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众途锐 竞争者在原野上紧追宝马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7:18  新浪汽车

  研究表明:欧洲市场对SUV不断增长的需求吸引大众汽车、标致和雷诺相继进入新的车型领域

  法国汽车公司PSA(标致/雪铁龙)正在计划开发一款小型运动型越野车(所谓运动型多功能车SUV),这意味着PSA公司首脑让-马丁·佛尔茨改变了主意,以前他一直说,开发SUV只能面向美国市场,那里每4辆新车中就有1辆越野车,去年这一数字达到了410万辆,而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PSA尚未进入美国市场。2005年底将会有一款使用雪铁龙品牌、以标致307为平台的紧凑型越野车面世。2006年初再出一款使用标致品牌的。英国汽车市场调查研究公司AID(汽车工业数据)的一项最新研究给了佛尔茨们充足的理由。根据这项调查,西欧对SUV的市场需求到2009年将达到100万辆,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6.9%。去年西欧市场总共销售了678300辆越野车。

  针对美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如大众途锐、保时捷卡宴,进一步鼓励了需求的增长。AID研究员施密特说“西欧SUV市场的增长如此迅速,对那些没有在北美开展业务的公司也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根据AID的消息,雷诺公司也在计划以梅甘娜轿车为基础研制SUV。

  各公司纷纷以高尔夫级别的紧凑型轿车为平台研制小型越野车,主要的考虑是节约成本。施密特认为“通过共用平台,新的SUV年产量达到7万辆就可收回研发和生产的成本”。这是标致公司向利润丰厚的SUV市场进军途中的又一个绿灯。在车型开发上,宝马树立了榜样。巴伐利亚人在今年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将展出以3系列为基础的SUV—X3。为降低费用,X3的大哥X5就是在宝马5系列旅行车的平台上开发的,在美国生产的X5现在年产已达到10万辆,远远超过了当初的预期。

  “在奔驰、宝马、大众和保时捷相继为北美市场推出大型SUV之后,现在各公司都加强了在西欧市场上对小型越野车的投入”。这是施密特在他的研究中确认的。

  至今为止西欧市场上小型越野车的领头羊是相对小巧的丰田RAV4,在这一级别车型上,大众、奥迪、标致、雷诺和奔驰都计划推出相应的新车。奥迪除了与途锐竞争的派克峰,还将推出以A3为基础的结合越野车和运动轿跑车特点的新车。大众则计划在高尔夫平台上研制一款越野车。沃尔沃希望将XC90的成功向低端市场延伸。甚至奔驰,其ML属于SUV市场的创造者,也在筹划在下一代A级车平台中推出紧凑型越野车。

  欧宝通过与日本公司合作研制的中档越野车前卫,在德国已是多年的领先者,现在仍然想在越野车市场有所作为,欧宝希望以美国母公司通用汽车某个车型为基础研制SUV,填补市场空白。另外与铃木合作用小型越野车争取更多的顾客。AID预测,随着欧洲各汽车公司推出新车,日本越野车的市场占有率将会从2002年的53.5%降低到2009年的32.9%。由于总量在增长,所以各大汽车公司可以承受份额的损失。

  对于一些新进入的企业而言,令他们失望的是西欧的顾客状况。AID的研究表明:SUV的主要顾客平均年龄超过了45岁,不象各公司所期望的那样年轻。宝马X5的顾客平均年龄甚至超过了50岁。由于SUV的顾客品牌忠实率尤其高,所以年轻的顾客对于各公司来说简直就是一个稳定的银行。

  背景数据

  边缘。越野车1997年在西欧只有2.7%的市场份额,绝对属于边缘车型。

  增长。2009年这一边缘车型的需求将增长3倍,市场份额接近7%。

  文章来源:德国财经时报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