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老三样”的新对头--专访江铃陆风营运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5:51  中国汽车报

  8月27日晚上8时,记者在北京见到了江铃陆风营运总裁赵卫东。在谈到SUV的超速发展时,赵卫东认为,SUV更多的是在抢占轿车的用户。

  记者:在SUV市场上,洋品牌和国产品牌两大阵营的竞争愈演愈烈,洋品牌百般表白自己高贵的出生和纯正的血统,国产品牌则将价格一降再降。定位于中档SUV的陆风,能够在这两大阵营之间自成一派吗?

  赵:陆风作为中档SUV,同样引入了国外技术,其车型的基本平台和中高档SUV差不多,比如都是非承载式结构,都是前独立悬挂加后非独立悬挂,都是全尺寸车身。可以说技术平台是一致的,只是品牌含金量上有区别。

  低档SUV成功的原因多种多样,虽然性能上面还有差距,但是由于性价比的分母———价格比较低,所以低档SUV的性价比仍然具有竞争力,能够迎合不少人的购买力。

  低档SUV的发展起了市场导入的作用,实际上这对陆风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它让人们从一开始就习惯于使用SUV这一车种。

  由于陆风既有与高档SUV一样的技术平台,又有一定的价格优势,前景应该很乐观。

  记者:定位中档其实也是很难做的。在产品延伸方面虽然可以上顶下压,但也会同时面临高档和低档两个方向的挤压。陆风SUV更多的感受是进退自如还是腹背受敌?

  赵: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产品研发和企业运作。只有提高产品的性价比,将产品线、价格配置延伸开来,才能有更多的回旋余地。目前江铃陆风的产品价格在11万~16万元之间,与上下两方的价格重叠不严重。将来我们希望将价格线拓展到10万~18万元之间,进一步施展上顶下压的力量。定位中档还有利于争取那些价格承受能力有一定弹性的客户,比如本来打算买10万元的SUV的用户,很可能改变主意买我们11万元的产品,而对品牌和配置比较在意的用户,也可能乐意省下几万元钱,购买陆风的高端产品。

  记者:您认为SUV是在开发新的消费者群体,还是从原来轿车的消费者市场中挖走了一块?

  赵:一般的消费者购买第一辆车时,会比较多地考虑轿车。但是在考虑换车的时候,会比较多地考虑SUV。因为轿车在很多情况下只是当成一个代步工具,尤其是经济型轿车。而购买和驾驶SUV的消费群体,对车辆的功能性和驾驶乐趣有更高的追求。一个轿车消费者如果要换新车,肯定不会再换一辆同等价位的轿车,要么换更高一个档次的轿车,要么换另一个种类的车。

  像陆风这样的中档SUV,对“老三样”轿车市场是一个很大的冲击,因为它们的价格很接近。其实,中国的SUV本来可以发展得更快些,但由于中档SUV是一个弱项,阻碍了SUV的发展速度。轿车消费量最大的就是中档车,SUV也应该是这样,但我国的SUV偏偏是两头强,中间弱。

  记者:今年上半年,SUV市场增长200%,远远高于轿车的增幅。您认为这种状况还会持续多久?

  赵:中国的SUV普及程度肯定会达到甚至超过美国。(本报记者刘小勇)

(编辑:)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