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中海的微风--昌河爱迪尔

http://www.sina.com.cn  2003年10月22日 11:12  汽车族
地中海的微风--昌河爱迪尔

  不知道你是否统计过,中国的主流车型中有多少是来亚平宁半岛,答案将会是“很多”。刨除菲亚特公司的产品不算,像中华、索纳塔、高尔夫以及新上市的凯越、路宝等等,都或多或少带有意大利血统。

  面今,又有一屡微风从地中海吹来。

  其实不光是在中国,从上世纪六十年代末开始,世界车坛就受到了来自亚平宁半岛设计风格的深刻影响,简单、实用的设计替代了繁复、夸张的设计成为汽车设计的主流。大名鼎鼎的老乔治亚罗以及他的Ialdesign公司,就是这方面的代表。当国人熟悉了乔治亚罗名号的时候,也许还不十分了解,最早提出汽车设计要“简单、实用”的是乔治亚罗的老师意大利三大汽车设计公司之一的博通瓮的创始人,吕思奥·博通(Nucci Bertone)。正是在他的提拔和影响下,乔治亚罗才有了如此非凡的成熟。虽然吕思奥·博通倡导简约,但博通公司却把设计更高地定位在绚烂的超级跑车上,比如马塞罗·甘迪尼设计的兰博基尼跑车,因而国人不太容易见到博通公司设计的产品,现在有了这样一个机会,昌河公司与博通公司联合打造了一款名为爱迪尔(Ideal)的多用途微型轿车,我们的试车编辑在第一时间见到了他。

  鲜亮的颜色与和谐的造型一下子吸引住了我们的目光。Ideal的车顶弧线饱满匀称,看上去与Polo的有些相似,但明显增加了车顶高度,发动机罩、风挡玻璃和车顶之间的弧线是过渡非常协调,没有阻断和顿错的感觉,值得称赞的是侧窗设计,Ideal没有简单的使用直角梯形加长方形加直角梯形的设计,而在这些几何形状的基础上加以带弧线的变化。整体上看,三个侧窗形成一个冲浪板的形状,这样不但增加了乘员的视野,而且带来了朝气和动感。前灯的造型没有太多创意,但与“微笑”着的上下水篇格栅配合在一起,样子倒是清新可爱ideal后面的设计则突出了“多用途”性,掀背后车门做得非常大,几乎占据了整个车尾,尾灯则做成直柱式压缩在门框上角,从侧面看,压缩的尾灯又与整个侧窗形成了一体其“简洁、实用”的设计理念一鉴无余。

  坐入车内,加高车顶的好处立马显现出来。很难坐进POIO的试车编辑,却从容地坐在了Ideal的驾驶座椅上,从座椅到车顶的垂直高度达到了96O毫米,可见Ideal并不是一款挑性别的车。驾驶员座椅的前后调节行程提供了580-690毫米的腿部空间,这为高个子的人士留出了合适的腿部伸缩度。车内的前排座椅和后排座椅宽度分别达到了1223毫米和1220毫米,装下四人应该不成问题。我们估测了Ideal的货箱容积,大概在100升上下,如果放下后排座椅靠背,这个数字将大大提高,在这里我们列举了一些数字,无非是想说明微型车并不像想象的那样狭小局促,通过加长轴距,压缩发动机舱容积。微型车的内部空间仍然可以得到有效保证,在“小中见大”这一点上,博通充分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设计功力。

  Ideal有浅色和深色两种内饰选择,由于我们试驾的是试验车,还没有最后定型,因而他的内饰样式仍然有改动的可能,但一些基本配置比如电动门窗、电动后视镜、中控门锁驾驶员气囊、空调、单碟CD将不会有大的变化。据说助力转向将只加装在高配车型上(按排量不同会有三个车型),不过我们还是希望在各个型号上加装这一配置,毕竟助力转向对于女性司机朋友是非常重要的。

  由于发动机舱的狭小,因而可以选配的发动机比较少。Ideal初步选用的是1.0L、1.1L和1.2L东安铃木发动机,由于有些城市出台了对小排量汽车限制的措施,因而Ideal在发动机选配上还可能做一定的调整,像1.2L发动机有可能换成台湾产1.3L发动机,该发动机可以在6000转/分提供110牛米的最大扭矩。Ideal采用麦佛逊式独立前悬架,纵向拖曳臂非独立后悬架,制动器采用前通风盘、后鼓式,在定型以后,我们将进一步对他的性能进行测试。

  文章的一开始,我们就谈到了意大利设计。在我们承认意大利设计公司技艺精湛的同时,也不能完全笃信意大利设计。乔治亚罗设计的3500多个车型中,也不是个个都能成功。设计时间、设计理念以及设计适用的地区和人群左右着最终的结果。我们很高兴地看到,Ideal的设计并不是简单地把意大利过剩的设计能力向国内的转移,从2000年8月到2003年9月,Ideal的设计历时了三年时间,如果对车内的细节再进行精雕细琢一番,Ideal还是值得期待的。

  当我们在路上拍片的时候,不时会有车慢速台我过我们的Ideal,当然也不乏有人干脆停下来好好看看这辆小车,也许是好奇心驱使着他们,也许是美丽吸引着他们,但从他们的眼光中,我们更加确认我们的期待。(王垠/文刘宇/图)

(编辑:郭海霞)
yes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