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新投融资平台造就“极速之旅”--徐和谊纵论北京现代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5:09  经济日报

  全新投融资平台造就“极速之旅”——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和谊纵论北京现代

  高速发展

  不牺牲品质效益

  记者(以下简称记):北京现代运作至今,您作为北京现代的董事长,请给予一个总体评价。

  徐和谊(以下简称徐):北京现代是按照现代化投资经营管理模式建立的企业,是一个“飞速发展,高效运行,效益良好”的企业。去年10月18日挂牌成立,12月23日第一辆车下线,今年2月已经开始赢利,2月底一期5万辆的工程建设项目完工,4月7日第1万辆索纳塔轿车下线,6月17日两万辆车下线,到现在累计产销19000多辆轿车,1至5月实现销售30亿元,利税超过14亿元。我们把这种高速发展称为“极速之旅”。需要强调的是,这里所说的“高速发展”,不是以牺牲产品质量和经营效益为代价的。

  记:北京现代的建设为什么会这样迅速?它和过去的建设方式有何不同?

  徐:大思路来讲,是真正把企业推向了市场。北京现代两期投资总共45亿元,中韩方各出一半。这样一个大资金量的项目,政府没有拿一分钱。一期工程投资24.5亿元,对照原来预算,还节省了大约20%的资金。这个节省是在缩短工期、加快一期投资回收的基础上实现的。如果像过去全靠国家财政,环节就多了。在投融资问题上,北京搭建了一个全新投融资平台,确保了资金迅速到位。北京现代作为一个新兴的汽车企业,进入的是一个相对成熟的市场环境,使它得以迅速成长。北京现代的高速发展,说明中国在加入WTO以后,整个经济环境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经济运行更加向国际规则靠拢。

  记:你们搭建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投融资平台”?

  徐:我们以北京汽车控股投资的1.7亿元现金,加上北京轻汽约4.8亿元的固定资产为主体,组成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吸引社会资金,股本金达到11.7亿元。通过扩股又筹资到14亿元,股本金增加到25.7亿元,新增股份中除了首钢总公司投资的5亿元和北京市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新增的1亿元属国有,其他8亿元来自3个民营企业。目前我们正在筹划公司上市,真正走向资本市场。

  记:这在中国汽车投资领域可谓一种全新的“模式”。

  徐:北京现代的投资主体实现了“三跨”:跨行业、跨所有制和跨地区融资。我们的股东有北京的,也有上海的;有国有的,也有民营的,是在政府引导下,按市场化原则组建的投融资平台,从体制上解决了这一问题。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支撑了汽车产业的投资收益进程。

  记:为什么会有那么多投资者看好北京现代?

  徐:因为北京现代是在建设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在这个链条上除整车生产外,还包括研发、零部件、教育、培训,以及下游的汽车服务、贸易、展览展示和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体育文化产业等等。这些项目的利润往往要高于整车生产。目前占地6.3平方公里的北京现代汽车城规划项目已经通过审批,北京汽车将是一种全新的面貌。

  国产化

  不是质量低下的代名词

  记:早些时候有种议论说北京现代主要是组装车,还说你们有2000台车被扣在海关,您对此如何评论?

  徐:现在的轿车生产企业,一般都是从来件组装开始,再到部分国产化,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北京现代也是如此,开始是SKD,后来是CKD,再到国产化。北京现代是中国入世后国家批准的第一个汽车合资项目,一切程序都严格按照法律和法规、政府有关规定办理的,包括进口指标办理和所有货物进口,都是按照正常程序进行的。不可能发生海关扣车的事情。

  记:入世后国家取消了对国产化的要求,你们现在怎样搞国产化?

  徐:北京现代在成立时就对国产化作了准备,今年3月23日通过了47.8%预归类认证————相当于过去的国产化认证,现在已经达到了57%,6月份将突破60%,到年底实现74%。

  记:这样的速度是不是太快了?

  徐:改革开放20多年来,全世界几乎所有知名汽车零部件集团都已进入中国,像德尔福、博世等早就在中国生根发芽。现在国内很多企业的国产化率都很高,质量也非常好。连韩国现代本土生产的车,有很多都是中国生产的零部件。所以说国产化并不是质量低下的代名词,随着中国的零部件企业迅速成长,“国产化”将成为成本低廉、供货迅速的同义词。未来随着北京现代汽车城的招商引入,我们将把主要的关键企业全部引入北京。同时盘活北京汽车工业的现有存量,形成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条,培育具有自主开发和生产加工能力的零部件供应企业。

  记:外面传闻很凶,说北京将要和奔驰合作上轿车,你同时作为北京汽车控股公司的副董事长,能不能告诉我,北京有能力同时上两个轿车项目吗?如果上奔驰会不会影响北京现代项目?

  徐:与奔驰公司的谈判正在按步骤进行,进展得非常顺利。北京现代是北京汽车工业的示范工程、形象工程,我可以自信地讲,如果到今年底北京现代将如期完成目标,将极大地改善北京汽车工业的形象,坚定世界知名企业进入北京的信心。

  始终坚持

  北汽投的控制地位

  记:去年年底时,你们曾说,鉴于项目进展顺利,韩方决定把原定今年6月的增资计划提前到今年初实施,这件事情为什么又推迟了?

  徐:因为中方资金4月才到位,韩方不能单方增资。另外,我们也没想到一期预算会节省那么多资金,现在不缺钱,一分钱银行贷款都没有。二期项目已经启动了,用的还是原来一期的钱,不需要那么快追加资金。而且二期的资金已经到位了,设备订货马上要全面铺开,大部分设备正在招标。

  记:随着外来资金增加,将来北汽投资公司中北汽控股股比会不会相对减少,慢慢地变得有名无实,不再能够控股北京现代了?

  徐:发展汽车产业,以前的办法是拿一家优质国企与外资合作,它的持续融资能力是很有限的。现在北京汽车投资公司就好比一个漏斗,融资渠道是开放的,具有持续、强大的投资能力,可以及时补足并调控资金流向,使投融资持续发展。今后怎样用少量的国有资本带动、引导和控制大量的社会资本,将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但是在涉及股比和产业控制力的问题上,不管股东如何变换,我们始终坚持北京汽车投资公司的控制地位,坚持以国有资本为主体,发挥主导作用,坚持投资对产业的战略管控力,用投资引导产业的发展,向以北京现代、北汽福田、北京吉普为主体的北京汽车工业的三大板块靠拢,解决产业集中度的问题。实现产业资产纽带的作用,最终向大型企业集团模式靠拢。

  记:有传闻说,北京现代投产前,市里曾确定第一批索纳塔中将有2000辆用作出租车,有人说这是政府托市,是对索纳塔市场前景的悲观判断。

  徐:北京市政府将第一批索纳塔用于出租车,主要基于三点考虑:第一、北京市的环境污染治理工作。现在街头那么多化油器轿车,每天排放大量二氧化氮,成为城市中最大的污染源。出租用索纳塔使用LPG清洁燃料,清洁环保。第二、配合奥运会,改善北京出租车面貌,提升城市整体形象。第三、让北京市民享受更加宽敞、舒适、性价比更高的出租车。家庭轿车和出租车相比较时有一个残值的问题。家庭轿车和出租车在报废年限和折旧计算上都不一样。简单地说你拿大奔当出租开两年,一样也卖不上价钱。当然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损害形象,但我们还是坚持这样做,这就是社会责任感。至于说对索纳塔轿车市场的悲观判断,19000多台的销售数字摆在那里,是谁也无法辩驳的事实。

   

  徐和谊:“我们始终坚持北京汽车投资公司的控制地位。”(本报记者程远)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