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令人心动的途锐--大众途锐V8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7:01  新浪汽车

  造价不菲、配置V8发动机的大众越野车销售看好。现在的问题是,到底哪款发动机最适合途锐。

  途锐的价格从67000瑞郎到103000瑞郎不等,因为313马力的V10柴油发动机不仅比现在试驾的310马力V8发动机在动力上多出一点点,而且主要是扭矩更强,装备水平也略高。

  两款车的最高时速都一样(前提是V8也配备空气悬架),为225公里/小时。V10型上高度、水平、减振器可自动调节的空气悬架属于标准配置。

  由奥迪A8上著名的5气门4.2升发动机装备的途锐,标准配置方案极为丰富(真皮坐椅、自动空调等)。售价87580瑞郎,这个价格对大众汽车而言太多,对于8缸发动机太少,对于一辆2.4吨重的途锐则是太低廉了。

  对细节的热爱

  在对比其他竞争对手的车型之后,甚至会产生大众是否在以倾销价格进入豪华SUV市场的疑问。尺寸小一号的宝马X5,其V8发动机的最大功率只有286马力,没有变速减速器,越野能力在途锐之下,但价格却贵出6000瑞郎以上。同样道理的还有296马力奔驰ML500,它甚至贵了9000瑞郎而且还是最低的配置。

  如果仔细考察途锐,很多细节会令所有汽车公司的财务估算师倒吸一口气,不得不回头检查自己的产品。在装备的数量和质量上,应该说途锐在同级别车上创造了新的纪录。车顶上有7个(!)照明灯,后座上4个可独立精确调节的空调出风口。假如加价安装了导航系统,甚至可以看到两个指南针。因为车顶上方的屏幕上本来就安有磁性指南针,而通过GPS运行的导航系统也有自己的方向,有时会闹出两个方向不一致的笑话。

  除了这种无伤大雅的美丽错误,途锐的装备和工艺堪称“豪华”,这也正是大众汽车公司追求的目标,通过辉腾和途锐令人信服地进入高档豪华车市场,特别是在细节上不留下任何被诟病的瑕疵。

  途锐在细节上的精细一直延续到后门的双重储物格中和地板上的橡胶脚垫,两边可翻开的小盒子里外都包裹了织物。车厢内部没有任何可能造成伤害的锐角,可大幅打开的后门几乎没有碰到使用者头部的可能,因为途锐将支撑弹簧安装在了车顶位置。

  不是倾销

  对途锐持续旺盛的需求说明大众没有什么倾销战略。途锐不仅因为在斯洛伐克生产,而且通过利用与保时捷卡宴以及大众和奥迪其他车型的综合效益,使途锐降低成本成为可能,从而达到合适的批量。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辉腾,皮耶希曾以极大的投入,力争在10年内将大众汽车品牌提升到高档车行列(奥迪为此花费了差不多30年)。但是沃尔夫斯堡逐渐发现,这样的策略可以诞生出一款豪华越野车,但在豪华轿车方面目前的功夫还不到家。

  吹毛求疵

  应该感谢那些挑剔的批评家,否则最初在途锐上能感觉到的、行驶到120公里时速时出现的风噪就不会在现在的V6和V8上消失了。这几乎是当时途锐唯一值得一提的毛病。因为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V8发动机的音响和在红灯变绿起步时发出的轰鸣,所以即使途锐在这方面的感觉不如大切诺基那样强烈,也没有太多可遗憾的。

  途锐V8在8秒左右就可从0加速到100公里时速,相对于其重量这一速度非常可观。加油站的业主对途锐肯定喜欢,220马力的V6(试车油耗15.3升/100公里)虽然重量略低,但油耗比V8实际上并未低很多。如果想以节俭的方式驾驶途锐,就只能选择柴油发动机,强大的V10发动机功率可达313马力,与新型V8汽油发动机相比,柴油机更适合经常上路的车主。V10途锐与V8一样都装备6档自动变速箱,所有的发动机都可牵引3.5吨的拖车。

  新型8缸发动机的途锐是一款令人心动的车,能够让人“一朝试过,终生倾心”,尤其适合威猛的形象。当然开车不想引人注目的车主还是建议买帕萨特旅行车为好。

途锐 V8与同级车型的对比

车型

大众途锐 V8

大众途锐 V6

宝马 X5 V8

吉普大切诺基 4.7

奔驰 ML500

发动机 / 排量 cm 3

V8/4127

V6/3189

V8/4398

V8/4701

V8/4966

功率 / 转速 PS

310/6200

220/6400

286/5400

258/5200

292/5600

扭矩 / 转速 Nm

410/3-4000

305/3200

440/3600

425/3500

440/2700

0-100km/h s

8.1

9.9

7.5

8.3

7.7

整备质量 kg

2476

2412

2105

2000

2135

cm

475

475

467

461

464

/ cm

193/173

193/173

187/172

186/180

184/182

售价 瑞郎

87580

69980

93600

78400

96500

  越野大师--大众汽车在美国犹他州Moab向各地媒体展示了即将在美国和加拿大上市的途锐

  Moab是全世界越野车爱好者的圣地。在那里,大众汽车成功地展示了全副武装的途锐(可将V8车型的最高时速从218公里提高到225公里的空气悬架和后桥差速锁)出色的越野性能。

  空气悬架和差速锁总共加价4730瑞郎,尽管后桥设计简单,但配备了这些装置的途锐,使用普通轮胎在干燥地带越野时操控极为轻易便捷,无可挑剔。

  即使在只剩一个轮胎还有附着力的情况下,无论牵引力之前是如何分配的,途锐在启动电子控制中央差速锁后,仍然可以继续顺畅行驶。但问题是,驾驶途锐这样的车,根本无法体会越野时的冒险感觉,就象那句谚语所说“没有输过的人也体会不到胜利的乐趣”。在越过几道障碍后,所有的动作都不再有难度,难免有一些无聊,能做的只是在外面35度高温下躲在防晒车窗后面,享受着一流的空调,等待做下一个动作。这种感觉很怪异。

  很显然,大众汽车那些长期侧重在商用车领域操练的工程师们得到的任务是,展示全新的SUV标准制定者的决心和手段。不过令竞争者略微宽慰的是,途锐的很多本领,只有极少数的车主才会尝试。

  另外,假如轮胎不合适,途锐也肯定不能保证在大雪天也不会耽误事。

  文章来源:瑞士汽车杂志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