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世纪》第十一期--闪灵之子(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1:58  新浪汽车
《车世纪》第十一期--闪灵之子(图)

《车世纪》第十一期

  在苍茫的大峡谷中,有一个崇拜闪电之神的古老民族。他们认为是美丽、激越、流畅而绚烂的闪电辟开了天和地,孕育和守护着世间万物。冷峻、迅捷,当我第一次触摸到宝马Z4的时候,心底恍惚腾起如闪电一样的火花,也唤起了我对古老的闪灵悠远的记忆。

  精灵,闪电般流畅的外形

  “闪电”来自于对它的第一印象。如果要评“第一眼靓车”,宝马Z4一定当仁不让。这并不是说它不耐看。相反,它第一眼就可以让你沉迷,忍不住会看第二眼,第三眼,细细打量,慢慢品味。最终不能自拔。Z4浑然一体的经典轮廓,绝对有让任何人垂青的条件。

  长长的引擎盖,动感大气的18寸轮胎,流畅但棱角分明的线条……,这一切都彰示着Z4的不凡。从车身造型看,它是古典艺术在现代科学技术平台上的再现,或者说复生。我们姑且把它称为车坛的“文艺复兴”吧。但它并不是那种令人生厌的“现代科技与古典艺术的完美结合”,结果既不古典也不现代,两边都打折扣。Z4应该说是在现代科技和技术手段的土壤中古典艺术的再次萌芽和重生,它不是简单的模仿堆砌,它有它自己所坚持的观点和生命的感觉。这是最大的不同。

  修长的引擎盖在炫耀Z4雍容、典雅的传统气质的同时,也使发动机处于最佳的位置,让前、后桥的重量分配达到了完美的50:50的比例。圆润的车鼻稍稍探出,在整车的冷峻形象中加入了很适当的亲和力。这种类型的车鼻在很多新的车型中都有采用,虽然说笔者并不喜欢这种风格,但似乎Z4运用的恰倒好处,整车浑然一体,细细端详也无可挑剔。车尾两边向中间凸起,圆滑流畅,达到了空气动力学与经典美学的完美统一。最难得的是Z4的尾灯灵动而有创意,配合后尾箱的娇俏线条,竟和Z4的前脸达到了风格上惊人的和谐。或许,我所赞美的Z4灵动生命力正是由此而来。

  不是我故意把最突出的特点放在最后。Z4车身上的线条实在有如划空而过的闪电,惊艳之余我不懂如何形容。或许,可以说是“经典”吧。几条清晰明快的线条,把那些古典的元素串联在了一起,爆发出了惊人的美丽和活力,使得世人惊叹Z4拥有一个“科幻”的外形。一条刚柔兼顾、转折有致的腰线、一条圆润优美的车门下沿线,两条线构成了Z4动感魅力的躯体,而点“睛”之笔则是一条起自前风档边沿,止于前轮弧线的,贯穿Z4“宝马眼”的一条棱线。三条棱线把车身的侧面分成几个版块,每个版块通过其不同弧度和形状的曲面,以表现出不同的光泽和优雅的质感。难怪Z4有如此高的回头率,谋杀了摄影师太多的胶卷。

  完美,梦幻中的操控性能

  没有人怀疑宝马Z4的操控性能。尤其,如果当它是一辆宝马精心打造的、以保时捷、法拉利为竞争目标的运动跑车的话。“中前置发动机”的布局和精巧的悬架,让它有了一个完美的前后桥重量分配比例,而且由于不同于其他诸多敞篷车来自于硬顶车的改装,Z4从一开始就按敞篷车来进行底盘设计,大量运用高强度钢,并在车架和车底增设加强杆、把防滚架溶入到车身里面。这些结构的加强配合车身、底盘的轻量化设计,使车架的刚度、强度非常大,其中扭转刚度达到了14500NM/DEG,为敞篷车之最。

  Z4是一款讲求驾驶乐趣的车,突出他们放纵的个性。Z4的悬挂源自于宝马新的3系列,前悬挂采用麦弗逊式,增设防倾杆和塔顶加强杆;后悬采用多连杆式,配上了螺旋弹簧和防倾杆,整体运动而灵敏。整付悬架依据宝马Z4跑车底盘的自身特色做了量身的修正,如强化了弹簧减震力的减震阻尼。使其更短小、更轻巧紧凑,为Z4注入了更加明显的运动特征。驾驶Z4在公路上疾驰,总体感觉是在悬架的调校上别具特色。和一般跑车一样偏硬但却保留了相当的舒适程度。入弯、出弯流畅自然,即使用很快的速度进出直角弯道,车身也没有明显的侧倾。Z4仿佛就是一只急速行进的银色精灵,整体流畅自然,绝对不会拖泥带水。这应该和它轻量化而低重心的车身结构设计有关。除了悬架的改进,Z4拥有从3系列脱胎出来的,但重量减轻近60kg的轻量化合金车身,并在底盘上装配了防倾杆。这样极富战斗气息的底盘系统为宝马Z4的飞飙提供了更为可靠的平台。

  怒吼,摧城的动力

  这台银色宝马搭载的是3.0L的直列六缸引擎,最大马力达到了231bhp。搭配附有DSP动态换档程序的全新5前速Stepronic自排变速箱,动力反应确实是超人一等。这台Z4和其他极速跑车一样,迫于“在任何情况下速度高于250公里都是不安全的”的科学实验成果,它的极速被电子系统限制为250km/h,这个速度对于任何一个跑车车主而言都应该是绰绰有余。而强大的马力输出为Z4提供了更棒的加速性能。因为驾驶的路面不是专业的赛道,所以也不能作相应的0-100的加速时间测试,但是当脚踩下油门,发动机的怒吼和风的呼啸基本上是同步呼应的。一脚踩下,车速已经很轻松的跳到了70。相信0-100应该在6秒以内。

  Z4的发动机声音的调校别有韵味。它的目标并不是“绝对的宁静”,相反,它的声浪设计是以点燃每一位Z4驾驶者胸中所有的激情而特别调校的。据说在这台3.0L的引擎运转时,不论在任何车速下,在驾驶室内都拥有准确反映引擎工作状态的悦耳饱满的声浪。开始走近Z4,我还奇怪著名的宝马发动机怎么会发出如此粗壮的气息,但开着它游走两圈,才发现这种粗壮而嘹亮的声音是多么的激扬,好像要带领你,敦促你去一飞冲天那样,整个儿充满了古典roadster的韵味。

  寂寞,冷峻无匹的最终幻想

  Z4采用电子助力代替了传统的液压助力。这套被称为“EPS”的电动辅助助力转向系统通过一种是运动性和动力性的控制,提供了更突出的转向控制机敏性。除了确保更佳的操控减震状态,也同时提高了行车时的准确路感。与传统的液压助力系统相比,EPS的优势在于如果没有方向的改变,那么转向系统不需要发动机提供动力去补充转向液的油压,从而减少动力的消耗,同时采用电力装置,也可以获得更加灵敏迅速的转向。

  这款Z4有一个“sport”按扭,即“动态驾驶控制”(DDC),是宝马Z4的选装配置。当按下它时,它可以为五速自动变速箱提供更为强劲的变速程序,并在踩油门踏板时提供更为自然的动力和加速、更快的转向,从而使Z4成为一款更加运动、更加激烈的梦幻之车。我们在试车过程中在较低的速度下作了一次尝试,起用这个程序以后,即使很温柔的动作也可以惹出一场激烈的风暴。轻踩油门,轻转方向,整车立刻如一头发怒的雄师,充满了狂野不羁的味道。在惊讶于Z4灵敏的操控之余,也敬告Z4的车主,在任何路面上Z4本身的机械性能也已经游刃有余,如此有更激进的选择固然更好,但在未熟悉的情况下勿作轻易尝试,Z4并非任何人都驾驭得了。

  当Z4划过你的眼前,就像一道转折腾跃的闪电,总能在人眼前留下震慑人心的一道亮光。Z4源于一种自信,源于一种追逐,源于你对速度和心神的掌握。宝马Z4是闪灵之神骄傲的儿子,拥有它,你也可以划破长空。

  宝马Z4技术参数

  长×宽×高:4091×1781×1299

  轴距:2495

  前/后轮距:1473/1523

  车重:1385kg

  轮胎:普利司通前225/40R18后255/35R18

  底盘:发动机前置后轮驱动

  变速箱:5前速自动

  悬挂:前麦弗逊式,防倾杆,塔顶加强杆

  后多连杆式,螺旋弹簧,防倾杆

  转向:EPS电子助力,齿轮赤条式

  制动:前300mm通风碟

  后294mm通风碟

  发动机:直列6缸24气门

  排量:2979cc

  口径×冲程:84.0×89.6mm

  最大马力:231bmp/5900rpm

  最大扭力:30.6kgm/3500rpm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