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下岗四部曲之沉舟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4:45  网友:老树头

  新浪网友:老树头

  最近处境不太妙-----又失业了。尽管媒体一再强调当前形势越来越好,眼前却依然是一片阴霾的天空。这当子事不是头一回碰上,自觉体内免疫力尚可,因此并未看到世界的末日。

  严格来讲,这辈子谈不上颠沛流离,还曾经有过短暂的辉煌,尽管昙花一现,毕竟是有过。生不逢时的说法恐怕站不住脚,生不逢地倒是有某些值得探讨之处,可这些都已经无济于事,眼下最迫切的任务是:解决生路问题。

  当初来这个机动车维修中心的时候,就想到会有今天。修理只是个幌子,真正的动机是资金转轨。这种行当并非独此一家,在960万平方公里陆地上,就算不能说多如牛毛也带有相当普遍性,兴许这也算得上一大特色。适逢年度交叉审计,这回是哪个省的特办派了大队人马光临,维修中心业务关停就在情理之中,何况使命已经提前完成,寿终正寝也顺理成章。原来从机关抽调来的精简人员全都回去上了班,陆飞另起炉灶,当上了名副其实的陆总,唯独树头一人没有着落。说来应该生气,当初既然重归了原单位编制,这会儿理所应当和大砖头老瓦他们一样,可有一个问题意想不到,上头只给编制不管薪水,回去也是白打工。在维修中心的工钱从每个月实际利润当中按比例提成,尽管朝不保夕,与机关人员的工资相比却也有某些值得优越的地方。心里有一种上骗受当的强烈感觉,也怪当初没想周全。这样也罢,走回头路的感觉总是不爽。陆飞极富同情心,力劝过去帮忙,只是修车这行当得有自知之明,滥竽充数只会害人害己。犹豫再三最终还是谢绝了他的好意。

  生气归生气,燃眉之急的事情总得要解决,而且必须首先解决,尽早解决,要不然油箱里可要加水了。不知道何时思想变得如此实际,以往碰上此类问题必先来一通怨天尤人,然后弘扬一番阿Q精神,最后才豪情万丈去随便找一块暂时能避一阵风雨的地方。这回挺省事,一步到位,彻底没脾气了。忽然想起《阿混新传》里一句名言:“混合饲料的关键在混。”混得好继续混,混不好就另想办法。这年头谁不这样?思来想去,就近想到了办了一个养鸡场的晚叔,也许在他那儿可以找到一份守夜的活计,顺便重温一下久违了的半夜鸡叫。晚叔这光荣称号不知道谁给他的,反正方圆200里地男女老少都这样称呼,也就没有去深究。说来他的人生道路要坎坷得多,当初是一个县的经委主任,后来下海当上了一家边贸公司的老总,再后来出了点儿事,前后蹲了将近一年的监牢,尽管最终侥幸逃过一劫,可单位是回不去了,于是便独马跳潭溪,闯荡了几年总算没给饿着。打听得知晚叔同志的养鸡场前不久已经倒闭,他也辗转到了一家矿产公司上班,看来办实业也不容易。眼下的晚叔常以“民主斗士”的形象出现,仗着挂了几天政协委员的头衔,到处跟区政府的头脑们作对,据说有好几回辩得他们哑口无言,不知是真是假,见了面倒是给他的一通“三个并存”理论唬得不轻,要是这能当饭吃当汽油烧未尝不可,眼下暂时没有心情去表达仰慕之情。(未完待续)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