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组图:走进服务时代 东风汽车引领业界服务思潮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6:33  新浪汽车
组图:走进服务时代东风汽车引领业界服务思潮

车模和车

  新浪汽车讯 目前亚洲地区是重型商用汽车的第一大市场,同时也是轻型商用汽车第二大市场。环球透视公司预计,亚太地区对商用汽车的需求还会继续增长,到2013年它将成为重型和轻型商用汽车的最大市场。

车模和车

  对于中国所有经历过计划经济时代并存活至今的企业来讲,在经营理念上完成从生产时代到服务时代的转变,恐怕是它们在优胜劣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依然能够走到今天的重要原因。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汽车”)虽然出生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却也迅速经历了这一观念上的嬗变。从某种意义上说,完成这一观念上的嬗变,是东风汽车在大浪淘沙中成为中国轻型商用车和发动机市场英雄的重要原因之一。

高总和记者

  历史与现实往往在某一瞬间同时存在,令清醒的企业家们捕捉到了创新的思路。2003年9月10日,在华北辽阔的平原上,“东风汽车”展开了华北促销的城市巡展。在北京、天津、石家庄、邯郸、保定等共10座城市,举行了包括巡展、用户座谈会、试乘试驾活动等深入人心的大型活动,成功地塑造了企业的销售和服务形象,为扎根市场的这些血脉注入了无限的活力。

  轻型商用车的用户主要以城市配送,物流,小企业主和个体经营户据多,如城市超市配送、装修业、搬家业、快递、邮政、建材业、农贸市场等。选择轻型商用车作为赚钱工具,主要是轻型商用车对这些行业非常实用和经济。目前占据市场重要位置有东风轻型商用车系列、解放轻型商用车、福田轻型商用车系列和江淮轻型商用车等。

  华北自古以来是全国农业和工业的重要区域,轻型商用车和农用车在这里有着广泛的实用价值和群众基础。同时,华北地区轻卡的销量也占据着“东风汽车”重要的份额。在此次历经华北10大城市的巡展推广促销活动中,无论是规模壮观的梦卡系列车型实车展示,与潜在用户真诚交流的用户座谈会,还是“真刀真枪”的试乘试驾活动,都充分展现了“东风汽车”在城市货运高档主力车型方面强劲的产品实力和优质的售前售后服务。

  冷静分析“东风汽车”市场份额快速增长的原因,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认为,中国轻卡市场已经是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企业之间除了比产品,更要比营销,比服务,“东风汽车”实现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精干高效的营销服务网络体系。

  当年,“东风汽车”把整合、重塑营销体系摆上了重要议事日程,按照“封闭区域、控制资源、恒定价格、买断专营”的原则调整了商务政策,实施品牌销售,区域专营,构造“整车销售、配件经营、售后服务、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营销体系,追求营销质的提高与量的增长的合理统一,把营销服务质量的提高放到首位。企业的产品、体制、资金优势迅速转变为竞争和发展的优势。

  为进一步打造自己的服务品牌,“东风汽车”持之以恒地强化网络管理,强化服务网络体系,为销售提供了有力的支撑。2002年,“东风汽车”及时地抓住了国家宏观经济的良好走势和国内轻卡市场进入增长阶段的两个重要时机,突出“网络、服务”主题,加大了促销力度。2003年,“东风汽车”提出转变传统意义的购买与维修等被动式服务观念,提倡“一切为了用户,为了用户的一切,为了一切用户”的主动服务,树立“大服务”意识,这响亮的口号正式宣告“东风汽车”已逐步完成从生产时代到服务时代的转变。

  “东风汽车”搭载着“精雕高效网络渠道、塑造全新营销理念”的国际化理念,在广袤的华北平原上,穿州过县,每一步都在自己忠实的用户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烙印。在东风梦卡这款靓丽的城市货运高档主力车型周围,往往会聚集着不少惊羡的目光,人们一边耐心地倾听着资深销售人员清晰的讲解,一边情不自禁地用手敲击着车体的各部分,跃跃欲试者则迫不及待地在引导员的带领下,在充满乡村气息的大道上一展身手。户外的精彩与户内的培训和讨论形成鲜明的对比,“东风汽车”的技术工程师详细地向潜在用户们讲解着东风梦卡等城市货运高档主力车型的技术优势和服务优势,不时听到场下啧啧的赞叹声。

  最后,面对记者的采访话筒,朱总强调说,“服务的核心思想是以用户为宗旨,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并在这一过程中创造企业价值。我们将服务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工作来抓,以前如此,今后也将持续加强。站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才能真正认识服务对企业发展和不断提升竞争力的战略价值。这次华北大区巡展推广促销活动举办得很成功,但这只是我们销售的重点区域之一,让所有的潜在消费者感受到东风服务大时代的到来,才是我们系列巡展推广促销活动的最终目的。”

(编辑:赵广喜)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