诉记者,由宝马集团和华晨合作的中德合资企业的方案已获得批准,宝马计划的第一步已顺利完成。苏强强调,第一辆国产宝马轿车明年将在沈阳下线。

    按照双方原有的计划,国产宝马预计年产3系和5系宝马车共计3万辆。这势必对年销量3万辆左右的奥迪A6造成冲击。一汽大众总经理秦焕明不同意这种说法,他告诉记者,华晨生产的宝马属于 B级车系,而奥迪A6属于 C级车范畴,双方没有可比性。之前,也有人从国外售价分析,认为国产宝马应该和一汽大众的宝来属于同一级别。是否属于同一竞争产品,最重要的是消费者怎么看。无论奥迪还是宝马最有价值的是它们的品牌,在大多数国人的眼里,奥迪和宝马无疑都是高档轿车的代名词,那么,宝马稍低的价格必然引起与奥迪之间激烈的竞争。

    此外,随着中低档家轿市场逐渐被蚕食和分割,未来车市的竞争将主要围绕中高档车型展开,奥迪A6“高处不胜寒”的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与此同时,随着关税壁垒的逐渐打破,更多高档进口车将进入国内市场,奥迪A6必须为固守高档车阵地早做准备。

    奥迪靠拢大众品牌

    面对潜在的市场威胁,德国大众集团奥迪公司主管采购和中国业务的董事施密特回答得很坦然,他说:“在全世界的市场上,我们和奔驰、宝马的竞争已经持续了几十年,竞争的压力只会让大家更加努力。”而一汽大众公司总经理秦焕明则用“不想当元帅的士兵不是好士兵”来表达奥迪要坚守高档轿车地位的决心。

    据秦焕明介绍,截至到今年11月上旬,奥迪A6年销量已突破3万辆,在国内高档豪华轿车市场份额由去年的31.8%上升到现在的40%以上,特许经销商也扩大到56家,预计今年销量将达34500台。在不断扩大阵营的同时,一汽大众最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不断提升产品的质量。从1999年9月下线以来,奥迪A6不断采用国际上的领先技术:装备1.8T发动机、推出2001技术升级版、装备新一代无级/手动一体式变速箱以及这一次的23项配置升级,新奥迪A6已将大范围的产品改进普及到所有车型,使部分原来只有高端车才具备的豪华配置成为其全系列选装装备。

    之所以要这么做,是因为一汽大众明白,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奥迪A6在国人眼里更多是一个独立的品牌,是一个彰显身份的豪华品牌,而随着更多同质产品的加入,奥迪A6在消费者眼里将更多地被认同为一个大众品牌。施密特说:“每一种高档品牌在全球成功的诀窍,都是在全球保持统一的标识和品质。名牌手表如此,名牌服装如此,高档轿车也是如此。”奥迪频频“变脸”,无非是要达到“同一星球,同一品质”的目的。

    一汽大众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李武告诉记者:“我们引进了大众和奥迪先进的销售理念,在全国建立了35家三位一体的奥迪专所营店,200家大众专营店。明年我们将把所有销售网点全部改造成销售、维修、零部件供应三位一体的专营店。同时还将建立网络的准入退出机制,实行动态管理,不搞终身制。这一切都是为了奥迪在日趋激烈的竞争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秦焕明说:“面对新形势,凭着以往成功的经验和积累,凭着全体员工10年心血凝成的优质产品和服务形象,凭着合资双方优势互补的成功合作,一汽大众有实力,有信心,在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胜。”

    产能与零部件还有瓶颈

    一汽大众今年跃为国内第二个年产20万辆的轿车厂,但这样的产量还是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2002年由于生产能力不足,一汽大众白白放走了3万多辆的订单。秦焕明解释说,目前一汽大众的焊装、冲压能力是充裕的,油漆则是个瓶颈。新建年产15万辆的油漆线将在明年投产。为保证市场需求,原有生产线一方面工人周末加班,一方面优化设备工装,减少停机。从长远看,一汽大众提高产能是另建新厂还是滚动发展,还在论证当中,一切将根据市场需求来决定。

    作为国内汽车产业的龙头企业,一汽大众快速发展中另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降低生产成本。秦焕明介绍说,目前一汽大众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65%,其中四缸发动机能100%自己制造。但相对而言,成本还是高。施密特的说:“我在奥迪公司负责采购,了解中国的零部件制造能力不是很强。我认为,汽车公司到中国去,也要把技术先进的零部件厂商一起带来,帮助中国提高零部件水平。眼下,德国的零部件厂商越来越重视中国。两年前,我和零部件厂商说起去中国,他们大都很犹豫;今年,情况不同了,他们纷纷来找我,向我咨询如何去中国。”

    在一汽大众的高档产品中,目前只有奥迪A6一个品牌,一汽大众想维持自己在高档市场的绝对占有率,就只能把所有“赌注”压在奥迪A6一款车型上,这样做虽然集中了精力,但在产品线上显得过于单薄。秦焕明说:“一汽大众在积极争作行业的排头兵,但是一个现实的情况是,按照大众集团在中国的战略布局,我们和上海大众的产品系列是错开的:一汽大众的产品分布侧重A级车和C级车,上海大众侧重A0级车和B级车。具体的车型和生产规模将针对市场需求的变化进行调整。”

    由此,一汽大众在短期内改变奥迪A6孤军作战的局面还不太可能,但有多方消息证实,明年一汽大众将推出奥迪A4。秦焕明的解释是:“A4是一个出色的车型,但是它是大众集团顶级的 B级车。我们当前正全力以赴地打造高档 C级车的领跑地位。”这个时候的一汽大众显然不愿意因为A4而冲淡了对A6的推广力度,但无可质疑,A4的推出在丰富国产奥迪产品品种的同时,将对国内中高档车市造成巨大的冲击。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