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大众高尔夫2.0MT(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21  汽车族
一汽-大众高尔夫2.0MT(图)

  同老大过招--一汽-大众高尔夫2.0MT

  以排量而言,高尔夫2.0理所当然是他们兄弟中的老大。但偏偏世道就是这么不尽人意,底下1.8这位不弟蠢蠢欲动实在是让老大做得不太省心。两阀与五阀的孰是孰非让人嚼嚼嘴皮子也就算了,相同的身介却让这位大哥不得不有点尴尬。你还千万别提功率,不然地第大的脸该往哪搁?1.8的这位我们早已熟稔,老大若不服,不妨现在就赐教几招

  高尔夫在我们杂志中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面孔,从上市伊始的最先报道到与福美来、凯越的对比测试,我们已经对高尔夫1.6升两阀、1.8升五阀有了详尽的测试和了解。但1.8升同2.O升排量之间的取舍仍然是让不少购买者头痛的问题。两款车价格相同、配置相当,仅从五阀或是两阀的技术角度来比较终究是纸上谈兵,我们还是摆开阵势,用数据来说话。

  首先需要说明的是这款车的自动断油保护设置在6500转,而这刚好是车辆加速到时速95公里左右的时候二挡的发动机转速,试车手不得不在这个时候再次踩下离合升至三挡,并最终在11.7秒完成百公里加速。这个时间同1.8升高尔夫百公里加速时间正好相同。但是如果把保险拔掉,发动机不再自动断油,试车手能把加速时间缩短到11秒以内。一般而言,更大的排量将带来低转速段的大扭矩输出,这在2.0升这款发动机上同样得到体现。所以,尽管最高功率比1.8升发动机小了10马力,高尔夫2.0还是在百公里加速上与1.8升款不分仲伯。从仪器记录的加速度曲线对比可以看出,2.0升高尔夫在低速段加速度优势明显,但在达到75公里/小时后下降较快,即便如此,更大的“肺活量”还是帮助他在速度继续攀升后将”兄弟”渐渐地甩在了后头。高尔夫2.0加速到时速120公里、140公里、16O公里的时间分别比高尔夫1.8快了O.2秒、0.9秒和1.3秒,换算到长度,那将是40多米的差距。老大毕竟在真刀真枪的时候捍卫了自己的尊严!

  在看过了测试数据的直观对比之后,我们或许能够更加客观地来看待气门数量的问题。相对多气门而言,每缸两气门当然是一项较为传统的技术。多气门能够更快地将废气排出并吸入更多的新鲜空气,使混合气燃烧效率提高,带来更高的扭矩和功率并同时降低排放。这是现代发动机技术进步的体现同时也成为一种趋势,但这并不意味两气门发动机的一无是处。两气门发动机依然以其低转速的平稳输出以及制造和维护的低成本继续占有一席之地。就大众这款2.0升两气门发动机而言,它在欧洲便一直作为第四代高尔夫的标配,并且能达到欧三排放标准。

  虽然在加速时间的数字面前高尔夫2.0略微占了上风,但这款车却在其余的评测中败下阵来。首先是操控。高尔夫2.0配备了同高尔夫1.6相同的四辐方向盘,塑料材质的手感的确比1.8升的三辐皮质方向盘差了不少,转向力度也更为轻柔,不如1.8那样响应迅速而直接,这使2.0在统拉测试中成绩稍逊。我们曾经称赞过的1.8升手动挡排挡位置的清晰。手轻轻一拨便如有一股吸力将挡杆吸入挡位。但这种感觉在2.0升这款车上不复存在。虽然还不至于像1.6升款那样混沌,但缺少了曾经的那份好感还是让我们遗憾不已。除此之外,2.0升发动机的噪音水平也略逊一筹。在怠速时,发动机运转较为混浊,不如1.8升发动机低沉,这在噪音仪中被准确地记录下来。车速提高后,由于风燥和轮胎噪音的增加,高尔夫2.0同1.8的噪音相差不大,但2.0依然难以逾越后者的水平。

  在其它配置上,高尔夫2.0手动挡舒适型与相同型号的1.8升款基本一致。高尔夫内饰的成熟设计和精良工艺受到所有人甚至对手的称赞,尽管如此,我们在这次的试车中还是发现了又一个细节,让人不得不对大众的周到发出由衷的赞叹。在打开天窗控制面板盖后,可以从内部取出一个小巧的金属摇柄,借助它能够手动将天窗关闭。在一般的情况下你也许不会用到它,不过一旦发生意外故障,它却能够让你的爱车免受风吹雨淋之苦。

  在城市道路的低速行驶中,高尔夫2.0能够显示出一定的动力优势。但熟悉宝来的朋友肯定会更喜欢1.8,因为两者的驾驶感觉更为接近。老大依然是老大,只是不如小弟那般体贴近人。相同的价格,细微的差别,看了这篇文章,你还依然难以取舍吗?(章正超/文 周巍/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