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7届东京车展:日产Effis(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1:03  新浪汽车
37届东京车展:日产Effis(图)

东京车展上的Effis

  新浪汽车讯 亮相于东京车展的日产Effis城市交通客车采用了日产新研制的“超级马达”以及带有燃料电池组的轻便锂电池。Effis为未来需要超小体积和轻型设计的燃料电池车(FCV)展示了一种可能性。仪表板和座椅的多重布置采用了全新的理念。这种布置保证有三个舒适的乘员乘坐空间,外加另一个人的充足空间。3米的车长保证了操纵的灵活性。

  日产公司正在积极努力研制混合动力车、FCV(燃料电池车),并研究其它新一代的动力传动技术,这些技术有益于环保并且着眼于未来的需要。Effis中蕴含的独特技术显示出日产研发活动的最新成果。

  1.日产独特的紧凑、高效的动力总成技术革命性的“超级马达”是一个紧凑、高效的装置,其特点是有两个输出轴,并且都可以单独控制。由于两轴上输出的动力可以分别控制,因此驱动力可以独立地分配到左车轮和右车轮上。在Effis上,超级马达位于前、后桥上,使所有四个车轮都可以独立控制,进一步增强动力性能和稳定性。

  采用日产独特的紧凑型节省空间的锂电池,也提高了空间利用率,使体积更小、重量更轻,这些都是城市交通客车必备的特性。

  将燃料电池组、转换器和紧凑型锂电池安装在车内底板下面,不仅增大了内部空间、更加舒适,而且也使车重平衡得到优化。辅助设备装在前端,氢气罐装在后座椅下面,使得造出的FCV车全长只有三米。

  2.着眼于未来城市生活的微型交通客车设计(1)“3.5座位车型概念”能够适应各种城市生活需求Effis表现出多方面的多功能性,和日本的“furoshiki”或包装材料相类似。尽管“furoshiki”原型很小,但它可以根据要包装的物体自由地改变形状,不管形状如何改变也一直会保持其性能。在有限的长度范围内设有三个人的乘坐空间,加上另外一个乘员的附加空间,这是通过采用“3.5座概念”实现的,这种概念以结构灵活的仪表板和座椅布置为特点。

  当车内部只有一个人使用时,以圆弧状张开和缩进的可转动式仪表板可以拉出,当作圆桌使用,其上集成有杯子固定器和小型储物间。当只是前座椅有两位乘员时,后座椅的靠背折向下,可以充分利用空间放行李。在三座结构中,可转动式仪表板向前缩回,乘员座位滑向前(最大行程240 mm),使得后座椅能够抬起,头枕能够拉上来。这种布局能够让三位成年人坐得很舒适,同时,驾驶员座椅后面也有足够大的空间再容纳一位身材较小的乘员。

  方向盘上有一个可以使其向上翻转的机构,这就可以增大驾驶员座椅的有效空间,同时也使得驾驶员从乘客侧进入方便。

  (2)拥有完美工艺的轻型车体和座椅Effis显著的特点之一就是车体大量采用铝制和塑料制品,作为减轻重量技术。车身面板采用电镀有色铝。这种给铝上色的技术是在表层利用染色工艺进行化学处理,而不是使用油漆,因为油漆会增加重量。车身可以灵活地选用色彩,以便突出金属本身的特质。

  充分考虑城市生活的使用方便以及车辆减重,Effis设有一个驾驶员侧门,乘员侧有两个双铰链门,后部仅有一扇可打开的玻璃窗。乘员侧的后门通向后座椅,也用于装卸货物。

  前座椅由一次成型的工艺制成,是将泡沫树脂注入已装好车架的铸型中。这种材料质感优良,不需要任何遮盖物,而且重量较轻、再生能力很好。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