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来者不善 越野玩家试猎豹飞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4日 10:01  

  来者不善——京城越野玩家试驾猎豹飞腾

  国内紧凑型SUV猎豹飞腾年底即将正式上市。有三门、五门两种车型。定价在16万~20万元。其原型车是帕杰罗家族的成员之一——帕杰罗IO,它是三菱汽车公司1995年开发的一款较新的车型。此次试驾人员普遍反映飞腾的越野性能优良同时兼具轿车的舒适性,十分适合观念时尚的都市年轻消费群体。事实上,飞腾可以说是长丰猎豹撬动北京私用车市场的重大战略车,飞腾对猎豹意义非常。而作为国产第一款紧凑型SUV,飞腾的推出确实也引起了北京时尚、强势消费群体的关注。为此本报汽车版力邀京城主要的越野玩家,为《精品》数十万读者试驾猎豹飞腾,希望通过客观的报道为广大读者提供消费参考。试车卡片

  试车时间:2003年10月

  试驾地点:北京西南永定河畔

  试驾车型:2.0升飞腾3门自动挡和5门手动挡试驾人员:

  冯上阳,新浪切诺基论坛版主,越野车玩家。切诺基论坛是北京最早的越野车论坛,在北京越野消费群体中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刘勇良,《越野与改装》的作者,极限越野运动爱好者。

  郝鸣,越野者俱乐部会员,为数不多的女性越野爱好者之一。

  外观及配备

  郝鸣:方形车身,外观硬朗而富于个性

  飞腾方形车身,看上去棱角分明,透着硬朗,时尚而富于个性,都市的年轻白领可能会比较喜欢这车。我觉得飞腾的仪表板上的四驱状态显示系统给驾驶提供了方便。

  刘勇良:车身尺寸小,但是很灵活

  飞腾的车身尺寸比较小,高度合适,这样设计车灵活性会不错。我注意到飞腾的前大灯带有洗涤器,这个越野行驶很有用,想得很周到。

  冯上阳:使用率高的前座舒适,后排座椅略显拥挤

  飞腾的功能性的设计都很实用,座椅的上下调节行程很大,这样对驾驶者个头的适应范围广,前排座椅空间感比一般的小型房车要大很多,甚至超过大多数国产15万元左右的中级房车。后排座椅略显拥挤,3个成年人坐在后边显得很拥挤,尤其是腿部的前后距离比较狭窄,也许是因为座椅空间设计是为城市使用考虑的多,注重使用率很高的前座的舒适性。

  行驶性能测试

  在城市铺装路面上,三菱4G94的2.0发动机带来了强大的加速扭矩。

  冯上阳:启动发动机后驾驶舱内仍然很宁静,在公路上加速,在转速达到4000转左右时,三菱4G94的2.0发动机给这台轻型越野车带来了强大的加速扭矩,车速迅速升至100km/h,继续加速依然顺畅。在一条乡间公路上,试图在几个弯道处感受飞腾的转弯特性,它的前独立悬挂发挥了优势,弯道处的操控性很好,和以往的刚性桥越野车不同,它在弯道的路面附着力很好,车厢内的侧倾也不大,给驾驶者的信心很足。我们将车速加到150km/h,车依然行驶平稳,变线行驶操作依然顺畅,车厢内的噪音和外界风噪也并没有升高很多,插上管弦乐作品的CD,依然可以清晰地聆听作品的细节。

  在土路碎石路上,附着力转弯时比较理想, 优选四驱系统,方便实用,不过全时四轮驱动是冰雪路面行车最可靠的保证。

  冯上阳:铺装公路不存在了,感受高速行驶特性。2轮驱动时,车的控制力依然完好,轮胎的附着力在转弯时比较理想,这方面应该是三菱越野车设计中一直保持的强项,悬挂采用前独立,后刚性桥的设计,这种设计的优势在土路行驶中得到充分体现。将分动器操作杆推到带有中央差速器的全时四轮驱动状态,我尝试在附着力很差的碎石土路上继续加速行驶,弯道上的操控感觉更加稳定。

  刘勇良:飞腾是SS4为优选四驱系统,可以根据路况在二驱/四驱之间切换,有用没有都是四驱(全时四驱),于经常在城市中使用的车没必要。另外,飞腾配备了后防滑差速器,这在汽车转弯时,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能,增强了越野性能。不过机械式全时四轮驱动行驶方式在中国北方冬季的雨雪天气里,还是可靠的驱动方式,是冰雪路面行车最可靠的保证。

  在沙石泥浆路,3000转以上时发挥了强劲爬升性能,下陡坡时的车速控制不理想。

  冯上阳:沙石泥浆的路面下继续行驶,我使用飞腾的中央差速器的分时高速四轮驱动方式通过沙石和泥水混合地面,似乎很轻松。飞腾双速比分动器的性能,我将分动器推入分时低速四驱,向着一个30度左右的山坡作陡坡爬行,发动机在3000转以上时发挥了强劲爬升性能。但下这个陡坡时我们发现了一个问题,用低速四轮驱动,变速器一挡时,发动机和机械装置不能很理想的控制下陡坡时的车速,仍然需要使用刹车装置辅助控制车速,幸好这台车辆带有电子ABS装置,否则下陡坡的车速控制略感不足。

  对空间设计评价

  郝鸣:储物空间实用,行李舱设计有特点。

  后座椅可以左右分别完全放倒,以适合在车厢内携带较多的用品。

  行李舱的设计很有特点,看似平展的行李舱地板,却是一个盖子,打开后里边是个设计了很多格子的储物空间,放些零散物品相当的实用,可以方便地让车主保持车厢内的整洁。

  冯上阳:储物空间丰富,实用。

  高度可调头枕可向前折叠,另外,飞腾的后排座椅头枕可90°前向调节,提高了乘员的舒适性,又扩大了后方视野。行李舱的设计很有特点。

  试驾总体评价

  试驾综合点评:飞腾是一台机械装备比较完善的小型越野车,它的很多使用性能设计,超过了时下有些城市功能型的SUV,造型别具一格,充满活力、时尚,是一款具有一定越野能力的SUV。

  飞腾的不足之处:

  1.试图通过凸凹的小型壕沟时,飞腾的前独立悬挂不能很好的保持车体离地高度,发生了底盘拖地,甚至不能前进的现象,看来这方面并非飞腾的强项。

  2.外观上,铝合金轮箍造型略显呆板和车体的简洁造型略显不协调。

  3.车内部,三菱原型车固有的海拔高度计及温度计,侧倾角度表应该配备,以提升驾驶操作乐趣。

精品汽车综合打分:
外型:★★★★
内饰:★★★☆
动力性:★★★★
操纵性:★★★
制动性:★★★☆
工艺性:★★★☆
越野性:★★★★
安全性:★★★★

链接

猎豹飞腾

技术规格
车身
长×宽×高:4.010m×1.680m×1.690m
变速箱:四速自动变速
整车质量:1610Kg
轮胎:215/65R 16
油箱:53L
动力
发动机:4门,16气门
排量:1.99升
最大功率值:89/5500KW/RPM
最大扭矩:168/4500NM/RPM
油耗:60KM/H为7.3升
变速器:V5M21、V4AW4
悬挂系统:前:麦弗逊独立 后:五连杆非独立
装备:安全气囊、四轮驱动系统、单碟CD、电动车窗、后视镜、ABS

  购车资讯

  售价:CFA6400A(手动标准)17.18万元 CFA6400B(自动标准)18.18万元
    CFA6400C(手动标准)18.18万元 CFA6400D(自动豪华)18.19万

  经销商:

  北京长丰猎豹销售有限责任公司

  北京汇龙兴业汽车贸易有限公司

  对改装用户的建议

  1.飞腾采用的4G94 2.0汽油机可以方便地装上三菱原厂的涡轮增压器以更好地提升该车的动力性能。

  2.对于喜欢改装越野车的用户可以采用适当加大轮胎尺寸,调整悬挂硬度改善飞腾的前独立悬挂不能很好地保持车体离地高度的情况。

  竞争车型:

  本田CR-V已借东风在武汉落户,三菱Outlander北京准生,继帕拉丁热卖后,风传郑州日产会再引进一款日产系SUV,会是X-Trail吗?不管何时国产化,这些车型在外型、价格等方面与飞腾各有不同,但其主打城市时尚消费群体及强调休闲风格的定位,让它们在SUV市场成为竞争对手。

  本田CR-V

  1998c.c.直列四缸

  DOHC i-VTEC 16V

  最大功率:110kW/6500rpm

  最大扭矩:190Nm/4000rpm

  排量?ml?:1998

  本报点评: CR-V是很传统的一款本田车,有一点越野车的狂野和奔放,又充满都市女性车的小巧轻盈。 外形、体积以及驾驶性能都给人一种很柔顺的感觉。 但作为一辆简易型的四轮驱动休闲车? CR-V 在湿滑路面上的表现略逊一筹。

  丰田RAV4

  最大功率:110kW/6000rpm

  最大扭矩:192Nm/4000rpm

  新开发的1AZ-FE VVT-i (VVT-i即智能化可变气门正时控制系统)发动机发挥卓越的动力表现。

  排量 ml:1998

  本报点评:丰田RAV4四驱车素有“都市游龙”之称,RAV4集轿车的豪华感受和四驱车驾驶乐趣于一身,是定位于城市休闲的车款。RAV4为全天候四驱,在各种不同的路面条件下提供出色的都市驾驶及越野性能。但有用没用都是四驱,显得没有必要。

  三菱Outlander

  最大功率?KW/rpm?: 104/5000

  最大扭矩?Nm/rpm?:213/2500

  排量?ml?:2351

  本报点评:Outlander是三菱公司推出的最新车型,也是“AIRTREK”的美规车型。

  Outlander沿用了三菱Lancer的车身平台,车身尺寸与本田CR-V大致相当。

  作为2003年的新车款,Outlander有前驱及四驱两款车型,分为LS及XLS两个级别。

  目前Outlander整车进口价格较高,相信北京吉普将其国产化后,将是飞腾强劲的对手。

  日产X-Trail

  最大功率?kW/rpm?:132/6000

  最大扭矩?Nm/rpm?:245/4000

  排量?ml?:2488

  本报点评:X-Trail,日产SUV车系中近年知名度最高的品牌,是雷诺入主NISSAN公司重整架构及调整产品之后首先生产的SUV。它的出产基于NISSAN SUV在美国市场的良好销售成绩,为了开拓更大的市场推出的最新款SUV。X-Trail是一款既适宜城市运行,又能够胜任一般越野行驶的都市SUV。

  何为紧凑型SUV

  紧凑型SUV具有SUV的特征,但所体现的汽车文化并不同于传统型SUV的粗犷豪放与野性自由,而是多了几分细腻和秀气。这个车种能否成功,关键要看它所携带的文化特征与本地文化的相融度有几多。当然,价格是前提条件。

  纵观SUV发展史,其粗犷豪放的形象和其他车型所不能比拟的越野能力,投合了一些人彰显个性、奔放不羁的个性化需要。这种特点与美国人的性格和审美观点不谋而合,因而它首先在美国市场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甚至对轿车的设计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紧凑型SUV的定位在家庭消费群体上,同传统SUV相比,紧凑型SUV除了在外型上那些象征性的棱角外,已经没有了传统SUV高大外型所带来的霸气。为了适应城市使用的需要,越野能力相比之下也有所削弱。可以说,紧凑型SUV只是一个形神俱取中庸之道的复合车种。

  (常洁)

(编辑:郭海霞)
yes
看完该新闻后,你对飞腾的评价是:本车型更多口碑>>

不感兴趣

随便看看

有点兴趣

强烈关注

持币待购

我是车主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