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终于在中国发力 为汽车市场增添新活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3日 10:16  人民网-市场报
福特终于在中国发力为汽车市场增添新活力(图)

长安福特生产的中级轿车蒙迪欧 陈维光摄

  □本报记者刘勇

  10月17日,福特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比尔.福特在北京宣布,福特汽车公司正在迅速拓展中国业务。福特公司已于16日在重庆同长安汽车集团签署了一份谅解备忘录,扩大战略合作伙伴联盟,谋求进一步拓展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商机。

  福特公司及长安集团将会在未来的几年中共同投资超过10亿美金用于提高产能,引进新产品及拓展市场销售渠道。该笔投资将会首先用于新产品引进,以及产能扩大,把长安福特的产能从目前的年产2万辆提高到15万辆,同时将会建设第二个轿车工厂和一个新的发动机工厂。

  比起通用大众丰田等大公司,福特公司的步伐明显落后于竞争对手。上个月戴姆勒—克莱斯勒集团宣布在中国生产奔驰轿车;10月18日华晨宝马的结晶国产宝马325i上市,这一切不能不说是对世界第二大公司福特的压力和冲击。福特是最早进入中国市场寻求发展的外国汽车公司,但是这几年的发展确实跟其他的公司比起来有些缓慢,对此业界有两种看法,一种看法认为是福特可能对中国的市场不是特别的看好,另一种看法认为是诸多政策的原因,比如说选择长安的时候,长安是微型车生产厂家,只能生产1.3排量以下的车。长安福特生产的嘉年华无论性能和价格都(10万元左右)比较有优势,今年1月才上市,如早两年,也许也能会像上海通用赛欧一样大火一把,可惜错失了良机。

  “不一定谁先来,谁就是最好的,福特公司在中国已有了一个很好的基础。”比尔.福特充满自信地说。从比尔.福特亲临中国可以看出,福特公司对中国有了很好的承诺,要参与到中国的汽车工业当中,而且不仅仅是参与,“我们希望发挥领导者的作用。至于过去所发生了什么,我不是特别关心,我更感兴趣的是今后如何来开展工作。大树要想长高的话,不可能永远向上长到天上去,它会弯下来。但是,我们相信未来中国的汽车市场会一直保持强劲的发展势头,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会参与其中。”福特说。

  2003年,福特公司加速实施中国规划,好戏一个接着一个,1月18日,首辆中国造的福特轿车———嘉年华下线;中档轿车蒙迪欧于5月上市;7月运动型多功能车翼虎进口中国。

  如此巨额的投入,如此紧锣密鼓的挺进步伐,如此明智果决的战略部署,都只说明福特对中国汽车市场前景的精确判断和美好的期待。中国经济持续多年健康快速的发展,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之后的上佳表现,中国日益发展扩大的市场容量(业内人士预测,今年我国轿车产量将达180万辆),中国汽车产业迫切要与国际接轨的愿望,都成为吸引福特在中国大干快上,急遽发力的动因。

  福特在中国的再度发力,必将为如日中天的中国汽车产业注入新的血液,增添新的活力。无论对国产车的质量、产量、技术水平以及对中国汽车工业整体水平的提高,都将是有益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