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凤凰归来活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4:07  网友:天通夏利

  新浪网友:天通夏利

  原来打算从深圳开韶关的,一不留神到了湖南,又硬着头皮走傍山险道往怀化,迎面拦路有“雪峰天险”的雪峰山,咬咬牙又上山下大坡,经过无数“险”“险中险”“天险一绝”,看到三五个“血字碑”,小心遵循“交警指令:强制一档下坡”,无惊无险地通过。又在黑夜里的山路上跑来跑去,当我跑了两天长途到达人头涌涌没有住宿的凤凰古城,我就有把车当地卖掉换火车票的念头,但是又看到车上虽然微小但是也费了心血的非标准改装件,还是于心不忍。

  94年的TJ7100A,化油器3缸,底盘出过事故变形,发动机曾经大修加中修,在夏令营的坛子里绝对是老掉牙的车车了,此次深圳-凤凰-阳朔-深圳,6天单骑2700多公里,没有把我一家三口抛在黑漆漆的山路上,让我庆幸,比3月北京-深圳3天单骑2500公里车况有了不同的改进和感受。在向深圳XX网的师兄弟感谢之余,也想分别谈谈出远门应该加强改装的部件:

  一、灯光:“机油汽油水,刹车电池灯”,这是不起眼的老生常谈了,出发前才换上飞利普90-100W的灯泡(30元),并且改了加强大灯线(40元),发现这是超值的改动,在黑漆漆的山路上,路上的石头坑一清二楚,绝对不是什么佛山照明可以比的,(改装超值系数3)。

  二、电池就把我坑苦了,两次在高速路边没电,第一次买个电瓶再跑又没有电了,后来才知道仪表盘上电池灯不亮是发电机接口松了。应该买个搭电的过江龙上路,并且保持备用电池的电充足(无准备,系数负2)。

  三、刹车的改进是最值得自豪的,先是用拆车件尼桑的U13总泵大鼓(110元)替换了夏利软棉棉的总成,威力大增,后用拆车件4缸大发前分泵+刹车碟(100元)打磨后+维修包(30元)+国产4缸刹车皮(35元),调校好,真是怎么刹怎么有,一阵刺耳吱吱叫声立马停下,想追尾都挺难,也敢紧贴超车了。大碟保证了下长坡不致过热。2千公里后刹车皮效能有所下降,下坡刹车轻微发抖。刹车这东东,救命一次就足够了(改装超值系数4.5)。

  四、水温的散热,改了拆车件丰田的风扇(40元),风大而安静,再用85度的温控开关(35元)代替原来92度的,水温从不过中线。又用一个继电器(5元)与电瓶串联温控开关,停车拔钥匙走人风扇还是转的。又买到带放汽按键的水箱盖(5元),理论上任何时候都可以开水箱(改装超值系数3)。

  五、汽油就不是我能左右的了,我这夏利只能喝97号油,高速路的油没有问题,在桂林市郊加的一箱估计是93号混合的,发动机爆震怠速不稳。机油用SJ的统一(80元/4升),冷车抖动,高速好过红喜力。

  六、底盘在前下加了用三角铁土法做的横直拉杆,俗称下底巴(80元),上面加顶巴(当时230元),可以减轻车过弯时过度倾斜,后下加了后虾须(60元)可以减少过弯时的车辆不在一个平面那种扭曲,后虾须在4缸7131和7101U三箱均有安装,但我至今不明白天汽在这安全问题上为什么要偷工减料。原来松垮的车经过加固后有点欧洲车那种团的感觉了,左右并线的时候感觉是左右横移的,有时过弯都不用点刹车(可能会害了后面跟车的)直接扳过去,当然也不能象练场地那样拉手刹漂移过弯掉头,哈哈。(改装超值系数4)。

  七、减震器很普通,前面改用国产加强弹簧,多一圈那种(2X25元),通过性应该是有所提高,当然比专业的弹簧差远了,前面用13’韩泰轮胎,比较硬而且据说胎侧面是双层的(170元),后面没有改比较软,也是为了过弯性能。不过看到路上大货车轮胎都可以抗得住几十吨的重量,我想夏利没有必要在轮胎上太讲究了。(改装超值系数2)。

  八、发动机大修时膛过缸(不情愿的800元),排气量从0.993成为1.008,出乎意料地最高速可以从130达到145(我不明白那些DX何以开出165的速度),又磨掉气门缸面30丝左右(80元),气缸垫用最薄的大修包纸的那种,又出乎意料地得到9.8的压缩比,加速可以用澎湃来形容,没有这这一点点加速度,公路超车是很危险的。用二三挡爬山轻松,而磨气门缸平面以前用一档都累。当然用97号油的代价就大一些了。(改装超值系数3)。

  九、进气有冬菇头的一次进气(180元),用真空表和开关阀自制的类似超导的二次进气(45元),低高速都可以听到丝丝嗖嗖的吸气声,感觉爽,不过路上没敢多用那“超导”,怕出事。出气尾喉没有任何改动,这也许限制了最高速度,因为我拉高转速很容易,到140油门还有余量,怎么踩速度也上不去了。(改装超值系数4)。

  十、高压线用力爽(230元),感觉作用有限,而且主进线还生铜锈打电,让我郁闷。普通火花塞留有改的余地。早早用了电子点火(当时280元)。(改装超值系数2)。

  十一、大发仪表盘带转速表(200元),油量水温很准确。(改装超值系数4)。

  十二、清华产的大视野后视镜,带刹车灯后上尾翼(改装超值系数2)。

  十三、可改而未改的项目:5档手动(700元左右);前空心碟(100元左右);后碟刹(500元左右);助力转向(1200元左右);大发4缸发动机电喷(3800元);丰田5A发动机……不过已经不是我的事了。

  我声明我并不是喜欢飚车的人,也并不喜欢改车,只是我的车从买回来就病态得很,我也被迫喜欢上了被修理,在维修的同时发现略为改动会有改善。如果在改装和修理技能之间选择其一,我宁可选择修理,我连那发电机接头松了的信号都看不明白,真正是惭愧。

  十一期间,当你在湘西桂北路段,看到一辆车前翼子板创伤部分贴了“APEX”、“AP **”的标贴,象个小老鼠似躲着那凶猛大车的,那就是我了,“京A”天通夏利。

(编辑:李良)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网友精品专题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